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波蘭:訪談身兼GV譯者和重金屬樂手的Adam Dobrzynski

類別: 中東歐, Poland 波蘭, Music 音樂, 公民媒體, 教育, 數位行動, 藝術與文化

本文是與Adam Dobrzynski [1]的訪談,他身兼重金屬樂團(Wanderer [2])的團員和波蘭GV 譯者兩個身分。

他目前住在華沙的布拉格地區,即將獲得美國研究與語文學的學位,並以教學為目標。然而但在他求學初期,是希望成為一名譯者,而非一名教師。儘管英語專業能力是他最佳的天賦,在過去十年間,音樂才是他最強烈的熱忱。

全球之聲(GV): Adam Dobrzynski是誰?一位音樂家?學生?譯者?

Adam Dobrzynski (AD):最重要的事,我只是我自己,音樂是我的熱忱,翻譯是除了音樂之外,我人生中想做的事,一件我很擅長的事。說實話,讀書只是專業形式。我想別人可以說我是半譯者半音樂家。

 

Adam Dobrzynski,照片經樂團授權使用。

GV:你的樂團會是一篇文章的好題材嗎?

AD:我認為我們都是音樂狂熱者,我們決心創造屬於自己的東西-或許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我們仍在尋找自己的音樂的特 徵。我們擁有自己的素材,我們無法埋怨靈感的部分…你只要經過我們即將到來的演唱會就知道了。雖然樂團中有一些轉變,我們保持強硬與嚴謹的態度,我們想在 音樂的世界達到許多成就。

 

GV:你音樂的靈感是來自什麼?

AD:大部分是搖滾與金屬,在它所有的色彩與多元類型上。此外,古典音樂,但只是偶爾-我有時候會聽華格納的音樂。十年來我一直被重、快節奏的音樂吸引,我認為他們是完美的能量媒介。

GV:你最後怎麼來到Wanderer樂團?

AD:音樂是我的熱忱,過去十年我不斷聆聽非常廣泛的搖滾音樂,不論是從相當輕到非常重。是音樂形成我的人格、是我察覺這個世界的方法。在 某個時間點,我找到時間拿起吉他,試圖盡自己的力量,創造我喜愛的音樂以及完成在樂團表演的夢想。儘管一開始在前一個樂團歷經了短暫且艱困的生涯,我沒有 停止練習,而終究獲得應有的犒賞。我得到擔任Wanderer副吉他手的機會。我從起先的彩排與表演,我感覺到這就是了,是值得我犧牲性命表演的。我們已 經在一起組團一年多了,依我的觀點,是我最大的成就與驕傲。至於為什麼,因為我依照一個原則生活:完成夢想不需要依靠別人、不需要等到金錢的支持,我們只 有一種生活,沒有什麼必須等待。

GV:那你是怎麼開始GV生涯?

AD:在五月時,一位朋友給我看了這個網站。我心想:「有何不可?做我喜歡的事,一件有意義的事還能獲得一些經驗?好主意。」我一直有想要進行翻譯和遵循這種規矩工作,於是我看了一下職缺,填了報名表…而我現在在這裡接受訪問。

GV:你認為GV應該多寫些與音樂有關的報導嗎?

AD:當然,音樂是可以感動全世界的東西,它可以連接數百萬人。我認為許多人會喜歡閱讀有關音樂世界的資訊、新聞(或許故事?)。

 

Wanderer樂團的成員,圖片經樂團授權使用。

GV:你經常在社群媒體活動嗎?你有部落格嗎?

AD:沒有,我有一點反交際。除此之外,我根本沒有時間開始這種活動。

GV:新科技在你生活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

AD:我一點都不喜歡改變,我仍在用舊的諾基亞,我唯一感興趣的「新科技」是iPod和吉他的多重效果器。

GV:你有一點社運人士身分嗎?你有參與在冬季對ACTA [3]的抗議活動嗎

AD:我不認為我是社運人士,我並不屬於任何團體…但我的確有參與ACTA的抗議活動。我記得在華沙的第一場演唱 會,我們將這場獻給對抗ACTA,我們犧牲我們的舊衣服製作反對這項法案的布條。我們透過在演唱會首次表演的一首歌,“Drill” ,展現我們對於ACTA的「支持」(譯註:反諷意味)[可惜這首歌尚未被錄製]。

GV:你認為波蘭的年輕人應該多參與「網路政治」嗎?

AD:當然,網路現在大概是年輕人在生活中感受到最親密的媒體。若不在網路上,該在哪裡表達他們的意見,為更好的明天奮鬥?而年輕人更該多參與政治-他們該為未來而奮鬥。

GV:在你的觀點下,十年之後媒體社會將變成怎樣?而公民媒體將扮演什麼角色?

AD:我認為每件事情會加快許多,資訊流量將會更大,網路會變成媒體界的霸主。社群媒體將會是討論、自我表達、輿論構築的匯集點,一個交換意見的平台。

GV:你有需要補充什麼嗎?

AD:我為能替GV翻譯文章而感到榮幸。至於為什麼?因為我在做有意義的事,我將世界上的事件與故事介紹給波蘭大眾。這很重要。

你可以在Wanderer樂團的MySpace [2]和Adam的GV個人檔案 [1]找到他們的音樂。

校對者:Portn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