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網民報導:十八大專刊

類別: 公民媒體, GV Advocacy
[1]

Image via Flickr user methodshop.com (CC BY-SA 2.0)

This report was researched, written, and edited by Weiping Li [2], Renata Avila [3], Chan Myae Khine [4], Hisham Almiraat [5], Sarah Myers [6], and Rebecca MacKinnon [7].

中國新一代領導人在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上風光出場的同時,中國的網民們正歷經嚴峻的網路干擾。長駐北京的部落客及商人Bill Bishop表示 [8]「(那幾天)是他個人所經歷過最嚴格的網路限制」。
十八大召開的前幾個星期,網友們回報 [9]在 使用Google的搜尋引擎、國外網站以及虛擬私人網路等重要的「翻牆」工具時,網路受阻的頻率開始升高。對網路使用的干擾接著在十八大召開後隔日11月 9日進入高峰,彼時Google的服務據稱遭到中國的全面封鎖,而其網域名稱系統被刻意重新導引到位於韓國的未知網址。更多詳細報導及分析請見Greatfire.org [10]

在網路長城的內部,言論審查者則是忙於刪除線上政治討論。根據記者無疆界組織 [11]的報導,「十八大」及原本網民用來逃避審查所使用的相似發音詞彙都遭到過濾,異議人士如胡佳 [12]等人的微博帳號遭到停權;維權人士郭飛雄 [13]則在11月9日遭到拘留 [14],而部落客陳柞良同日也遭到拘留 [15]及訊問。

言論審查
在會議舉行期間,中國的網站也多半升高自我審查程度。部分網路論壇都暫時關閉。舉例而言,進到論壇時,訪問者通常只會見到兩行字 [16]:「為迎接十八大的召開,本論壇暫時關閉。喜迎十八大,恭祝十八大圓滿召開。」
十一月初,熱門的新浪微博也改變 [17]了 因關鍵字審查而無法顯示的呈現方式:不同於先前告知使用者「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搜索結果未予顯示」,現在網頁上只是顯示「沒有找到相關結果」,而沒 有告知該關鍵字被禁止的事實。而在11月9日起新浪微博才重新顯示其審查通知,網頁搜尋結果詳如部落格Fei Chang Dao (非常道)所紀錄 [18]
在世界的其他角落:埃及公共檢察官於11月7日向傳播及資訊技術部長、國家電信管制單位主管以及內政部長發出公開信,要求執行2009年通過的法院命令,依法禁止色情網站運作。全球之聲倡議計畫的Rayna St [19]以及中東北非網民報導 [20]都詳述了埃及禁制色情網站的歷史發展以及相關爭議。
澳洲政府不再 [21]強制執行要求網路服務供應商必須阻斷特定「應排斥類別 [22]」內容的網站過濾立法機制。取而代之的是,政府將要求網路服務供應商過濾特定的、列於國際刑事警察組織「最糟類別 [23]」名單上的虐童網站資訊。
歐洲委員會轄下的一個團體正在進行「歐洲境況感知能力 [24]」研究案,其中包括控制以及描繪全球線上言論審查、偵察、以及其他近即時網路資訊安全、警示等與網路自由相關的議題。

暴行
曾在網站上批評伊朗政府的伊朗部落客Satter Beheshti [25]10月底在家中據稱遭到伊朗網路警察帶走。他的家人於11月6日被告知到某個拘留單位去收屍。他的家人和朋友懷疑Beheshti 遭刑求至死。目前伊朗議會同意 [26]針對此部落客之死展開調查,而一名國會議員要求政府官員應針對貪腐官員進行調查,而非將矛頭指向部落客和媒體。
備受爭議的印度資訊科技法第66條第1項法案 [27],賦予政府無上權力,使執法人員得以逮捕因「散布訊息以致社會喧擾及不便」的民眾。該法近日再度發威,一名反貪腐活動志工因在推特 [28]上發布關於某政治人物的財富議題而遭到逮捕。

