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報導:中立專刊

Image by Flickr user Free Press Pics (CC BY-NC-SA 2.0)

本篇報導多由 Tom Risen, Weiping Li, Renata Avila, Rayna St.Sarah Myers研究、撰寫與編輯。

本週網民報導,首先關注南韓網路中立議題。自從南韓通訊委員會允許三家南韓電信業者屏蔽手機網路電話服務(VoIP),或是向該類業者增加額外收費後,網路中立倡議者以及電信公司迭有爭執。上述決定是起因於韓國電信公司SK Telecom、KT以及LG U+聲稱,若是消費者增加使用VoIP服務,例如擁有三千六百萬用戶KaKao Talk,便會降低數據網路品質。抗議限制網路的網路中立支持者包括數個公民社會團體,以及Google的網路福音傳教士Vint Cerf。他告訴南韓時報,這些限制會窒抑創新。

網路中立

承續本刊兩週前的報導,美國方面,由電信公司Verizon Wireless所引起的網路中立辯論,仍在激烈進行。Verizon Wireless聲稱該公司受到憲法第一修正案保護,可以根據其所決定的優先順序,編輯網路搜尋結果。該公司並控告聯邦通訊委員會,要求委員會撤回反對網路篩選行為的決定。「實驗室裡的政府」(Government in the Lab)創始人及CEO John F. Moore,他寫了一篇關於Verizon如何打算監控及干涉網路內容的文章後,便收到Verizon的威脅訊息。

歐盟的消費者權利團體主要組織BEUC致信歐盟委員會,要求訂立法律,以定義何謂網路中立,並且明訂網路服務業者的責任。歐洲議會議員Marietje Schaake支持這項要求,並從五月開始,就已推動網路中立立法

巴西正在建立網路使用的公民權利法律架構,且已進入最後立法階段。這項法案名為Marco Civil,其表決投票延至八月第一週舉行。法案之前引起的爭議在於最後版本的用語,以及對於網路中立的影響最新修正法案將建立明確措施,保護使用者個人資料,並且要求網路服務者,若移除網路內容,必須告知公眾。

審查制度

網路研究機構Citizen Lab的研究人員發現,一些阿曼的網路使用者,受到印度網路管制影響,無法連接某些遭到印度網路業者屏蔽的內容。研究人員解釋,阿曼網路業者Omantel以及印度網路業者Bharti Airtel之間有網路服務路由協議,所以經由印度的阿曼網路交通也會受到印度的網路管制阻礙。

中國的廣電管理單位「國家廣播電視電影總局」宣布,影視網站必須在播出影片前,自我審查影片是否包含色情、暴力及粗俗內容。

日前美國上海領事館在中國社群網路–新浪微博的帳號因莫名原因而消失。功能近似推特的新浪微博解釋說,這起事件可能肇因於技術問題。上海領事館的微博帳號常對中國民主改革做出風趣評論,頗受中國網民喜愛。

蘇丹新聞網站Hurriyat Sudan確認了該網站被蘇丹網路業者屏蔽的消息。此屏蔽事件與蘇丹政府審查首都喀土穆的反政府抗議事件有關。蘇丹民眾在喀土穆走上街頭,反對政府的嚴苛政策。其他謠傳亦被屏蔽的蘇丹網站還包括Sudanese OnlineAl Rakoba(阿拉伯文)。

迫害

衣索比亞記者、部落客 Eskinder Nega被衣索比亞法院判處十八年徒刑。Nega以及其他二十三名社運人士因為「參與恐怖組織」而被定罪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褫奪社運人士Ahmed Abdul Khaleq在大公國的居住權,並將他驅逐至泰國。 Khaleq的網站鼓吹民眾應能更廣泛地參與政治。不過大公國尚不允許政治結黨。

國家政策

衣索比亞國會通過法律,作廢一項在2002年訂立,不允私人使用如Skype網路電話的法令,但新法仍要求業者必須在提供網路電話服務前,先取得許可。

美國總統歐巴馬簽署行政命令,確保遇到天災及國家安全緊急狀況時,電信網路仍能運作。批評者擔心這項命令會給予總統「啟動及關閉」網路的權力。

冰島的雷克亞衛克地區法院判決,冰島的付款服務供應商Valitor(前身為VISA Iceland)不法阻擋外界給予維基解密的捐款。維基解密是一個將洩密文件公布於網路上的組織。該法院要求供應商重啟服務,否則會被處以罰款。

網路裡的君主

Facebook 宣布,一項名為「閱讀收據」(read reciepts of names)的服務,將會很快在Facebook Group上啟用。這項服務讓使用者可以看到,哪些被使用者允許閱讀訊息的人,查閱了該訊息。這項功能也適用於Facebook上的聊天室及信件服務。

Skype很快地修復了軟體錯誤。該錯誤會將某些使用者的即時訊息,傳給該使用者不打算傳遞,但列在通訊名錄裡的其他人。

雅虎發生嚴重的密碼洩漏事件,共有四十五萬名雅虎語音服務的使用者受到影響。該項服務原名為Yahoo Contributor Network。

網路治理

聯合國的國際電信聯盟(ITU)宣布,該組織將公布名為TD64的文件。這項文件含括了聯盟成員對於國際電信規範的更新提案。網路自由倡議團體對於此項舉措仍有批評,因為TD64早被洩漏,公布在WCITleaks.org網站上,其他洩密文件也與ITU及即將舉行的國際通訊世界會議(WCIT)有關。網路自由倡議者敦促ITU治理會議讓其計畫文件更加透明化,並允許利害關係人向WCT提出評論與建議。
監控

