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盧安達:從殖民統治、種族屠殺到失而復得

類別: 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 Rwanda 盧安達, Economics & Business, Ethnicity & Race,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Health 衛生, History 歷史, Law 法律,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Women & Gender, 人權, 公民媒體, 政治

在盧安達,7月1日是個非常特別的日子。這天,盧安達慶祝獨立五十周年,也慶祝終結盧安達大屠殺的解放運動十八週年。脫離比利時獨立在1962年7月1日實現,大屠殺則是在1994年7月4日正式結束。

interpeace.org寫道 [1]

這是盧安達 [2]重要的一週。盧安達獲得獨立,是在五十年前的1962年7月1日。不只是這樣,1994年7月4日,盧安達人脫離了種族屠殺政權。才在上個月,盧安達的Gacaca法院正式關閉,標示著轉型正義階段的結束。

 

Unburied bones of victims of the Rwandan genocide at a memorial centre. Image by Flickr user DFID - UK Department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CC BY-NC-ND 2.0). [3]

紀念館中,盧安達大屠殺未被埋葬的受害者骸骨。圖像來自Flickr用戶DFID – UK Department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依據創用CC BY-NC-ND 2.0授權使用)。

然而,正如盧安達總統保羅.卡加梅(Paul Kagame)在其對全國人民的演說 [4]中所指出的,2012年的7月1日,才是過去十八年來,盧安達人民:

「要回了他們──首先,在殖民統治之下,而後諷刺地,在獨立時期──所失去的尊嚴與身分。」

為了理解這兩段時期的連結,newsofrwanda.com這個網站做了解釋 [5]

1957年3月24日,Grégoire Kayibanda [6]在天主教主教Perrudin的幫助之下,寫下了著名的〈胡圖族宣言(Bahutu manifesto)〉。這篇宣言首次以激進的用語來解釋政治問題,文中要求解放胡圖族、建立一個在教育及就業上具有極端配額的體系。

現任奈及利亞美洲大學 [7]校長的Margee Ensign,探討了 [8]盧安達大屠殺的起源:

殖民地與宗教的結構和政策,為1994年這場近一百萬人被殺害的大屠殺種下基礎。1994年,國際社會不介入之際,盧安達國家陣線(Rwandan Patriotic Front)停止了大屠殺。

Margee Ensign在她的文章中補充了 [8]

以下便是1994年盧安達看起來的樣子:

  • 超過一百萬人──主要是圖西族人──遭到屠殺
  • 基礎公共建設大量被破壞
  • 社會凝聚力遭到摧毀
  • 國家所有的重要部門──教育、農業、健康、司法以及經濟──遭到徹底破壞

過去十八年裡,在和解與社會經濟發展這兩方面,都有了許多的成就。 意識到民族和解的重要性,對於新政府而言,向大屠殺倖存者及國際社會展示司法正義已經落實這件事,是具有急迫性的。在現代司法體系中,若要起訴所有涉入大屠殺的人──預計兩百萬人左右,需要許多年的時間。政府在2001年,引進了名為Gacaca [9]的傳統法院。 Jean Kayigamba在newint.org上頭,對Gacaca法院做了解釋 [10]

在這些審理期間,被告被處以較短的刑期,以換取被告對罪行的懺悔,並鼓勵他們尋求受害者家屬的原諒。倖存者也終於能夠得知,他們的摯愛如何遭到殺害、他們的遺體被放置在何處。

Will Jones就Gacaca法院的成果與成就發表了他的結論 [11]

今年六月,盧安達完成了世界上任何地方皆無前例的衝突後司法正義實驗。自2001年以來,為了解決盧安達大屠殺後所留下來的犯罪 案件量,盧安達的各個角落大約開設了一萬一千座法院。在這些案件中,有八十萬圖西族人、被認為是圖西族支持者的胡圖族人、特瓦族人遭到有計畫地謀殺。這些 法院每週定期召開會審。他們處理了大約一百九十萬件案件──有四十萬件是大屠殺嫌疑犯。他們大約花費了四千萬美元來完成這些事。

盧安達大屠殺結束之後,這個國家在社會經濟上有了顯著的發展。在政治領域方面,盧安達以世界上唯一一個國會中,女性多於男性的國家而聞名。

然而,盧安達的人權紀錄並不那麼光彩。在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於2012年5月提交給聯合國禁止酷刑委員會(the UN Committee against torture),譴責世界上使用酷刑及其他殘酷處遇的年度報告中,國際特赦組織將矛頭指向了保羅.卡加梅政府。jambonews.net討論了這份報告,寫道 [12]

國際特赦組織詳細記載十八項酷刑及其他殘酷處遇的指控。報告中也略述涉及強迫失蹤、非法拘留、律師及家人的接見權不足、醫療協助 使用權不足,違反〈禁止酷刑和其他殘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或處罰公約(Convention against Torture and Other Cruel, Inhuman or Degrading Treatment or Punishment , CAT)〉的案件。

獨立之後種族的分裂與緊張關係,導致了1994年針對圖西族的種族屠殺。估計有超過一百萬人在一百天之內死亡。

校對:Portnoy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