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巴基斯坦:「無知的穆斯林」影片激起爭議

類別: 南亞, Pakistan 巴基斯坦, Freedom of Speech 言論自由, Religion 宗教,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人權, 公民媒體

說「伊斯蘭是癌」的美國電影製作人山姆.巴席爾 [1](Sam Bacile),點燃了中東穆斯林的怒火。他的電影《無知的穆斯林》十三分鐘長的預告片最近在社群網站 Youtube 上公開。據說這部電影強烈反伊斯蘭,而巴席爾自己表示這部片意在傳達煽動性的政治宣言,譴責這個宗教 [2]

這部影片的埃及阿拉伯語配音版本被放大檢視,迅速引起抗議,並造成美國駐利比亞大使克里斯多佛.史帝文斯 [3](Christopher Stevens)和三名助理死亡。埃及開羅美國大使館外的暴力抗議 [4]群眾攀爬使館圍牆,企圖燒毀美國國旗。

 

Egyptians demonstrate against the film 'The Innocence of Muslims', produced by an expatriate member of Egypt's Christian minority residing in the United States. Image by Nameer Galal. Copyright Demotix (11/9/2012) [5]

埃及人抗議電影《無知的穆斯林》,該影片由一名旅美埃及基督徒製作。圖片來自 Nameer Galal,Demotix 版權所有 (11/9/2012)。

鄰國利比亞起而效尤攻擊美國大使館,使事態更加惡化。憤怒的暴徒縱火焚燒班加西的使館,報導指出他們甚至發射了火箭手榴彈 [6]

美國駐利比亞大使克里斯多佛.史帝文斯和三名助理在襲擊中被濃煙嗆死。全球民眾透過社群網站發表他們的看法並向大使致哀,然而巴基斯坦推特網友的反應不一。

@mehreenkasana [7]:我看了那部反伊斯蘭電影的預告。五百萬的預算總該拍出一部值那麼多錢的影片吧。什麼也不是。

@basmasiddiqui [8]:又來一部關於先知的電影。利比亞的事件該讓他們知道侮辱別人的宗教一點好處也沒有。

@Narjis_Fatema [9]:伊斯蘭需要用燒毀別人的大使館為自己辯護?穆斯林用自己的語言回應猶太人,幹得好 #Benghazi  [10]#Libya [11]

@beenasarwar [12]: 不負責任。轉推  @alisalmanalvi [13]:說伊斯蘭像是「癌症」的電影製作人山姆.巴席爾躲起來了。#Egypt [14] #Libya [11]

@snarwani [15]:美國軍隊殺了成百上千的阿拉伯人和穆斯林。我幹嘛要關心那個誰和另外三個人? #Libya [11]

@Narjis189 [16]:美國大使克里斯多佛.史帝文斯的死令人難過。#Libya [11]

@Manafism [17]:利比亞和美國雙方的警備都太糟糕了。#usembassy [18]

 

Protester Chanting anti USA slogans in front of the American Embassy protesting a minute trailer for the film, 'The Innocence of Muslims'. Image by Rabii Kalboussi. Copyright Demotix (12/9/2012) [19]

抗議群眾在美國使館前高呼反美口號,抗議電影《無知的穆斯林》的預告片。照片來自 Rabii Kalboussi。Demotix 版權所有 (12/9/2012)。

美國電影製作人山姆.巴席爾據報已經躲起來了 [1],僅從藏身處用電話和媒體接觸。他自稱是以色列猶太人,希望揭露伊斯蘭教背後的真相,他相信這部電影能幫助他的祖國以色列。然而以色列官方表示並沒有這名巴席爾是以色列公民的紀錄。

巴席爾 [20]他對電影造成的死傷感到抱歉,但他也表示大使館的警備不足抵禦激進的「伊斯蘭分子」。

這位導演失蹤之後,對他的存在的猜測成為焦點。他是否真有其人或只是個假身份?爭議中一名叫做Steven Klein [21],自稱「基督教好戰份子」的人出面了。

根據 Klein 的說法,巴席爾向他尋求協助製作這部電影,因為 Klein 在九一一事件後頻繁在清真寺和加州學校進行反伊斯蘭抗議。

九一一後我在加州尋找恐怖份子的巢穴,簡單輕鬆就找到了。山姆(巴席爾)知道了我的事。中東基督徒和猶太社群信任我。

Klein 否認這位電影製作人是以色列或猶太人。推特上的巴基斯坦網友也心存懷疑:

@fbNaqvi [22]:噢…… 穆罕默德電影顧問:「山姆.巴席爾」不是以色列人,也不是真名 —— Jeffrey Goldberg —— 亞特蘭大雜誌。

@GibranAshraf [23]:山姆.巴席爾:讓穆斯林世界陷入火海的神秘電影製作人 ——

@shaidavis [24]:我想「山姆.巴席爾(Sam Bacile)」應該是個假名,取的真差,聽起來就像「低能(Imbecile)」。

這次事件之前這部《無知的穆斯林》只在一家好萊塢的電影院放映過一次 [1],觀眾寥寥可數。

校對:Portn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