-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非洲科學部落格現況

類別: 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 Cameroon 喀麥隆, Madagascar 馬達加斯加, Malawi 馬拉威, Senegal 塞內加爾, History 歷史, Science 科學, Technology 科技, 公民媒體, 教育

在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部落格已成為大眾文化的一部分,但科學部落格發展仍然落後,許多計畫陸續推出,希望增進非洲科學界的分享文化,但關於研究等議題的非洲科學部落格仍相當罕見。

大眾興趣缺缺?

科學部落格之所以難尋,原因或許在於非洲科學研究發展不圴,人人都知道,非洲需要更多研究,B. Ruelle在部落格上指出 [1]

東南亞地區達到的發展程度,應會促使非洲國家投入科學與科技,這是避免非洲在國際貿易始終落後的唯一方式,也唯有如此,才能避免種族主義與仇外情結繼續在這個不平等世界發酵,更只有發展科學,才能確立非洲對全球人類知識的貢獻。

University of Cheik Anta Diop in Dakar Senegal by Myriam Louviot (CC-License-BY). [2]

塞內加爾首都的Cheik Anta Diop大學,照片由Myriam Louviot拍攝,依據創用CC-BY授權使用

非洲不乏有才能的科學家,Bernard Kom列舉 [3]目前世上最著名的非洲科學家,不少人在網路上也很活躍。

Jacques Bonjawo為喀麥隆工程師,現任非洲網路大學 [4]董事長,他說明該組織宗旨 [5]

非洲網路大學為完全遠距線上教學機構,致力於藉由規模經濟,以低成本訓練大批非洲民眾,我們提供現代品質的教育課程,希望讓學生能立即符合職場所需。

馬拉威的Mzamose Gondwe亦認為,應該推廣非洲各國努力投入科學發展,她的部落格「非洲科學英雄 [6]」即以此為目的,她也說明 [7]自己的目標:

我用文字和影像記錄非洲科學英雄,這些非洲科學家對科學大有貢獻,我希望人們因此以非洲科學成果為榮,並推廣大眾參與科學。

非洲研究狹隘?

非洲科學新聞若躍上主流媒體版面,大多是關於環境計畫、公共衛生或奇特動物研究,例如近期在網路上廣為流傳的報導,即為研究馬達加斯加雌倭狐猴交配習慣 [8]的論文,題為「雜交靈長類動物由雌性主導的昂貴性愛」,勢必會吸引非科學界人士的興趣。

其中對於倭狐猴求生策略的策略相當有意思,Science NOW網站的Sara Reardon指出 [9]

研究團隊認為,雜交可能賦予雌倭狐猴某種不明的演化優勢,或是雌猴純粹想享樂。

非洲科學與工程對其他領域也大有貢獻,Afrigadget部落格著重於解決特定問題的創新工程計畫,例如肯亞的生質天然氣設備。

Paula Kahumbu說明,piki piki這種摩托車如何更有效地載運冀肥 [10]

我和當地許多民眾面臨相同問題,在此租屋,但並未飼養牲畜,可是週遭有許多大型牧牛場,Dominic因此想出一套解決辦法,既能創造就業機會,還能更快、更方便地搬運冀肥,我們請路邊焊工協助,打造一輛冀肥摩托車,完全針對牛冀設計。

Africamaat計畫則試圖記錄非洲科學與發明家完整歷史,更明確地說 [11]

我們希望證明,科學史過去刻意排除非洲黑人。

以下影片中,YouTube用戶White African展示迦納工程師Killian Deku的發明作品,能夠控制加入水中的氯量:

開放科學期刊

馬達加斯加的狐猴常比人類更受媒體注意,不過當地科學部落格社群正逐漸成形,數項計畫希望收集國內所有科學資源,供大眾使用。

Ange Rakotomalala說明Thèses Malgaches en ligne [12]網站宗旨:

各位可在本站找到所有自2002年至今發表的論文。

科學社群部落格MyScienceWork希望向科學家推廣分享概念 [13]

為建構未來必要的科學文化,科學必須努力朝跨領域發展,必須開放業餘人士、一般大眾、研究人員取用,[…]2011年,我們 與知名比利時研究人員溝通,發表北非各國資訊科技類別文章,以及神經科學、農業經濟、太空生物學的博士生文章,[…]我們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相信一 般知識應包括科學在內,也感謝各位瀏覽,請各位也傳遞這項訊息:「分享即生活」。

關於非洲科學概念,本文最後引用非洲知名科學家Cheikh Anta Diop所言,他在Africamaat [11]網站寫道:

與此同時,非洲諸位專家必須小心行事,用我們自己的方式發掘科學事實,不需經他人許可,並且維護智慧自主權。

校對:helloleadingflame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