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慶祝的槍聲為以色列和加薩的停火協議做上標記

類別: 中東與北非, Israel 以色列, Palestine 巴勒斯坦, Breaking News 重大消息,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公民媒體

以色列和哈馬斯組織達成了一項休戰協議,結束了一個禮拜來的交火,這場戰爭奪走了至少155名巴勒斯坦人和5名以色列人的生命。

11月14日以色列的無人飛機狙殺了哈馬斯組織的軍事首領之後,以色列和加薩之間便爆發了暴力衝突,這也代表著以色列和加薩跨邊境交火的開始。加薩地區的武裝份子朝以色列發射了許多火箭,而以色列則從陸、海、空轟炸了加薩地區。

根據埃及從中斡旋的停火協議,以色列將停止所有對加薩帶有敵意的攻擊行為,這將使得「所有沿著邊境的火箭和軍事攻擊」結束。若在接下來的24小時內這項休戰協議沒有被打破,以色列必須開始解除對加薩的封鎖,包括開放以加邊境的通行和人民及物資的移動。

在網路上,不停地出現 [1]對於宣布停火協議的期望。

Andy Carvin寫到:

@acarvin [2]:除了新年之外,我不認為我曾經看過那麼多人一起發推特說現在是什麼時候。#加薩 #停火協議

而Iyad El_Baghdadi則註明:

@iyad_elbaghdadi [3]:當地時間9:08,在#加薩仍然聽的到爆炸聲,在#以色列仍然有警報器響著。

Boys race through Gaza City celebrating the ceasefire [4]

男孩們迅速地穿越加薩市,慶祝這次的停火協議。@ChrisMcGreal [5]在推特上分享了這張照片

很快的,加薩地區就充滿了慶祝的槍聲。

在Audioboo上,正在加薩地區的英國廣播公司中東部門首長Paul Danahar,分享 [6]了一段音頻:

慶祝停火協議的槍聲 [6]

Nayef則描述了當地的景象:

@TheNElectric [7]:加薩的街上充滿了慶祝活動。每個加薩人的臉上充滿了滿足、驕傲和勝利。

而Majed Abusalama寫到:

@MajedAbusalama [8]:我們並不信任#以色列,但我們可以慶祝這個#和平的時刻。在#加薩的人民都相當的堅強,我真的很#愛他們。#抵抗

誰贏了

埃及人Mostafa Hussein開玩笑說:

@moftasa [9]:恭喜Bibi。你讓khamas更強大了。

[Bibi是以色列總理Benjamin Netenyahu的暱稱,而Khamas是很多以色列人寫哈馬斯組織的寫法]

Shadi Hamid發了推特說:

@shadihamid [10]:所以哈馬斯得到:對當地更多的正當性、穩固的聲望、暗殺行動的終止、物資進入加薩的舒緩和更容易趕走的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

他接著說:

@shadihamid [10]:在像這樣一個不對等的戰爭裡,像哈馬斯這種組織很難真正的輸掉。

以色列人Elizabeth Tsurkov說:

@Elizabeth [11]:Bibi不斷的說要削弱哈馬斯組織,並在幾年內除去他們的威脅,但這個協議卻穩固了他們的統治

在耶路撒冷的Lauren E. Bohn補充:

@LaurenBohn [12]:跟部分認為#哈馬斯是這次贏家的#以色列分析師聊天:更多的國際關注+認同

還有記者Gregg Carlstrom的推特:

@glcarlstrom [13]:我不同的推特訊息告知我今天真正的贏家是以色列、哈馬斯、埃及、美國和伊朗。(但大家都同意Abbas[編註: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主席]輸了)

對埃及的讚揚

在推特上,埃及在協調出停火協議中扮演的角色受到巴勒斯坦人大量的讚揚。

Yaser Alzaatreh寫到:

@YZaatreh [14]:埃及的總統和人民是和我們站在一起的。他們對於支持我們並沒有猶豫。他們的立場打擊了這些猶太復國主義者。埃及是屬於我們的,而我們是屬於埃及的。埃及是阿拉伯人的領導者和驕傲的象徵。

另外,加薩的Ola Anan加上:

@olanan [15]:打從我的心底謝謝你,埃及!

接下來呢

對於很多人,這項停火協議是一個令人愉快的解脫。

Tel Aviv的Karen Knox,就打了一則推特:

@KarenAbroad [16]:當我今晚在這#TelAviv送我女兒上床睡覺的時候,我對#停火協議充滿了感謝。

但很多人對以色列和加薩之間的和平能維持多久還存有懷疑。

巴勒斯坦人Hasan Karajah說:

@hasankarajah [17]:有些人在他們忙完發推特之後會去喝一杯來慶祝勝利,但反抗運動的人現在將要開會擬定計畫來防範下一次的襲擊。反抗還要繼續下去。

而以色列的Tsurkov則說:

@Elizrael [18]:在20分鐘內Bibi官方臉書上關於停火協議的動態就得到了1344個回應。壓倒性的多數人是反對的。http://on.fb.me/TcsAc1 [19]

校閱:Ellen L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