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團結對抗恐怖攻擊

2012 年全球之聲年會於奈洛比開幕前幾天,肯亞的蒙巴薩和加里薩發生了血腥爆炸和綁架事件。在美國大使館警示肯亞當局近日內將發生襲擊後一天,六月廿四日當晚人群集中在一間夜店觀看 2012 歐洲盃英格蘭對義大利的四強賽時便發生爆炸案,造成三人喪生。

Beegeagle 引述一名目擊者的證言:

Muthoni 說:「我剛到達店裡,正邊喝飲料邊等著比賽開始,接著便聽到爆炸聲,然後又是一聲接一聲。我趴倒在地。接著我看到一輛車加速離開,地上躺滿死傷者。」

七月一日蒙面匪徒使用槍枝和手榴彈攻擊加里薩兩間教堂,造成十七人死亡,四十五人受傷。肯亞軍方以這座城鎮為基地對抗索馬利亞和蓋達組織有關的叛亂。

James Macharia 在撒哈拉報導轉載的文章中

雖然肯亞大部分人是基督徒,加里薩則是穆斯林佔多數。這個城鎮人口約十五萬,是駱駝、驢子、牛羊牲口交易中心,居民中有很多是索馬里人。

 

肯亞東北省份的加里薩鎮。照片來自維基百科作者 Chking2,創用授權(CC BY-SA 3.0)。

Francis Njuguna 在 CatholicPhilly 上

十月肯亞軍隊進入索馬利亞征討伊斯蘭青年軍之後發生一連串攻擊事件,北部加里薩的聖母神慰大教堂和非洲新教教堂同時受到攻擊是其中最新一起。

另一起在達達阿布難民營的血腥攻擊事件中,伊斯蘭青年軍涉嫌俘虜來自加拿大、挪威、菲律賓和巴基斯坦的四名國際援助工作者,並殺害他們僱用的肯亞司機。三天後索馬利亞和肯亞軍方合作將人質救出。

網路上的反應是一片激烈抗議,譴責攻擊並呼籲全國團結一致組織對抗將來的攻擊行動。肯亞主要報紙網站 nation.co.ke 上一篇文章引起網友許多迴響

Ahmed Mohamed 寫道:

這是肯亞黑暗的一天。這些懦夫想製造內戰,他們已經這樣毀了自己的國家。不要讓他們引起我們彼此仇恨,穆斯林和基督徒已經和諧共存了數百年,我們會永遠這樣下去。他們的懦弱舉動不會影響我們的國家。

Michelline Ntara 認為肯亞政府應該幫助國內的難民營:

……,然而,這是肯亞檢視好客原則的重要時刻。肯亞國防軍協助索馬利亞許多區域恢復和平,肯亞和索馬利亞邊境的難民營應當關閉,讓人們回到他們的國家。這些懦夫很可能從難民營發動攻擊,之後又爬回去了。即使我們的安全部隊盡力對付這些罪犯,對抗來自內部的敵人還是很困難。

Triple A 寫道:

親愛的國家,該是用正確的名稱稱呼這些攻擊的時候了……恐怖攻擊。稱它們為教堂攻擊事件沒什麼意義,我們都知道這背後是跟伊斯蘭 青年軍有關的極端分子。肯亞人多年來為視而不見付出很高的代價,我們都知道國內有極端份子卻保持緘默。不能再這樣鴕鳥了。第一步就是我們應該將這些攻擊正 名為恐怖攻擊。

另一名讀者 Mohamed Abdi

早上十點廿分?這可是光天化日之下。有些事不對勁,保安、軍隊、警察在哪裡?兩三個槍手上午十點在有幾千名維安人員的加里薩怎麼能做了這種事然後安然逃脫?封鎖附近區域把犯人逼出來應該很簡單。無辜肯亞人用稅金養的這些安全人員再次使我們失望。真是可恥!

Mazzaroth Darkman 寫道:

國家安全情報局必須告知肯亞人民到底是誰在向教堂裡丟手榴彈。如果這是肯亞政治黑暗陰影的因素,我們想要知道 —— 如果是伊斯蘭青年軍那麼軍情單位必須醒悟,從基斯馬尤到伊斯特萊都要派臥底潛入這些黑暗角落,我們不能再當好人了。這從來就不是一般的戰役。

一個穆斯林非政府組織願意協助維護教堂安全:

另外,保護無辜生命,包括基督教教堂裡的人也是我們穆斯林的責任。我們懇求弟兄們傳佈這些訊息,並鼓勵大家反抗那些自稱穆斯林卻為魔鬼工作,犯下這些惡行的人。

這個訊息被 My Joy Online 部落格轉載,John Mensah 的回應是:

說到和平共處,這是大家的典範。光是有這個想法就值得稱讚。

然而犯下這些惡行的人似乎對這些回應毫不在乎

星期四就在肯亞總統姆瓦伊.齊貝吉抵達納庫魯農業展前不久,警方逮捕了一名攜帶兩枚手榴彈意圖潛入的男子。

同時調查仍在繼續,星期天加里薩兩所教堂襲擊事件之後已有八十三人在大規模維安掃蕩行動中被逮捕。

校對:Soup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