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巴基斯坦:對反伊斯蘭短片作出回應

類別: 南亞, Pakistan 巴基斯坦,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Protest 抗爭, Religion 宗教, 公民媒體, 藝術與文化

日前在埃及和利比亞 [1]發生的暴力抗議,導致美國駐利比亞大使遇害。為防止此次事件在穆斯林人口眾多的國家擴大,許多使館紛紛採取嚴格保安措施。整件事起因為一部社交網媒上的反伊斯蘭短片 [2],長約13分鐘。

暴力抗議始於埃及開羅,隨即蔓延到利比亞的第二大城班加西,並引發中東地區和某些東南亞國家的連鎖反應。在黎巴嫩 [3],抗議者縱火燒毀黎波里的肯德基(KFC)及哈地(Hardee's)餐館(譯註:這兩家餐館皆為美國品牌連鎖餐廳);在蘇丹 [4],德國和英國使館遭攻擊;突尼西亞的美國學校也成為攻擊目標。

至於孟加拉的首都達卡 [5],接近1萬名抗議者走上街頭,沿路燒毀美國和以色列的國旗;鄰國印度 [6],穆斯林也攻擊美國使館,對建築物投擲石塊。

巴基斯坦的回應

在這些抗議活動後,巴基斯坦各地的外交使館紛紛加強保安措施。美國使館也為了潛在威脅採取更嚴格的保安。

2012年9月14日,星期五,由 Majlis Wahdatul Muslameen [7] 帶領的抗議遊行從伊斯蘭馬巴德的g-5會堂的出發,朝美國使館前進,幸好嚴謹的保安措施讓場面得以控制。抗議者要求美國為短片公開道歉,同時也要求將此短片從社交網媒上移除。

拉合爾 [8],數百位抗議者在週五祈禱會後湧入街頭,焚燒美國國旗。被禁的民兵組織(Jamaat ud Dawa)領導人Hafiz Saeed 也參與遊行,宣稱此為美國陰謀。

巴基斯坦的金融重鎮卡拉奇(正從燒死幾百位勞工的工廠大火悲劇 [9]復原),也有一場由 Jamaat-e-Islami 組織策劃的抗議遊行。該組織要求禁止反伊斯蘭短片,同時威脅如果政府不願關注,將攻擊在伊斯蘭馬巴德的美國使館。

Activists of Jamat-e-Islami chant slogans against the anti-Islam movie released in the USA, Karachi, Pakistan. Image by Owais Aslam Ali. Copyright Demotix (14/9/2012) [10]

在巴基斯坦的卡拉奇,Jamat-e-Islami 的組織者高呼口號,抗議美國反伊斯蘭短片。攝影:Owais Aslam Ali  版權: Demotix (14/9/2012)

2006年時,一份丹麥報紙刊登關於先知穆罕默德的卡通,引起廣泛爭議,7萬名白沙瓦的民眾 [11]上街頭抗議,造成全省混亂。在伊斯蘭馬巴德的丹麥使館也遭爆裂物投擲 [12],造成6人死亡和無數人受傷。

憤怒,但和平

這次事件引起巴基斯坦全國的抗議。儘管抗議者憤怒,卻仍保持和平,並未傳出任何惡化的暴力行為。

@CMShehbaz [13]:針對反伊斯蘭短片,今日巴基斯坦全國進行了和平的抗議遊行活動。

許多人在推特上為一度緊張的情況表示驚慌:

‏@TahaSSiddiqui [14]: 伊斯蘭馬巴德焚燒美國國旗的示威行動,離美國使館的外交飛地只有500公尺。

@Ali_Abbas_Zaidi [15]: 男孩提起槍,扛著寫了「誰汙辱了我的先知?」的海報,可是先知卻更希望你提起筆。

@HaroonRiaz [16]: 任何住在西方國家的人都能輕易在穆斯林國家挑起暴動,簡直不可思議。

‏@Zoya_Altaf [17]: 巴基斯坦全國似乎都發生了抗議活動。

@Manticore73 [18]: 本來預期今天本地的清真寺會有暴動,不過沒發生。其他地方呢?

@ImtiazTyabAJE [19]: 實際參加的抗議者只有20-30人,其餘只是祈禱會後留下來的好奇圍觀者。

@akkhan81 [20]: 伊斯蘭恐懼者成功將反伊斯蘭短片曲解為關於言論自由的爭議,可惜穆斯林老是參不透這項考驗。

由於暴力抗議活動持續在穆斯林國家延燒,Google決定封鎖這部惡名昭彰的短片 [21]連結。Google的聲明說:

根據Youtube服務條款,仇恨言論指的是以個人對象,而非以群體為目標的言論。這部影片侮辱了伊斯蘭教,卻非穆斯林信眾,因 此我們決定,讓這部影片繼續留在全球多數地區的YouTube網站上。「中略」然而,鑑於利比亞以及埃及兩國情勢嚴峻,我們暫時限制這兩個地區的網民收看 該影片。

全球之聲作者吉利安‧約克(Jillian York)說,Google之前從未做過類似決定。她也寫了一篇文章 [22]詳述分析。

校對者:Weiping 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