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巴西:「什麼是巴西人」的網路印象

類別: 拉丁美洲, Brazil 巴西, Ethnicity & Race, History 歷史, 公民媒體, 思維

自1822年獨立以來,巴西的身分認同隨著國內經濟、社會及文化的轉變,經歷了不同的變化。在一個多元種族 [1]、階級、信仰及習俗的國家,而且大部分的人民來自不同的大陸 [2]、各地區的差異又極大,巴西有沒有一種特質是全體國民都認同的?到底,巴西認同的意義是什麼?

網際網路是新興的科技,民主及包容性的使用它可以幫助我們尋找答案。這答案或許不是對巴西認同的直接省思,畢竟,巴西2億人口中,只有不到50%的人口 [3]使用網路 ,而這群人中,可以觀察到是屬於一些特定的組群;但無論如何,網路是彙集意見的地方,只要簡單搜索,就可以找到很多的答案。

 

365 People. Photo by Sarah Avezza on Flickr (CC BY-NC 2.0) [4]

365個人。照片來自Flickr用戶Sarah Azavezza,依據創用CC BY-NC 2.0授權使用。

事實上已經有很多人用自己的語言–或更重要的,以自身的經驗,嘗試回答這問題;在討論「巴西人」之前,值得先解釋一下祖國與國籍這兩個概念。根據新聞記者Mauro Santayanau 一篇刊登在「自由脈絡」(Contexto Livre [5])的文章:

詞源告訴我們,祖國是一個形容詞,指我們祖先的土地,也就是故土,是結合地理現實與其上生活的人民,藉由語言、文化,以及比這更重要的,藉由兄弟般的情誼來界定(…),其實,就是日常生活的團結依存感。

這裡必須指出,巴西的國家認同是經過長時間建構起來的。依據Eliene一篇發表在部落格「教育世界」(Mundo Educação [6])的文章:

建立巴西認同的關注始於20世紀,因為在 19 世紀,大部分(居住在巴西)的人口並不被官方承認為巴西人。1930年之後, 政府機關開始在我們的文化中導入一些元素,例如:足球、嘉年華、黑豆飯等等。20世紀前半葉,巴西人的形象建立了起來,是一個熱情、幽默、 歡樂及寬容的民族。然而,必須強調的是,政府機關有意引導建立身份認同,人民之所以能接受,也是因為認同它的緣故。

以一種簡化的說法,所有巴西人的共同點就是作為巴西人的感覺。這一點似乎很明顯,自從 Gilberto Freyre [7] 在1933年出版《主人與奴隸》(Casa Grande e Senzala [8]),以及 Sérgio Buarque de Holanda [9] 在1936年出版《巴西的根源》(Raízes do Brasil [10])以來,已有大量關於國籍的書寫 [11]論述 [12]。但網路社群呢?他們怎麼想?

歷史學家Lázaro Curvelo Chaves教授明確定義 [13]

在很多方面,我們是很獨特的民族。有些俗諺說得很有理由,這方面有些是有規則可循,有些沒規則可循,端視所論對象而定。冷板板的文字是無法傳神表達如「巴 西人的小手段」(jeitinho brasileiro)、「幫個忙」(favor)或「解圍的人物」(quebra-galho)的意義。

那麼,對於足球、宗教或嘉年華的概念呢?確實,有人是以國家代表隊 [14]來界定巴西人的,有人用音樂 [15]來界定,如Diogo Didler在部落格「要快樂要自由」(Ser feliz e ser Livre [16])中寫道:

身為巴西人的意義,遠遠超過支持一支球隊、成為森巴舞者、有宗教信仰或喜歡女人的人,而是更根本的,經由正視我們每一個人的現實處境,為了全民的利益而試 圖改善它,藉此來實踐我們的公民權利。作為巴西人,是要強調我們最美好的,而非那些於社會無益、將隨時間流逝而湮滅的膚淺事 物。

 

Chapada Inhabitants. Photo by deltafrut (Otávio Nogueira) on Flickr (CC BY 2.0) [17]

Chapada的居民。照片來自flickr用戶deltafrut(Otávio Nogueira),依據創用CC BY 2.0授權使用。

有人也在Twitter [18]上以標籤#brasileiro [19](巴西人)來表達意見:

Jose (@heyjholetsgo [20]):

早安,給早上醒來身體不舒服但繼續奮戰的勞工朋友,#我是#巴西人#我#不#放棄。

Tiago G. Estevam (@tiagogestevam [21])同意:

#巴西人是優秀基因的組合,因此我們有很多的天才,將我們承繼的品質發揚光大。

如果這些認同特質反應巴西國內的情況,那麼,住在國外的巴西人怎麼想呢?以上提及的「巴西特質」也適用嗎?有人認為 [22],在國外,很容易從外貌分辨巴西人,但全球之聲葡文編輯Debora Baldelli [23] 在她的部落格Urbanices [24]中卻認為,從生理特徵來說,在國外,「巴西人沒有自己的面貌特徵(或擁有大眾臉),這想法並不是放諸四海而皆準的;」是的,巴西人擁有自己的樣貌及特質,即便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但他們也都是巴西人,無論身處何方。

在這麼多的意見中,網路使用者的意見如何?

Jessica 在 Yahoo [25] 上提問:「你以身為巴西人為傲嗎? [26]」,結果回應的答案非常多元,有人對國家擁有豐富天然資源感到驕傲,有人則未顯露出強烈的情感;影像部落格作者(vlogger) Catharina Lopes 則在 Youtube 上表達她的想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8O15Roa6Dg [27]

然而,僅憑一個網路論壇及一些錄影,能真正反應出離線世界的意見?根據To be Guarany網站公布的數據:「巴西有7,990萬名網路使用者,是全球第五大的網際網路使用國,而且人數增加的速度極快。」但社會的不平等也發生在網路,根據巴西參議院在2011年的調查 [28]: (巴西)「最貧窮的10%人口中,只有0.6%可以接觸網路,最富有的10%人口中則有56.3%使用網路;僅有13.3%的黑人使用網路,不及白種人 (28.3%)的一半。網路的普及率,南部為25.6%,東南部為26.6%,相較之下,北部僅有12%,東北部僅 有11.9%」。

雖然經過一段時間,以上數據又有所不同了,但我們距離網路平等的目標仍很遙遠。如果,確實存在一種獨一無二的巴西特質,那麼,這特質就是:多元的意見、現實及經驗共同集結在同一塊土地上。

校對:Portnoy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