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全面斷訊

位於美國的網路連線監控公司Renesys 在星期四回報敘利亞網路連線已被切斷。該監控公司表示,自格林威治標準時間星期四上午十點廿六分起,敘利亞的全部八十四個 IP 位址區段全部無法連線,「整個國家在網際網路上消失」。

Renesys 也公佈了下面這張圖表顯示敘利亞全國性的斷網。

圖片來自 Renesys

Renesys 的觀察結果稍後受到另一家大型網路監控公司Akamai證實,他們也公佈了一張類似的圖表顯示來自敘利亞的網路連線在星期四上午全面斷訊。提供全球谷歌流量資訊的工具谷歌資訊公開報告也顯示,自格林威治標準時間星期四下午一點卅六分起不再有來自敘利亞的連線使用谷歌服務。
推特上社運人士和旅外的敘利亞人反映無法和國內的親友取得聯絡,似乎表示行動通訊和陸上電話網路也已中斷。
在西班牙的敘利亞人 Leila Nachawati Rego 在推特上

我試著打電話給大馬士革的家人好幾個小時了。網路和所有通訊方式都斷了。請幫我們宣傳 #InternetCutinSyria

路透社報導,在星期四時社運人士曾利用衛星電話和外界聯繫。

誰切斷了通訊?
許多人相信這次斷線是敘利亞政府有意將整個國家和網路隔離的行動。Lama Bashor在推特上

敘利亞斷網有兩種可能的意義:更糟的事即將發生,或者政府已經無計可施了。

敘利亞政府從前也曾用過切斷網路的手段。去年九月激戰區如阿勒坡在政府軍加強攻擊當地叛軍時,網路就曾被切斷了十天。但這是第一次整個國家斷線而毫無音訊。

據聞敘利亞資訊部長向國營電視台al-Ikhbariya 表示這次全國斷網是「恐怖份子」而不是政府所為。專家立即否定了這項宣言。專門提供網路安全及流量表現的網站 CloudFlare認為「要讓全國斷網所有線路必須同時被切斷,這不太可能發生。」

封鎖有漏洞嗎?
就像 2011 年初埃及革命當時政府決定切斷網路以壓制日漸高漲的起義呼聲,線上的社運人士馬上提供了其他連接全球網路的方法。推特用戶Anonymous在星期四稍早於推特上公佈了駭客團體Telecomix提供的撥接連線號碼:

敘利亞撥接連線號碼:+46850009990 +492317299993 +4953160941030 使用者:telecomix 密碼 telecomix 或 +33172890150 使用者:toto 密碼:toto

許多進出敘利亞的國際航班據報遭到取消,大馬士革機場附近爆發衝突,使政府即將攻擊叛軍的傳言越演越烈。

敘利亞國家電視台則在當天(星期四)稍晚宣佈通往大馬士革機場的道路在大規模衝突後已再度「確保」安全。
請追蹤我們的#internetcutinsyria#syriablackout獲得關於斷網事件的最新資訊。

校對者:chingchien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