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德國:柏林反ACTA大會 – 給政治人物的訊息,對公民的提醒

類別: 西歐, Germany 德國, Law 法律, Protest 抗爭, Technology 科技, 公民媒體, 政治, 數位行動

「勿忘反ACTA」- 在這類半幽默式的標語中,反ACTA的抗議者們結束了2012年6月9日在柏林的抗議。在這個歐洲反ACTA行動日 [1]中,大約有500人走上柏林街頭遊行,反對此極具爭議性的反仿冒貿易協定 [2]。這個協定被認為 [3]會新增許多的法律制裁,監視及審查網路上的言行。

目前已經有30個國家 [4]簽署了ACTA,但仍要看歐洲議會的最終決定 [5]。在7月初的全體會議中將投票表決。

ACTA已死

Some 500 people protested against ACTA in Berlin. Photo by Kasia Odrozek

約有500人在柏林抗議ACTA。Kasia Odrozek攝

乍看之下,和二月時幾千人 [6]上街抗議比起來,這次人數令人有點失望。難道人們已經忘記ACTA了嗎?

找出可能的原因並不難。除了最近的歐洲盃足球賽 [7]搶走了不少注意力以外,大多人相信ACTA已經胎死腹中,而最大的危險已然過去。在歐洲數位權利組織 [8]的網站裡,我們可以看到一篇6月9日的文章寫道:

在許多通告都說ACTA已死後,怎麼會有人覺得應該去參加今天的反ACTA示威。四月時,一個負責ACTA檔案的歐洲議會議員說ACTA已死 [9]。在五月,歐洲資訊社群委員會委員Neelie Kroes也說 [10]ACTA已死。而現在,在六月,四個不同的歐洲議會委員會都拒絕 [11]了ACTA。是不是只有滾草(tumbleweed)會去參加這個抗議啊?

On the European Action Day Against ACTA activists marched through the streets of Berlin. Photo by Kasia Odrozek

在歐洲反ACTA行動日中,行動者走過柏林街頭。Kasia Odrozek攝

但更正面的是,事實上全歐洲有數千人,以及德國有數百人走上街頭,為的是向政治人物傳達另一個訊息,也向社會大眾傳達另一個提醒。mspr0,一個德國的社會運動人士及部落客,6月8日在他的部落格寫道 [12][德文]:

我知道這一切看起來都已塵埃落定。但其實不是。他們在背後仍想要救回能救的部分,而我們需要傳達出一個明確的訊息。

為什麼ACTA是個好主意?

除了mspr0,其他社會運動人士也提及了這場抗議。Peter Sunde [13]the Pirate Bay [14]Flattr [15]的共同創辦人介紹了來自丹麥一個數位權利組織Bitbureauet [16]的Henrik Chulu。

在下面這個由本文作者於6月10日在YouTube上傳的影片中,你可以看到Henrik談到保持警戒有多麼重要,因為ACTA不會是我們 最終要面對的法案。但他也指出了這個協定對歐洲也有一些好處,因為它提醒了我們網路自由有多麼脆弱,而且它促成了人們涉入政治,為他們的數位權利站出來。

這裡 [17]你可以找到由德國非營利組織Digiale Gesellschaft [18]所上傳的抗議相片報導。這個組織是這個抗議活動的支持者,也是在德國的反ACTA運動的主要提倡者。

"Let our Internet in peace, or we will take your fax-machines away" - activists at the demonstration on June 6, 2012. Photo by Kasia Odrozek

「還我們的網路清淨,不然我們就拿走你們的傳真機」- 在2012年6月6日的行動主義者。Kasia Odrozek攝。

歐洲反ACTA運動日已經結束,但在歐洲議會的議程中仍排有對ACTA的投票。知道還有許多網路公民在盯著這些議員是件好事,即使他們「只有」幾百人。 但我們已看到,在必要時,他們將可以動員幾千人!

校對:Soup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