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衣索比亞:土地、歷史與正義

類別: 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 Ethiopia 衣索比亞, Development 發展議題, Economics & Business, 人權, 公民媒體, 政治

全球最大國際土地交易公開資料庫 [1]於四月發表 [2]後,英國《衛報》「全球發展」部落格持續 [3]關心這項議題。

其中提到在衣索比亞,甘貝拉省居民被迫遷居至政府指定的村落,讓外來者能夠租用與開墾土地,甘貝拉也是國內最窮困的省份。

國內英文雙週報《The Reporter》指出 [4],對於投資人取得大片土地從事商業農作,衣索比亞政府已開始評鑑成效,儘管這可能是反土地掠奪運動的重要消息,這項決定卻幾乎未受到任何國際主流媒體重視。

作者皮爾斯(Fred Pearce)在新著《土地掠奪:非洲潛在革命》(The Land Grabbers: Africa's hidden revolution)中,指稱 [5]土地掠奪對全球貧民衝擊更甚氣候變遷,皮爾斯在受訪時指出 [6],貧民遭到迫遷時,歷史與文化權利鮮少受到重視。

 

Target countries of land deals from the Land Matrix Project

「土地母體」計畫記錄的土地交易國家

不過衣索比亞一名官員反駁 [7]

對於外界批評土地租賃「對農場附近社區造成負面衝擊」,一名農業部官員輕描淡寫地表示,「政府非常強調這些投資不會對鄰近社會遭成負面影響,未來也會持續加強這項原則。」

土地運動人士發起網路連署,並透過Facebook與Twitter不斷突顯這項問題,一項針對美國及英國高層外交官的連署書 [8]寫道:

衣索比亞西南部原住民權遭到長期公開嚴重侵犯,我非常關切此事,政府的「村莊化」方案強迫至少20萬原住民離開祖先在甘貝拉省的 故土,搬遷至政府興建的村落,儘管官方承諾,村莊裡會提供更好的就業、教育及醫療機會,「人權觀察」組織研究員在當地並未找到這些服務,反觀這些村民因為 遠離農田、森林與河川,面臨飢荒危機。當地民眾若發聲質疑,經常遭到官方安全人員囚禁、虐待、強暴或恫嚇;民眾試圖回到故鄉,發現政府已將土地租借給外國 投資人,森林、農田、濕地都迅速遭到夷平,改種各類商業作物,如燃料作物、茶葉、香料、稻米、甘蔗,多數外銷,環境遭受摧殘與破壞後,更進一步危及原住民 糧食供應。

名為「阻止甘貝拉省土地掠奪 [9]」的Facebook群組寫道:

這個空間供國際社會發聲,關切衣索比亞甘貝拉省土地掠奪問題,及其造成的人權侵害與環境毀壞問題。

土地掠奪 [10]為爭議性問題,意指國內外企業、政府與個人至開發中國家收購或租借大片土地。

校對:Soup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