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秘魯:亞馬遜正式受封為自然奇景 (Nature's Wonder)

類別: 拉丁美洲, Peru 秘魯, Environment 環境, Indigenous 原住民, Travel 旅遊, 公民媒體

2012 年 8 月 13 日星期一,由 New7Wonders 組織發起,以伊基多斯 (Iquitos) 市 [1]為現場舉行了精彩的慶祝儀式,讓亞馬遜正式受封 [2]為新七大自然奇景之一引起萬眾矚目。2011 年 11 月 11 日,該組織公佈了自然奇景名單,Global Voice [3] 曾對此撰寫報導。

慶祝儀式的舞台就在意塔雅河 (Itaya) 和納內河 (Nanay) [4] 的匯流處。位居權要的秘魯政治人物皆出席此盛會,像是歐藍塔總統 (Ollanta Humala) 和秘魯外貿部長、環境文化部長等。洛雷托 (Loreto) 的區域首長也同樣出席。

接著,New7Wonders 基金會董事長伯納 (Bernard Weber) 在 28 de Julio 廣場揭開一面 120 公斤重的黃銅片,象徵著此認證的延續。

下列為部份部落客描寫關於此新聞的文章。

由報紙 La República [英] 再次發佈的文章,部落格 Chiclin [英] 報導關於歐藍塔總統於典禮上的發言:

歐藍塔總統感謝 New7Wonders 認證亞馬遜為七大自然奇景。

[…] 「我們將努力爭取平等、透過協商方式促進農村發展以及環境維護。我們也將即將實施社會計畫。」他特別指明這點。

 

Amazon, Peru. Photo by Matt Wootton (CC BY-NC-SA 2.0). [5]

亞馬遜,秘魯。麥特 (Matt Wootton) 攝影 (CC BY-NC-SA 2.0)。

部落格 Enlace regional [英] [6]作為區域和當地政府的連繫,分享了洛雷托區域首長伊凡 (Yván Vásquez Valera) 的發言:

[…] 這項首次性活動旨在「讓整個區域皆參與並與此盛會相連繫,而這將是歡慶的一日」,他如此說明。七省首府皆會同時舉辦活動,其中以伊基多斯為總部,並聲明各 首府將同時舉行多種活動,預計會動員學生和普通民眾。他也說到時候將舉行以亞馬遜河和熱帶雨林為題,所創作的寓言故事、感言、節慶、歌曲和詩詞競賽。

同時間,根據州立新聞社 Andina [英] [7] 公佈的說明,部落格 Mejor hablar de ciertas cosas [英] [8]回顧了伯納揭開黃銅片時所發表的言論:

韋伯闡述:「我們見證了歷史性的一刻」。他特別指出「在人類有史以來,從未發生過依據全球性的投票來行事、或達成世界性的共識,而大自然過去也從未達成同 樣的全球性考量,亦如人造七大奇景」。他也提到「七大自然奇景」競賽的結果,顯現了來自各國公民和每個人的積極參與,充分的表現出全球各地對活動的支持。

 

Amazon Boat Ride, Iquitos, Peru. Photo by Sam Blanco (CC BY-NC-ND 2.0). [9]

亞馬遜遊船河,伊基多斯,秘魯。山姆 (Sam Blanco) 攝影 (CC BY-NC-ND 2.0)。

CaribeNoticias [英] [10] 中有部份是專為觀光環節所設計的專案,大有發展的可能性,El diario de Yucatán [英] [11]再次公佈了說明:

總部設於瑞士的 New7wonders 基金會,執行長簡保羅 (Jean Paul de la Fuente) 認為在這項認證後,秘魯熱帶雨林 (Peruvian Rainforest) 將會受此影響湧入大批的觀光人潮。

「預計每年觀光人數將呈現 10、20、30 的百分比成長。」他於當地廣播電台做此宣告。

直至今日,洛雷托區便有約 25 萬的遊客,預計今年底前遊客數量還會再增加 2.5 萬人。

Benzo Gaspar Reategui Ruiz 在 Amazonia [英] [12]網頁上以最近這項認證和幾年前墨西哥發生的事件做比較:

觀光業是極為複雜的活動結合體,其成功仰賴於所有人的參與,需從針對該活動所設計的高品質教育方案開始,而墨西哥五年前於坎昆 (Cancun) 所執行的方案,就像是被遺棄的荒島,僅有少數人知道該活動。當時的總統蓋斯塔沃 (Gustavo Díaz Ordaz) 致力推廣旅遊發展計畫,現已成效顯著,該地成為美國一處著名的觀光勝地。

被認證為自然奇景是一個好的起點,洛雷托的區域政府急需破釜沈舟的轉捩點。

但並非所有人都樂見其成,推特使用者也分享了其個人意見。

使用者 Selva Trágica (@SelvaTragica) [13][英] 指出伊基多斯位於的梅納斯省 (Maynas),並對省長喊話:

@SelvaTragica [英] [14]:貼滿了亞馬遜廣告的伊基多斯大道,不能上點油漆美化一下嗎?市長做點事阿!

使用者 @primerafuente [英] [15]對胡馬拉總統說:

@primerafuente [es] [16]#EstimadoPresidente [17] [親愛的總統] 你只是在伊基多斯吹牛,根本沒人懂你在幹麼,而在卡哈馬卡 (Cajamarca) 的人民也只需要你關注一件事:和平。

上個月,卡哈馬卡 [18]才剛發生因反礦業抗議而爆發的罷工、暴動 [19]動亂 [20]

 

Amazon, Peru. Photo by Pearl Vas (CC BY 2.0). [21]

亞馬遜,秘魯。波兒 (Pearl Vas) 攝影 (CC BY 2.0)。

另一方面,使用者 Grinder (@BestiaStoner [22]) [英] 發出一則牽涉廣泛的訊息:

@BestiaStoner [es] [23]@SickboyRawrs [24] @PercyMeza [25] 伊基多斯是一處儘管動盪不安,仍能擁抱因亞馬遜河所帶來眾多瑰寶的人口聚居地。

他也在推特上發表有關區域首長的言論:

@BestiaStoner [英] [26]@PercyMeza [25] 他們有公佈多虧了伊凡 (Ivan Vasquez) 所僱用的中國企業而導致的意外和死亡人數嗎?這就發生在伊基多斯。

部落格 NAPA [英] [27]分享了這項最終聲明:

其實這真是一件好事,但我們難道非要等到全球競賽,才來感謝這塊亞馬遜流域嗎?秘魯有 13 派民組語言系的家族,所說的語言超過 60 種,其中有大部分都已被政府遺忘。

許多原住民少年因此疏忽而直接受害。舉例來說10位五歲以下的阿斯卡尼卡 (Askaninka) 孩子中,就有8位慢性營養不良。

這份文章補述:

此外,超過1.5萬來自汪皮斯 (Wampis) 和阿哇真 (Awajun) 的原住民,受到阿發迪塔 (Afrodita) 礦業施工的影響,其環境遭到破壞且河流水質受損。該處有103個礦業公司正在開採康多山脈(Cordillera del Cóndor),危害了該區域原住民的成年和青少年健康。

還有,許多坎多茲 (Candozi) 原住民因礦工入侵他們的領地而感染並死於B型肝炎。政府對此不聞不問。我們要為此而慶祝嗎?

校對者:Ellen 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