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尚比亞訂定玉米底價,世界銀行緊張

類別: 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 Zambia 尚比亞, Development 發展議題, Economics & Business, Environment 環境, Food 飲食,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公民媒體
A giant Nshima pot [1]

巨大的玉米糊鍋,2008 年攝於尚比亞。部落客 Mark Hemsworth 攝影(經同意使用)。

用玉米粉煮成的粥狀食物 Nshima [2] 玉米糊,曾經造成家庭分裂 [3]、在尚比亞引發暴動 [4]。這也是為什麼政府一直密切關注玉米種植、收割和玉米粉的買賣。

生產玉蜀黍 —— 在其他地方也叫玉米 —— 是重要的議題,尤其在銅礦帶和都會區像是有大量勞動人口依賴玉米商品過活的首都路沙卡。

五月時世界銀行曾敦請尚比亞政府 [5]不要干涉農民出售玉米給糧食儲備機構和其他農產銷售鏈商家的底價。雖然有此呼籲,農業部仍然宣佈了本年度玉米底價 [6]是每五十公斤六萬五千克瓦查(約十三美元)。

世界銀行集團尚比亞、馬拉威和辛巴威主任 Kundhavi Kadiresan 批評這項決定,稱尚比亞貧農受到剝削 [7],中間商從他們手中購買玉米欲以較高價格轉售給國營糧食儲備機構 [8]。Kadiresan 也指出 [9]世界銀行非常憂慮政府政策不只不能保證長期農業成長,也無法增加工作機會和改善貧窮。

Kadiresan 的態度可以理解。尚比亞的農業部門都繞著玉米打轉,其他的作物和牲口都不重要。大部分玉米由農民種植,他們面對著雨季經常性的缺水,昂貴而不穩定的肥料供應,向市場運輸貨物的困難。

1986 年銅礦帶和路沙卡區域因為玉米價格上漲數倍薪水卻沒漲而發生暴動。四年後,漲價帶來的騷動幾乎引發政變。

農業及畜牧部長 Emmanuel Chenda 宣佈玉米底價時 [6]

我們做這個決定是為了確保國家糧食足夠,並且鼓勵小規模農戶來年繼續生產…… 為了確保尚比亞玉米在國際市場上具有競爭力,政府策略中會確保生產成本降低,提供農業延伸培訓和運輸流動性,增加小規模農戶的生產力。

Chenda 也透漏政府也計畫建設更多貯藏設施作為糧食儲備機構(FRA)避免浪費食物的長期措施。在部長發表聲明前幾天,FRA 才在全國各地銷毀大批腐壞的玉米 [10]。Chenda 說:

我想告知全國民眾,FRA 之下發生的糧食浪費是由於不良的貯藏設施所造成…… 為了應付這項挑戰,政府已經開始計畫建造額外貯藏設施作為長期措施。

本文縮圖來自Flickr的Choconancy1 [11],依據創用CC 2.0授權使用。

校對:Portnoy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