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肯亞:都市農藝生根

類別: 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 Kenya 肯亞, Environment 環境, Food 飲食, Health 衛生, 公民媒體, 思維

肯亞的都市居民正學習各種不同方法,好在有限空間內種植可供食用並出售的食物。對低收入或沒有收入的人來說,都市園藝可能是確保食物來源的關鍵。以下影片介紹如何利用有限的空間和資源在容器中種植食物。

Mammut 製片的 Michele Mellara 的 Alessandro Rossi 拍攝的紀錄片天佑綠葉 [1],其中關於袋中農園的片段描述奈洛比的都市園丁怎樣利用垂直空間,在一平方公尺中種出足夠六口之家食用的菜葉:

 

Be a Blessing Today [2] 上傳了一系列的影片,由他在肯亞的菜園中示範不同的都市耕種技巧。其中之一正是前面提到的袋耕法 [3],經過改良讓灌溉更簡易:

他所示範的另外兩種技巧是高台牆耕法 [4],利用加高的牆型土台種植就不需要彎下腰耕種收割;階梯耕法 [5]則可以在鋪設水泥的區域栽種蔬菜。這些都是利用空間讓耕種更簡便的方法。

Youtube 上也有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分享在有限空間中耕種的技巧。比如這是用不要的塑膠瓶打造立體菜園的好方法:

這段影片 [6]示範如何在塑膠瓶改造的容器上下方種植植物:

另外這段影片 [7]示範廢輪胎也可以用來當作種菜的容器:


苗的圖片來自Flickr的Chrisseee [8],依據創用CC授權 [9]使用。

校對:Portnoy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