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智利:上千名學生為教育改革而上街遊行

類別: 拉丁美洲, Chile 智利,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Protest 抗爭, 公民媒體, 教育

2012年8月28日(星期二),在智利的首都聖地亞哥和其他城市 [1],數以千計的學生和教師走上街頭遊行,要求教育改革。這場大規模的遊行是持續進行的學生運動的一部分,為了全面改革智利的教育體系。本月月初,佔據 [2]學校的學生控訴 [3]警方強行入侵校舍的過度侵略行為。

聖地亞哥時報報導 [4],「昨天的遊行,在下午2點正式結束前都特別地和平溫厚。但情況急轉直下降,陷入混亂。戴著兜帽的破壞者襲擊警察[…]警方則以發射催淚瓦斯和橡皮子彈驅散示威者。」

和之前的抗議活動一樣,公民們積極地透過社交網路報導這場遊行,多數人使用了像是”我在28日遊行 [5]“和”我支持學生們 [6]“等主題標籤,來分享相關影片 [7]、照片、報導和回應。

Chilean student leaders pictured on stage as they deliver speeches at a rally demanding an overhaul of the public education system. August 28, 2012. Photo by Mario Tellez Tellez, Copyright Demotix. [8]

智利學生領袖在要求公共教育系統改革的集會上發表演說。 (August 28, 2012. Photo by Mario Tellez Tellez, Copyright Demotix.)

建築師兼社會學家,Daniel Jadue [9]寫道:

@danieljadue [10]:我倒希望政府發起支持他們政策的遊行,看看有多少會站出來。

Coralito [11]@krisalid_a [11])談到在這次學運中,老師扮演的角色:

@krisalid_a [12]:身為教師若不支持這些學生,就違反了教育理論!!

非政府組織Ciudadano Inteligente [13]指出智利學生聯盟Confech [14]和警方公布的數字差異:

@ciudadanoi [15]:在聖地亞哥的教育改革遊行:警方報導有5萬參與者,Confech報導的是15萬。怎麼會有這樣的誤差?

YouTube用戶Gonzalo Afa分享以下的影片,挑戰警方報告的數字:

政府和一些政客稱讚 [16]這次遊行是和平性質的。對此Marta Lagos [17]寫道:

@mmlagoscc [18]:政府祝賀和平的學生遊行非常奇怪:所以呢?政府對於遊行的訴求做了什麼回應?”

儘管這次遊行是和平性質的,公民 [19]媒體 [20]還是報導了幾個示威者和警察之間的衝突。據警方的報告,有200名示威者被捕,13名警察受傷。

Riot police pictured as they make an arrest at a rally demanding an overhaul of the public education system. August 28, 2012, Santiago, Chile. Photo by Mario Tellez Tellez, copyright Demotix. [21]

防暴警察在要求公共教育系統改革的集會上逮捕示威者。(August 28, 2012, Santiago, Chile. Photo by Mario Tellez Tellez, copyright Demotix.)

有些網友,如SebastiánCaiceoBacon [22],批評媒體對於遊行的報導:

@sebastiancaiceo [23]:記者們令人難以置信,當遊行是和平的,他們播出五分鐘,就這樣。當有騷亂,他們會播出1小時。

學生運動的支持者們向政府施壓,回應學生的訴求。智利大學醫學院的院長Cecilia Sepúlveda [24]推文道:

@decanamedicina [25]:我為昨天的大規模和平遊行感到驕傲。現在政府該出來說話了,面對教育危機是在等甚麼?

您可以在新聞網站El Dínamo [26]Sentidos Comunes [27]看到更多公民遊行的照片。

校對者:Portn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