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莫三比克:學生在蘇丹遭受不平待遇

類別: 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 Mozambique 莫三比克,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Migration & Immigration, Religion 宗教, 公民媒體, 教育, 青年

30位莫三比克學生持獎學金就讀蘇丹的非洲國際大學,其中卻有五人提前返國,今年四月他們在社群媒體上簽署一份申訴信 [1],揭露在蘇丹遭受的社會及經濟困境。

這封信於4月27日張貼 [2]在Facebook頁面「莫三比克人在蘇丹」,這些學生由伊斯蘭教慈善組織送往國外,信中要求莫國政府介入解決目前「極為混亂」的局面:

無論是簽證費、註冊費、就學用品、個人衛生用品、醫療保險,學生都付不出來,更別提每天三餐都是同樣的菜色,只有米飯和非常怪異的配菜(用地瓜和南瓜煮成)。

 

Khartoum University Library, Sudan. Photo by Book Aid International on Flickr (CC BY-NC-ND 2.0) [3]

蘇丹喀土穆大學圖書館,照片來自Flickr用戶Book Aid International,依據創用CC BY-NC-ND 2.0授權使用

信件引發莫三比克國內媒體與社群網站一片撻伐 [4],迫使大學要求學生另外撰寫一份文件 [5],否認先前言論。

學生不願屈服在蘇丹壓力之下,遭到大學趕出校園,並於6月29日被送回莫三比克。

他們在莫三比克首都機場無處可去,滯留七小時後,才獲得「青年議會」收留,這個非政府組織後來也是最大力聲援他們的單位 [6],學生在青年議會總部召開記者會,說明自己歷經的情況,並指稱一切可能與蘇丹的蓋達組織有關。

Students kicked out of Sudan. Photo by Víctor Bulande, used with permission.

被迫離開蘇丹的學生,照片來自Victor Bulande,經許可後使用

民眾在社群網站上嚴詞抨擊,莫三比克政府一副事不關己的的態度,教育部長Zeferino Martins [7]表示,政府「對於在蘇丹就讀的獎學金學生沒有責任,因為這些年輕人是接受伊斯蘭教組織資助,學習宗教教育」。

這些學生的介紹人與莫國首都的伊斯蘭教組織有關,教育部指出 [7],這些學生獲得Sautul Islam [8]組織象徵性支持。

儘管部長言論如此,「莫三比克非政府組織聯盟」仍發表聲明 [9],認為政府必須表明立場:

若學生最終因為限制花費而受害,政府就得建立對話管道,協助學生找出解決方案,不再一直受苦。

聲明另提到:

這起事件讓人注意到,對於獎學金發放,以及這些學生之後可能面臨的情況,政府必須修改相關的公共政策。

在@Verdade報紙網站文章的留言區裡,一位在越南的莫三比克學生匿名指出 [1],類似情況過去也曾發生,同時「感嘆在蘇丹、阿爾及利亞、俄羅斯的學生處境不佳」。

Carlos Cantinho在另一篇文章提到 [4]

在阿爾及利亞的獎學金學生要求校方兌現承諾,卻遭遣送回國,在蘇丹的學生情況恐怕最慘,教育部表示與自己無關,要由伊斯蘭教組織處理,在文明國家裡,若兩國同意在教育方面合作,就會信守約定,但顯然在這個案件裡,沒有人要負責。

本文與Rui Lamarques [10]一同完成。

校對:Soup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