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開礦摧毀呼倫貝爾草原

內蒙古東北的呼倫貝爾草原有著大草原、森林、河流與湖泊的美景,是蒙古人放牧牛羊之地,同時也是知名觀光景點。然而因為在接近地表處開礦,草原正在迅速受到侵襲。

消失中的呼倫貝爾草原

2012 年九月十二日,上海的微博網友朴抱一張貼了數張照片,呼籲大家注意:

多次被刪,請速轉||呼倫貝爾草原是世界上著名的三大草原之一,生長著鹼草、針茅、苜蓿、冰草等120多種營養豐富的牧草,素有「牧草王國」之稱。這裡也是夏季遊客們最喜歡去的地方,藍天白雲,綠草如茵。策馬奔騰的牧民,這種廣袤又灑脫的 意境是呼倫貝爾所獨有的。正在建設的煤炭基地改變了這一切。

Hulunbuir Grassland destroyed by coal mining activities. Baoyi's Weibo Photos.

開礦摧毀了呼倫貝爾草原。照片來自朴抱一的微博。

知名部落格作者翟明磊也加入討論:

太慘了,呼倫貝爾草原是內蒙唯一剩下的兩片草原(另一片是錫林郭勒),而且是生態最好的,為什麼偏偏是這兒開礦,當局真是無腦透了。寶貴大草原不珍惜,小小的一個芝麻島,大動肝火。

 

翟明磊說明草原的生態情況:

草原為啥挖不得,內 草原黑土層很薄,薄的地方甚至只有半米。黑土下面就是古海洋的沙層。所以草原很容易沙化。現在保護還來不及,來挖礦是加速沙化。加速 沙塵暴。尼瑪的,當地政府人員死絕了嗎?沒人管嗎?

 

補充

知道嗎,蒙古人自古以來是不挖地,不挖井的。他們視大地為母親,天空為父親。所以不會用金屬開挖土地。連植物與藥材的根都不吃。開挖草原不僅是破壞 自然,而且是侵犯少數民族的文化。(當年日本關東軍打進來,怕中國人投毒,才第一次在內蒙草原挖井,現在是開礦,比日本人還狠。)制止對草原的犯罪!!

校對:Ameli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