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哈薩克:用「羊」來宣導交通安全

類別: 中亞與高加索地區, Kazakhstan 哈薩克, 公民媒體, 思維

7月17日,新的海報和廣告牌四處張貼在哈薩克最大的城市阿拉木圖裡,嘲弄的廣告詞逗樂了當地居民:「人遵守交通規則過馬路,羊看心情過馬路」。

阿拉木圖文化局與當地廣告公司和交通警察合作,共同設計和豎立這些海報和廣告牌,希望透過宣導交通安全救人一命,教導民眾過馬路遵守簡單規則的重要性。

這些廣告牌屬於新的公益廣告計劃的一部分,旨在改變一般民眾的觀念,宣導範圍包括遵守交通規則和愛護自然資源。阿拉木圖文化局表示 [1]

除了帶有強烈情感色彩的公益廣告,還有什麼能改變民眾態度,讓他們更負責任?

 

[1]

此廣告牌屬於阿拉木圖新的公益廣告計畫的一部分。圖片來源:阿拉木圖文化局,經授權使用。

嘲弄的廣告牌內容引發全國社交網絡用戶的熱烈討論。Ruslan Kuvatov在臉書對上圖發表評論:

這張海報太棒了,希望全市都能看見它。現在,我們還需要針對開車文化來做些有創意的東西,讓大家在路上更尊重彼此。總之,我們需要抓出到底是哪隻「羊」在開車:)。

雖然大部分網民喜歡這個新廣告,有些卻認為這十分不妥。部落客Kazakh建議 [2]

不應該因為過馬路不守規矩,就把人比喻為羊。在美國和加拿大,如果一公里內的路上沒有車,人們也照樣過馬路,難道這樣不行嗎?

當局對這批評作出以下回應 [3]

羊的比喻沒有針對任何人,這只是一張滑稽並帶點嘲弄的海報‧‧‧目的希望引起越多人注意越好。

另一方面,許多網民欣賞這個提議,並推薦其他能夠在路上救人一命的替代方法。Salken Balbayev在臉書上表示:

這計畫很好。可以的話,希望也能在天黑時照亮斑馬線,讓遠處的交通標示更醒目。

整體而言,哈薩克大部分網民對當局以這種有創意的方式來宣導交通安全感到欣慰,同時,網民也很高興看見官方回覆他們的建議和評論。這項公益廣告計劃推出成功的第一步後,阿拉木圖文化局也發佈 [4]新消息,希望勸導民眾開車時不要講手機:「這可能是你最後一通電話」。

校對:Portnoy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