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香港:主要英文報紙赤化?

類別: 東亞, China 中國, Hong Kong 香港, Media & Journalism, 公民媒體

香港龍頭英文報紙主、副編的電子郵件遭洩,信件內容談及中國民主運動人士李旺陽自殺疑雲 [1]一事,顯示新聞自由日漸下滑。

正當香港媒體與國際媒體爭相在頭條新聞報導李旺陽一案時,南華早報 [2]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SCMP) 於 2012 年 6 月 7 日刊登的新聞報導,篇幅卻由 400 字 [3]大幅縮減為短短 100 字的新聞摘要,資深副主編 Alex Price 對此事感到相當不滿,因而寫信要求主編王向偉提出合理解釋。

然而,王向偉非但不就專業角度與 Price 討論此事,更在回覆中要脅恐嚇。

 

The SCMP news brief that sparked controversy. Image source: inmediahk

南華早報新聞摘要引爆爭議。(圖片來源:inmediahk.net)

遭洩的信件內容

南華早報記者與編輯首先看到這些遭洩密的電子郵件,並在 6 月 18 日傳至主流媒體與公民媒體耳中。

香港獨立媒體網 [4] (中、英文) 翻譯並轉載了信件內容,翻譯如下 (譯註):

6 月 7 日:

Alex Price:嗨向偉…很多人都在疑惑,為何我們昨晚輕描淡寫帶過李旺陽的新聞,這確實挺奇怪的,你可否解釋一下呢?

王向偉:這是我的決定。

Alex Price:你可否解釋為何如此決定呢?外界恐怕會認為這看來太像自我審查…

王向偉:我不需要向你解釋什麼,我不認為我的決定有任何不妥。若你不喜歡這樣的做法,你應該清楚該怎麼辦。

6 月 11 日:

Alex Price:我對你字裡行間的要脅感到相當憂心。你下了一個很詭異的編輯決定,而且每個人都不明白你的考量為何,其他媒體機構都將李旺陽的新聞列為焦點,可是我們的報導卻縮減為短短一則新聞摘要。在這種情形下,詢問編輯下此決策背後的考量因素非常正常。當然,編輯有權拒絕提出解釋,決策的背後可能有很多原因,他可以選擇不向外公開,但若有人合理且有禮地提出疑問,我不明白為何不能以同樣合理、有禮的方式給予回應。這件事情讓我非常擔心,此後無論編輯所下的決定如何違背新聞專業,只要任何人膽敢對編輯決定提出疑慮,都會被要求閉嘴或自行離職。我更擔心的是,我站在記者立場針對此事提出合理質疑,竟可能會導致自己被開除。希望我們能針對此事談談,讓我能安下心。

 

王向偉:我覺得我的回答毫無任何要脅的意思,不知道你是怎麼推論出這樣的結論。

Alex Price:向偉,一個好人為了他的理念而死,其他香港 (媒體) 紛紛聚焦報導這樁新聞,相反的,我們卻僅透過短短的摘要描述他的故事,可想而知,你的員工當然會在意這件事。新聞是要寫某些人不希望披露的事情,其他的都是公關新聞。請你解釋為何把李旺陽離奇死亡一案縮減為新聞摘要,我必須向對此事有疑問的朋友解釋清楚。很抱歉,但「這是我的決定,若你不喜歡這樣的做法, 你應該清楚該怎麼辦」這樣的回答並不足以釋疑,老實說,這反倒像在說「閉嘴,不然就滾蛋」。雖然南早最終還是刊登了整整一版的專題報導、社論、你自己撰寫的兩則專欄以及其他新聞,針對李旺陽一案大幅報導,但在最關鍵的那一天,我們卻僅僅只是一筆帶過。這代表了新聞倫理危在旦夕,南華早報的信譽也搖搖欲墜,而你應該給員工、讀者一個交代,希望你能好好回應這個問題。

Protester holding banner stating [zh] "Demand Wang to apologize; Shame on SCMP." Image source: inmediahk.net [5]

抗議者手持旗幟,表示「王向偉馬上道歉;南華早報埋沒良知。」(圖片來源:inmediahk.net)

遭控內部審查

王向偉於 6 月 20 日寫信給南華早報員工 [6],否認刻意淡化李旺陽新聞,但憂心忡忡的市民仍認為,南華早報有不當的內部審查制度。

香港主流媒體的內部審查現象早已廣為人知,更有人針對此現象進行研究 [7] (pdf)。

6 月 21 日,兩大政治團體社會民主連線與民主黨於南華早報外焚燒報紙,以示抗議。

南華早報赤化? 

這樁醜聞後頭還有案外案:王向偉與中國當局密不可分的關係。許多報導直指,王向偉晉升為南華早報主編一事,乃有賴其「紅色」背景之賜,如 Asia Sentinel 的一則評論 [8]便說道:

南華早報現年 33 歲的執行長郭惠光,亦即鉅富郭鶴年之女,在任命首任中國編輯王向偉之前,罕見地遭傳喚至北京,與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王光亞進行一對一的會談,此事令香港媒體觀察者均有所警覺。蘋果日報為香港當地較大宗、強勢的獨立中文報紙,此事之後,他們在報導中宣稱南華早報步上「赤化」之路。

王向偉在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新聞系與北京外國語大學畢業。他在傳媒界工作 20 年,在1996 年加入南華早報,擔任中國商業記者,2000 年晉升為中國版編輯,2007 年則再次升遷為副總編輯。

未獲妥善治療的憂鬱症高踞自殺首因,憂鬱症可透過治療獲得妥善控制,亦即可有效預防自殺。如受自殺念頭或任何情緒問題所困擾,請洽匿名諮詢專線尋求協助。如需當地自殺防治諮詢電話,請至 Befrienders.org [9] 查詢。

譯註:為求合乎繁體中文使用者閱讀習慣,信件內容翻譯已做調整。
校對:Portnoy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