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上千名學生為教育改革而上街遊行

2012年8月28日(星期二),在智利的首都聖地亞哥和其他城市,數以千計的學生和教師走上街頭遊行,要求教育改革。這場大規模的遊行是持續進行的學生運動的一部分,為了全面改革智利的教育體系。本月月初,佔據學校的學生控訴警方強行入侵校舍的過度侵略行為。

聖地亞哥時報報導,「昨天的遊行,在下午2點正式結束前都特別地和平溫厚。但情況急轉直下降,陷入混亂。戴著兜帽的破壞者襲擊警察[…]警方則以發射催淚瓦斯和橡皮子彈驅散示威者。」

和之前的抗議活動一樣,公民們積極地透過社交網路報導這場遊行,多數人使用了像是”我在28日遊行“和”我支持學生們“等主題標籤,來分享相關影片、照片、報導和回應。

Chilean student leaders pictured on stage as they deliver speeches at a rally demanding an overhaul of the public education system. August 28, 2012. Photo by Mario Tellez Tellez, Copyright Demotix.

智利學生領袖在要求公共教育系統改革的集會上發表演說。 (August 28, 2012. Photo by Mario Tellez Tellez, Copyright Demotix.)

建築師兼社會學家,Daniel Jadue寫道:

@danieljadue:我倒希望政府發起支持他們政策的遊行,看看有多少會站出來。

Coralito@krisalid_a)談到在這次學運中,老師扮演的角色:

@krisalid_a:身為教師若不支持這些學生,就違反了教育理論!!

非政府組織Ciudadano Inteligente指出智利學生聯盟Confech和警方公布的數字差異:

@ciudadanoi:在聖地亞哥的教育改革遊行:警方報導有5萬參與者,Confech報導的是15萬。怎麼會有這樣的誤差?

YouTube用戶Gonzalo Afa分享以下的影片,挑戰警方報告的數字:

政府和一些政客稱讚這次遊行是和平性質的。對此Marta Lagos寫道:

@mmlagoscc:政府祝賀和平的學生遊行非常奇怪:所以呢?政府對於遊行的訴求做了什麼回應?”

儘管這次遊行是和平性質的,公民媒體還是報導了幾個示威者和警察之間的衝突。據警方的報告,有200名示威者被捕,13名警察受傷。

Riot police pictured as they make an arrest at a rally demanding an overhaul of the public education system. August 28, 2012, Santiago, Chile. Photo by Mario Tellez Tellez, copyright Demotix.

防暴警察在要求公共教育系統改革的集會上逮捕示威者。(August 28, 2012, Santiago, Chile. Photo by Mario Tellez Tellez, copyright Demotix.)

有些網友,如SebastiánCaiceoBacon,批評媒體對於遊行的報導:

@sebastiancaiceo:記者們令人難以置信,當遊行是和平的,他們播出五分鐘,就這樣。當有騷亂,他們會播出1小時。

學生運動的支持者們向政府施壓,回應學生的訴求。智利大學醫學院的院長Cecilia Sepúlveda推文道:

@decanamedicina:我為昨天的大規模和平遊行感到驕傲。現在政府該出來說話了,面對教育危機是在等甚麼?

您可以在新聞網站El DínamoSentidos Comunes看到更多公民遊行的照片。

校對者: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