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肯亞:穆斯林教士遇害引發蒙巴薩暴動

類別: 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 Kenya 肯亞, Development 發展議題, Law 法律, Religion 宗教,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人權, 公民媒體, 政治, 青年

2012 年八月廿七日備受爭議的穆斯林教士 Aboud Rogo [1] 遇害,在肯亞沿海觀光重鎮蒙巴薩引起了暴動和騷亂 [2]

暴動始於 2012 年八月廿七日並持續至八月卅日,造成超過十人死傷。在 Rogo 遇害和暴動之後網友在部落格和推特上討論關於法外處決、人權、宗教間的緊張情勢和工作機會短缺如火上加油一般助長了蒙巴薩的肯亞青年的憤怒。

[3]

肯亞蒙巴薩:Sheikh Aboud Rogo 被殺之後蒙巴薩發生暴動,教堂和經過的車輛被焚毀,投擲的手榴彈也造成重大財物損失及兩人死亡多人受傷。lawimwaura 攝影,Demotix 版權(27/8/2012)。

更多蒙巴薩的照片見此 [4]

肯亞部落格作者 Eberinyama 懷疑 Rogo 是否是因傳聞中和青年黨(al-Shabab,入侵肯亞 [5]的伊斯蘭軍事團體)有所牽扯而遇害。他指出 [6]

Aboud Rogo Mohammed 涉嫌招募肯亞穆斯林到索馬利亞作戰。射殺他的人身分不明,但他因疑似資助索馬利亞軍事團體青年黨而被列入聯合國的制裁名單。

根據 Canuck FireBrand 這位部落格作者的說法,Rogo 的死有肯亞警方慣用的法外處刑要素。他說 [7]

星期一 Rogo 被殺的事件符合肯亞警方典型手段,對像是肯亞人權團體一類他們懷疑是恐怖份子的人施以法外處刑或讓他們消失。據人權運動人士表示,他已是這四個月來第五個遇害或失蹤的疑似穆斯林極端分子,這其中四人消失無蹤,外加一具殘缺不全的屍體。

政府出資的肯亞人權委員會前副主任 Hassan Omar Hassan 表示警方之前就曾用這種手法除去嫌疑犯。

2008 年委員會一份報告中指出肯亞警方要為 2007 年六月到十月間掃蕩幫派時超過五百名疑似幫派分子的死亡和失蹤負責。

警方否認 [8]和 Rogo 的死有任何關聯,並暗指他有可能是被他的宿敵所暗殺,或青年黨成員 [9]為博取蒙巴薩穆斯林青年的同情與支持而下的手。

推特上一些網友警告,這些暴力行為是意圖增加國內混亂的手段:

Sharon Langat [10] (@MeMyKenya):我幾乎肯定暗殺 Sheikh Aboud Rogo 是為了讓肯亞陷入混亂。我們不要上當。

其他人將此事件和蒙巴薩年輕人對土地所有權的不滿、缺乏工作機會而日益升高的挫折感聯繫在一起。

Richard Lough 警告 [11]蒙巴薩地區人民長久的不滿可能使事態更加惡化:

如果觸及地方上人們長久以來對土地所有權和失業的不滿,加上蒙巴薩共和議會(MRC)鼓吹的海岸地帶獨立,暴力情況可能會變得更嚴重。MRC 表示他們和這場混亂無關。

關於這個議題,推特上也提到年輕人失業和貧窮的問題。

Sunny Bindra [12] (@sunnysunwords):看到年輕人跟笨蛋們毀掉蒙巴薩真是令人傷心。尤其是他們自己。窮人看似永遠無法翻身。

(@MariaOC) [13]:#Rogo #MombasaRiots 肯亞政府如果你們給無所事事的年輕人一點工作做,他們就不會去威脅無辜的人了啦!

Terryanne chebet [14] (@TerryanneChebet):年輕人在蒙巴薩蓄意破壞因為他們沒什麼可損失的,要是他們有點財產就不會發生這種事了。

網友也呼籲阻止因 Rogo 被害而發動針對基督徒社群暴力攻擊:

mmnjug [15] (@mmnjug):蒙巴薩宗教暴力必須一萌芽就予以消滅。http://bit.ly/PCkRlT @wagaodongo @ClanSewe@GSquare94

下面由肯亞公民電視 [16]錄製的 Youtube 影片中有基督教和穆斯林宗教領袖及地方政治人物譴責殺害 Rogo 的行為並呼籲大家冷靜:

 

推特網友們讚許這個跨越宗教 [17]的團結行動,也希望這能使蒙巴薩兩個宗教社群更好的和平共存。

Percy Thairu [18] (@inspiredbizblog):目前 @HassanAliJoho 是我最喜歡的政治人物。出面確保蒙巴薩的和平和儘快和解。

Paul Kinoty [19] (@arapknoty):#Sheikh Ngao 做得好,我們的社會需要多一點像你一樣的領袖。蒙巴薩和平行動。

這種情況下,以下兩個肯亞人在推特上的對話也值得注意:

Kalunde Kilonzo [20] (@Eunicekkilonzo):穆斯林進教堂,幹得好 #蒙巴薩萬歲

Daniel Ongera Nyairo [21] (@Danbelte):蒙巴薩的穆斯林教士這麼做很有善意。

@Eunicekkilonzo] [22]:@danbelte 是的沒錯…… 希望除了領袖外人民也能如此。

@Danbelte [23]:會的。沿海地區大部分的穆斯林和基督徒都是愛好和平的。@eunicekkilonzo

@Eunicekkilonzo [20]:@danbelte 我來自蒙巴薩,最近的暴動出乎意料…… 這種時候一切都難以預料。

@Danbelte [24]:都一樣,我們只祈求和平和和諧 @eunicekkilonzo

Rogo 是2012 年肯亞第五個被殺的 [25]疑似穆斯林激進分子。除了穆斯林和政府間的宗教關係緊張之外,蒙巴薩的分離主義團體蒙巴薩共和議會 [26]也鼓吹脫離肯亞,因為中央政府對海岸地區的建設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