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身心障礙者的痛苦

世上每個人都在追求完美,然而在殘酷的生存競爭中,總有些人落後。生活在巴基斯坦,對身心障礙者而言非常痛苦,因為社會難以接受那些有一點不同、需要一些特殊照顧的人,以至於他們常因被疏遠而感到孤獨。

第一個問題是–可近性。 在巴基斯坦,不到10% 的建築、餐館和公共場所,有為殘疾人士設置的適當坡道和設施。卡拉奇的服裝採購代理商, Erum Sangji,與他患有自閉症的侄女,對於身心障礙設施不足的問題作了以下談話:

Play

Furhan Hussain 在 twitter上發表評論:

@FurhanHussain:請注意各級學校跟大學如何透過不提供坡道和輔助工具,使學生對這件事毫無意識。

Disabled protesters set a wheelchair on fire during demonstrations against social welfare cuts

在國際殘疾人日的示威活動中,殘疾人士抗議者燒毀輪椅,用來抗議社會福利的縮減和要求工作的特殊配額。
(Hyderabad, Pakistan. Image by Rajput Yasir. Copy right Demotix (3/12/2011))

一位在卡拉齊工作的建築師,Bisma Askari說:

bismAskari: 即便有像是坡道這樣最基本的設施,也是錯誤的比例。輪椅進出的斜坡應該為1:10,使用起來才舒適(像是在 sharah e faisal的天橋),現在只有dolmen 商場 和 大港(port grand) 這樣的大型商場才有輪椅通道,但port grand 的部分商店區對輪椅族來說仍不方便,因為只有階梯。

Samra Muslim 在faisalkapadia說:

@samramuslim:這種可悲的心態就像是對老年人說:為甚麼你該出局了?因為你又老而且快死了

對在巴基斯坦生活的身心障礙者而言,社會的汙名化以及缺乏適當的教育設施,是另一個巨大的絆腳石。

冒險家和越野愛好者Taimur Mirza,育有23歲的身心障礙者兒子Shehryar,他對此議題發聲:

Ameenah談論這種漠不關心的狀態:

@ameenahtobani:真正令人感受到無助的是因為沒有看到任何設施,沒有看到使他們覺得可以獨立生活的任何努力!

Faizan Lakhani 對於同樣的狀況附和道:

@faizanflkhani:我們沒有為他們規劃專門的停車場,大眾運輸系統裡也沒有特別的安排。

這些問題只是冰山一角。但儘管有這些問題和障礙,在巴基斯坦的身心障礙公民們,一直努力實現自我,像是在體育和教育等方面的成就。

殘奧會協會 (Paralympics Association)1998年成立於巴基斯坦,受過訓練的運動員在世界各地的各種體育賽事中已取得了16面金牌,19面銀牌和20面銅牌,令人矚目的成績。下面的影片將會喚醒我們,關於他們的成就:

有幾個組織和NGO在巴基斯坦,維護身心障礙者的權利,包括在喀拉蚩的Manzil、自閉症協會(Autism Institute)、 Dar ul Sakoon 、 昇陽學校(Rising Sun school) 等學校,和在拉合爾的Thevenet中心。這些只是在這場反對不公和屈辱的鬥爭中的幾個例子。最新的成就之一是,由 NOWPDP提供的, 可以只用手控制的車。

Imran Ghanchi 在 Unique Pakistan部落格中談論這台為身障者設計的車:

Ghanchi解釋:”這台車比我原來的有更好的功能。我會鼓勵其他身障者自己開車”。他在網路上大受支持。

一位40歲的身障者 Zafar Ullah Khan 在他的 blog中寫道:

巴基斯坦政府 (Government of Pakistan) 至少應該採取具體措施,像是提供受過教育的身障者公職。那些有假學位的人都到議會去了,我們有真正的學位卻被剝奪權利。這也明顯了違反 CRPD(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權利人與殘疾人,由153個國家包括巴基斯坦共同簽署,巴基斯坦在7月5日,成為第107個批准的國家)的規定,此公約的基本 的原則是改變社會對身障者的態度,使其更加包容,無障礙和擁有基本權利。

政府已經採取了一些措施,如身障者組成了一個單獨的NIC(national id card),讓他們在一些情況下有機會申請應得的利益。然而,要在社會上消除這些差別待遇,對於身障者和關心這個議題的公民們而言,是一場每天都得面對的戰爭。

校對: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