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填補政治/道路坑洞

在俄羅斯,道路工程師一職肯定是場夢魘,受到嚴峻氣候、泥濘與沼澤影響,以及每年冰封冰融,要維持路況極為不易,有些路段總在春季因融雪移位;世界經濟論壇「2011-2012全球競爭力報告」裡,俄羅斯路況在世界139個國家排名第125位。

許多人或許認為,多數俄羅斯人應會直接放棄,不過相較於加拿大面對類似環境,選擇冷靜以對,道路在俄羅斯卻成為國家榮譽污點,象徵人類奮力制服大自然力量,故去年時任總理的普亭(Vladimir Putin)宣布大型道路方案,要讓興建比例翻倍。

A screenshot of the Ura.ru campaign website "Make bureaucrats work" with fitting quotation: "Road reconstruction is our main task".

Ura.ru行動網站「讓官僚動起來」截圖,其中寫著「修路是我們的主要職責」

面對目標過於遠大的計畫,俄羅斯人對於能否實現總是存疑,之後便自行接手,俄國第四大城葉卡捷琳堡(Yekaterinburg)即為一例。

區域通訊社Ura.ru發起一項地方行動,訴求為「讓官僚動起來」,他們對道路問題的解決方案相當簡潔:在坑洞周圍用噴漆畫上地方顯要肖像,並引述這些人士改善現況的承諾,結果竟然確實解決問題。

地方政治人物原本數年均未處理的狀況,如今卻隔夜解決,讓自己的肖像與失職之處一同出現,想必十分尷尬,似乎促使政府急著抹去無能的象徵,填補路面上的坑洞。

俄國社會媒體對此有何反應?

Twitter用戶@ekalmurzaeva大呼

這才是令官僚做事的方法!官僚肖像有助修路。

LiveJournal用戶salvatoreha強調這項行動效果極佳,但也指出此事並非一勞永逸:

別忘了藝術家將市府官員畫在馬路上時,坑洞即成為畫中大口,這項行動不僅有效,效果也很迅速,起初市政單位只是塗掉肖像,或是剷除一層瀝清,但行動發起人當晚又多加一件塗鴉寫著,「塗抹與修復不同!」,隔天早上,工人便填補所有坑洞。

住在葉卡捷琳堡的LJ用戶Ivan Dmitriyev則增添一點地方色彩與幽默:

數十家新聞媒體都報導此事,而市府則幽默以對,表示首長Yevgeny Kuyvashev打算晚上到市區散步,也很好奇這些肖像的樣貌,但某位資深官員仍決定不要打擊首長心情,隔天就填補所有坑洞、舖上瀝青,並且抹去張著大口的肖像。

結果很成功,坑洞順利消失,對我的故鄉真是好事一件,官僚若對問題視若無睹,就得強迫他們注意,因為從葉卡捷琳堡的案例看來,官員還是感到困窘。

言外之音通常更有趣,在社會媒體裡,很難找到批評「讓官僚動起來」行動的意見,正如一位部落客指出,就連受到抨擊的政治人物,也似乎決定積極面對,要求市政單位動手解決問題。

由於此次經驗如此成功,不少人好奇,這股現象是否會很快隨車潮傳遍全國,今日俄國立法機關與警方時常壓制人民政治權力,這場行動或許反映出另類群眾力量增長,再加上公民社會變遷,力圖解決日常生活的真正問題。

校對: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