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巴基斯坦:發佈小兒麻痺疫苗禁令,24萬名兒童恐受影響

類別: 南亞, Pakistan 巴基斯坦, Health 衛生, Religion 宗教, 公民媒體

最近塔利班在巴基斯坦聯邦直轄部落地區(FATA [1])抵制接種小兒麻痺疫苗的工作,使近25萬名無辜兒童面臨癱瘓危險。

塔利班領袖Hafiz Gul Bahadur [2]為了抗議美國在西北部瓦濟里斯坦地區(Waziristan [3])的間諜活動和無人駕駛飛機攻擊,發佈禁止接種預防疫苗。

巴基斯坦是世界上僅存三個仍受小兒麻痺症所苦的國家之一,近期政府實施接種疫苗活動,主要針對35萬名5歲以下兒童,不過由於塔利班的禁令,目前16萬名在瓦濟里斯坦南部、以及8萬名在北部的兒童,健康狀況備受威脅。

塔利班懷疑接種小兒麻痺疫苗背後可能有間諜目的。這可追溯到2011年5月,美方出資透過巴基斯坦醫生Dr. Afridi [4]在阿伯塔巴德(Abbotabad [5])舉辦肝炎疫苗注射,實際上卻是間諜活動的偽裝,藉此擒獲了Osama bin Laden。

塔利班發言人Mullah Nazir在一份聲明中譴責疫苗注射活動 [6],理由為「異教徒利用媒體、教育、和社會發展作為箝制穆斯林的手段」。

 

[7]

為期三天在Chaman舉行的疫苗接種,一名幼兒正被醫護人員餵食小兒麻痺疫苗。攝影:Owais Aslam Ali;版權:Demotix。

2012年7月18日,200位普什圖族領導人(Pashtun leaders)舉行部落會議(jirga)支持疫苗禁令,作為對美國無人駕駛飛機襲擊的抗議。部落首領Malak Mamoor Khan [8]表示,無人駕駛飛機比小兒麻痺病毒更危險,因為「當數百名兒童死於無人駕駛飛機攻擊時,死於小兒麻痺的了了無幾」。

另一個對疫苗接種的重大打擊,則是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醫生近日在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Karachi)的遇襲事件 [9]。當時,這位從迦納來的醫生正準備離開住滿普什圖族的貧民窟(其中一些居民為了逃離西北部和FATA地區的暴力),兩位槍手突然朝他乘坐的汽車開槍,醫生嚴重受傷,但倖免於難。這起襲擊事件,目前並未和FATA地區頒佈疫苗禁令有明確關聯。

除此之外,當地報紙也報導出疫苗接種小組在首都伊斯蘭堡(Islamabad)被拳打腳踢,和在雅各布阿巴德(Jacobabad)遭槍擊。另一起於旁遮普省內穆札法爾格爾區(Muzaffargarh)發生的事件,則是當地神職人員宣稱接種疫苗為反伊斯蘭教、反巴基斯坦 [10]

Mirza對這位神職人員的態度有貼切的見解:

與其對抗不識字、饑荒和疾病,更諷刺的是毛拉(神職人員)開始對疫苗宣戰。話說回來,警察又不能逮捕毛拉,有什麼好稀奇?反正,沒有一位毛拉曾因行為不當和濫用宗教受到懲罰,其他毛拉也不會對他進行宗教裁決。

 

[11]

為期三天在Chaman舉行的疫苗接種,一名幼兒正被醫護人員餵食小兒麻痺疫苗。攝影:Owais Aslam Ali;版權:Demotix。

巴基斯坦內反疫苗的熱潮使許多人無語。Ian Fairley回應:

又來了!成年男人對女人和小孩濫用權力。更糟的是,這些惡行還歸於宗教之名底下。如果把這些英雄放在正常人面前,他們只會拿小孩來當擋箭牌。

推特裡有些人表示,極端主義思想對巴基斯坦是種潛在威脅。Ali Abbas Zaidi透過推特回應:

不管有沒有無人駕駛飛機,塔利班都會關閉女子學校、濫殺無辜、頒布疫苗禁令、強迫執行他們版本的伊斯蘭教。

Salman也在推特表示:

塔利班的任務就是炸掉你的腿,別期待他們能理解小兒麻痺造成的終身殘疾。

Aly則表示:

不明白塔利班的戰略,莫非還以數萬名小孩的性命來使美國感到愧疚嗎?

另一方面,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透過巴基斯坦板球明星Shahid Afridi [12] 宣導對抗小兒麻痺症。Shahid Afridi是少數民族中的普什圖族人,在社區內擁有大批支持者。他曾參與Rotary舉辦的「This Close」 [13],支持對小兒麻痺症的長期抗戰。近日, 巴基斯坦小兒麻痺宣傳大使Asifa Bhutto Zaradri 也和總統的女兒一同參與這項活動 [14]

想要徹底根除小兒麻痺症,政府必須和人民共同合作,不管是神職人員、平民百姓、或市民社會組織,都必須採納和積極參與,並瞭解小兒麻痺疫苗對巴基斯坦未來不可或缺的重要性。

Afridi vs Polio在推特回應:

如果你想看到巴基斯坦晉升為沒有小兒麻痺的國家,你必須先對小兒麻痺感興趣。今天,巴基斯坦需要我們的協助。

根據巴基斯坦衛生署疾病管制局(NIHP)蒐集的數據顯示,在2009年、2010年和2011年,分別共有116、144和173起小兒麻痺病例。

校對:Portnoy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