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2012倫敦奧運-我們來啦!

再過不到17天2012年奧運就要展開,全世界為了這個倫敦在現代史上的第二次主辦的運動盛會拚了起來。非洲期待揚眉吐氣,而對某些國家來說,奧運將是一個準備多年的高潮,也是新一輪的競爭。

Afritorial從歷史的角度來看非洲國家在1908年首度參加奧運後的發展:

自1908年開始,非洲國家長期以來都是奧運家族的成員,和歐洲大陸國家一起參加現代奧運會,當年南非是倫敦唯一撒哈拉以南的參賽隊伍。

第二個參賽國是埃及,參加了1928年的阿姆斯特丹奧運。1960年非洲國家獨立建國脫離殖民之勢甚盛,參賽規模因而提高。在這一年之前非洲人民固然也參賽,但一般都是殖民列強的隊員。現在,非洲國家是奧運舞台上成功的參賽國。

在2012年的比賽中,衣索比亞、南非、肯亞、奈及利亞和迦納最有機會奪得最多獎牌。他們的運動員實力堅強,奧運計畫深藏不露,稱霸長程與中程賽事。但反觀多哥之類的國家只能派兩名運動員前往倫敦,因為就算運動員符合資格,國家也付不起錢多派選手參賽。

 

奧運場上的肯亞人 圖片來源:sportskenya.blogspot.com

ECAD Forum提醒我們競爭向來就有,例如衣索比亞和肯亞在中程和長程賽事的對抗:

肯亞和衣索比亞都準備好保持其一貫地位,也就是繼續成為非洲最強的奧運奪牌隊伍。

而南非大概無法跟東非男女在場上一較高下,南非派出253名運動員參加四年前的北京奧運但只拿到一枚獎牌,他們這次卯足了勁要讓人刮目相看。

另一個國家奈及利亞,在2008年奧運摘下一銀三銅後,深信唯一的辦法就是力爭上游,鐵定會是一匹非洲大黑馬。

有些非洲人已經盡一切努力,嘗試保住南非男女曲棍球隊在本屆奧運的席位。安哥拉籃球隊則展現不屈不撓的精神。

某些參賽國凸顯種族、性別與宗教偏見,如沙烏地阿拉伯,不過該國最後還是首度允許女性參賽:

現代奧運的創始人顧拜旦,在九十多年前寫下這些話*,但直在本週末沙烏地阿拉伯才決定允許女性首次參加奧運。(不希望看到任何運動員穿泳衣或緊身衣競 爭)。申辦2020年奧運落選的卡達,宣布將再申辦2024奧運會。不過,2012年也是卡達首度派出有女性參加的奧運隊伍。 (*譯註:這段話是“All sports for all people. This is surely a phrase that people will consider foolishly utopian. That prospect troubles me not at all. I have pondered and studied it at length, and know that it is correct and possible.” 一切運動都是為了大家。人們會覺得這句話是愚蠢的空想,但我完全不擔心將來的發展。我已經深入探索過,知道這話是對的,而且會實現。)

BA Haller 連結到一個報導,是關於有史以來第一個雙腿截肢還同時參與殘奧會和奧運會的人。想不到他可是非洲人:

奧斯卡.皮斯托瑞獲選代表南非出戰2012倫敦奧運四百公尺賽跑後,成為第一個雙腿截肢還參加奧運的跑者。25歲的他也獲選400公尺接力隊。皮斯托瑞也 要參加殘障奧運,他說:「今天真是我生命中最驕傲的一天。真的很光榮,我也很高興多年苦練、決心和犧牲都已經合而為一。」

最後,請看一些SportsKenya提供的肯亞奧運史

校對: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