FBI 開始調查,中國網路設備商「中興通訊」是否將美國製的軟硬體設備賣給伊朗電訊公司(TCI)。據說這些設備包含強大的監控系統。

塔吉克斯坦打算審查網站以及社交網路上顛覆政權的內容。國家電信局局長指出,該新單位將會招募志願者,「追蹤以及找出」在網路上發佈疑似冒犯政府內容的人。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監控事件,原本只是要追蹤五位疑似洩漏醫藥器材機密資訊的科學家,卻擴大成一場針對多位政治人物、記者、律師的監控行動,原因是這些人可能散布詆毀食品藥物管理局的訊息。但該局仍然堅稱,監控對象只限於五位科學家。

加拿大政府正在推動提昇政府網路監控權力的法案,加拿大安全情報局長Dick Fadden也表示支持。該法案將會允許警察單位、情報局,以及競爭局(譯按:Competition Bureau,加拿大的獨立執法單位),無需申請搜索狀,便能取得網路使用者的資訊,諸如姓名、住址、電話號碼、電子郵件以及網路IP位址。

法國終審法院推翻一項下級法院判決。下級法院的判決要求提供網頁托管網站(hosting site)不僅必須移除受著作權保護的網頁,還須禁止用戶將來上傳。但終審法院指出,之前要求「移除並禁止上傳」的判決,與歐盟委員會的2000年電子商務指令(2000 E-Commerce Directive)及法國2004年訂立的法律「數位經濟機密法」(law on Confidence in the Digital Economy)不合。

在另一針對類似領域的裁判中,德國聯邦最高法院指出,若是使用者透過托管服務儲存非法內容,且著作權人已通知抗議,則提供寄存服務的業者例如RapidShare,必須為使用者的侵權行為負責。法院判決,RapidShare必須取下侵權內容,檢查該網站是否還有相同的內容,且必須採取「科技及經濟上合理」的行為,預防盜版行為。

隱私

新的iPhone應用程式Wickr允許使用者加密各種型態的訊息(文字、影像、影音)。一如其名所示,此應用程式就像是燃盡的燭蕊,可讓訊息在短短時間後自我銷燬。

蘋果正與Facebook以及Google一起研究適用於行動設備的自律隱私守則。這些業者希望因此避免美國商務部對其加諸資料隱私規範。

繼媒體報導,去年行動電話業者應執法單位要求提供資料的次數高達一百三十萬次後,紐約時報這篇文章分析GPS追蹤科技造成的影響。

版權

在歐洲議會投票否決受人爭議的《反仿冒貿易協定》(Anti-Counterfeiting Trade Agreement,ACTA)不久之後,墨西哥駐日本大使卻簽署了協定。該協定雖然建立國際著作權規範,但也可能成為限制言論自由的工具。該協定仍須經之前已表達反對立場的墨西哥參議院批准

日前紐西蘭民眾發起「公平交易」倡議活動,希望各界注意在「泛太平洋夥伴關係」(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下,著作權規範將會變動,衝擊紐西蘭。

紐西蘭法官David Harvey發表演說,鼓吹在2013年著作權法案將受檢視之前,公眾應該更廣泛參與相關議題的論辯。

美國聯邦調查局允許所有受著作權保護的作品,使用該局的反盜版標誌

2012年倫敦奧運主辦單位將禁止以「不當方式」描述奧運的網路內容,鏈結至該網站,或者使用奧運標誌。

網路付款服務業者Paypal顧慮盜版問題,停止與檔案寄存服務網站例如mediaFire、Putlocker以及DepsotFiles合作。

用以加強規範英國金融產業的《企業與規範改革法案》增添修正條文,擴張政府權力,使其得以避開著作權的限制

網路安全

敘利亞總統 Bashar al-Assad陷於困戰,保皇黨的敘利亞駭客升級對付反對政權者的惡意網路攻擊,加入Blackshades Remote Controller,該程式會記錄鍵盤打字,並且遠端擷取電腦螢幕圖像。

名為ZonD80的俄國程式研發者開發了駭入iOS設備中In-App購買程序的方式。不過直至七月十七日,蘋果還未回應這則網路安全新聞的報導。(譯按:蘋果已經修復此安全問題,俄國駭客承認:「遊戲結束了」!)。

網路安全程式設計公司Cyberoam發佈方案,修補用以監控匿名網路Tor Project即時連線的深度封包檢測(deep packet inspection)漏洞。該漏洞會愚弄Cyberoam程式,使其發出不實認證以登入Tor網站。Cyberoam並未說明還有哪些深度封包檢測設備也有相同問題。

網民行動

德國數字協會(Digitale Gesellschaft e.V.)成員的網路運動者 Markus Beckedahl與全球之聲倡議網站的讀者分享,如何以有限預算,組織對抗ACTA的運動。

酷玩意兒

紐約市開始將電話亭變為免費公共Wi-Fi熱點,這項計畫先從該市三個行政區的十個電話亭開始。

出版與研究

校對:Sue Wong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