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干達:點頭症剝奪孩童未來

點頭症為一生理及心理疾病,影響一歲至十歲的孩童,目前案例僅限於南蘇丹、坦尚尼亞及烏干達北部等少部分區域。

這項疾病目前無藥可醫,起因也不明,最近也有高齡人士出現症狀,在烏干達主要是北部地區受影響,孩童罹病後失去諸多行為能力,例如女孩無法持刀煮食,男孩無法拿鋤頭播種。

18歲男子可能因此如同3歲孩童,必須時時有人抱著照顧,才能維持體內足夠熱量,這項疾病初期症狀包括不斷點頭與無法飲食,之後孩童生理與心理都會發育不良。

烏干達記者Florence Naluyimba率先調查與報導此事,儘管政府在三間衛生中心提供藥物,試圖協助受害者,民眾卻得步行或騎單車多時,才能往返住家與衛生站,由於病患無法自行前往醫院,必須有人背著或用單車載著跋涉逾30公里。

 

這項疾病常導致癲癎,有時病患會因此摔入火中、尖銳物品、池塘或河中,造成重傷或死亡,許多孩童常因意外失去手指等肢體,病患也常因為太過虛弱,連哭泣都沒有力氣。

美國疾病管制局打算自空中噴灑藥物,對付可能是病因的小黑蚊,是否有效還不得而知;烏干達居民抱怨美國自2010年便已採集樣本,但從來沒聽到任何關於病因或治療方法的可靠資訊。

以下為相關照片及影片。

點頭症初期情況。照片來自ugandaradionetwork.com

孩童因癲癎發作跌入火堆,在臉部留下傷痕。照片來自256news.com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