隱私權
Skype在沒有法院強制命令下,將一個可能是駭客團體Anonymous成員、涉嫌攻擊線上付費服務供應商PayPal的16歲使用者“Operation Payback”的個人資訊透露給 [29]一家資訊公司。Skype表示他們正在檢討對方公司如何獲得使用者資訊的過程。
微軟公司提出了一個關於“閱聽者內容使用 [30]“的新專利 [31],該專利將會借助微軟的遠端Kinect動力感應器,以監控多少使用者經由微軟系統而使用了合法授權的內容,以及在觀看人數超過授權使用範圍時就停止內容的供應。

國家政策
根據搜尋引擎谷歌(Google)發布的最新透明度報告 [32]指出,自從Google在2010年初公布此報告以來,全球各地政府要求查看使用者資訊的情形正持續增加中。
美國政府因為對方涉及媒體及線上言論的審查,決定對四個伊朗個人及五個伊朗組織實施制裁 [33]。根據法新社報導 [34],在這些制裁對象中,傳播部長Reza Taghipour被控妨礙網路近用;而兩家軟體公司AmnAfzar Gostar-e Sharif 與 PeykAsa,以及其創辦人Rasool Jalili,則因監控及屏蔽網路資訊遭到制裁。

著作權
前述用來捍衛網路自由的巴西網路權利法案在立法前進行最後修改 [35],減弱了對網路服務供應商因第三方使用者在著作權和鄰近權利上侵害內容而受害的保護。針對此立法的投票,從11月7日延到11月13日進行。

目前已停止服務的檔案分享網站MegaUpload [36]擁有人Kim Dotcom,計畫東山再起,並將伺服器移轉至非洲加彭。然而,加國的通訊部長隨即以「保護智慧財產權」與「有效打擊線上犯罪」為由,要求 [37]暫停www.me.ga [38]網站的運作。Kim Dotcom接著在推特宣布 [39]MegaUpload將在紐西蘭以網址mega.co.nz重啟網站。

線上主權
在Google和奇摩搜尋之外的另一選擇DuckDuckGo [40]正在逐漸流行當中。標榜 [41]「純搜尋引擎」,DuckDuckGo宣稱它所產生的前幾筆搜尋結果,是真正相關的資訊,而且不會將使用者資料提供給第三方。
一個支持中東女權的團體「阿拉伯世界女性崛起 [42]控訴 [43]臉 書(Facebook)審查她們放在臉書頁上的照片,並且威脅要中止管理人員的臉書帳號。引發爭議的圖片是一位叫Dana Bakdounes的女性,她握著一面寫有「我與阿拉伯世界女性崛起同在,因為20年來我的臉和身體都只能包得密不透風」的牌子。臉書回應表示該圖片一開 始是因為網頁錯誤而被移除,不久就已重新置入,稍後某個項目是因為違反了社群標準而遭到移除。

網路治理
在Wired雜誌的一篇投書 [44]中,國際電信聯盟秘書長Hamadoun Toure點出聯合國對網際網路的規範可能帶來的幾點正面影響,包括提升連網程度、網路安全,以及對障礙人士的基磐建設。TechDirt [45]則有不同的觀點,指出網路安全被用來作為國際電信聯盟進行言論審查合法化的神主牌。
網際網路名稱與號碼指配組織(ICANN)新任執行長Fahdi Chehade發表致組織社群公開信 [46],誓言藉由跨國密切合作,改善且深化全球支援系統,以強化組織中各方關係。在與非洲國家加強聯結後,這個協調網際網路域名系統的組織接下來就要在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以及印度及土耳其等地舉辦多方諮詢會議。

網路安全
日前推特以電子郵件通知帳號疑似被入侵的使用者,要求他們重新設定密碼 [47]。不過在包括部分知名的中國推特使用者 [48]宣稱這些入侵可能帶有政治意圖之後,推特承認 [49]他們:「重設了許多帳號密碼,且設置的對象,遠多過那些可能被入侵的帳號」。

跨國能源公司雪佛龍(Cheron)承認其技術網路在2010年7月受到名為Stuxnet的電腦病毒所感染 [50],該病毒原定目標為位於納坦茲的伊朗鈾濃縮設施,後來繼續擴散 。雪佛龍是第一個承認受到病毒感染的美國公司,不過許多安全專家相信這只是冰山一角。
駭客團體0-Day和Pyknic據傳侵入 [51]了食品公司必勝客的澳洲網站以及宣稱取得了24萬筆信用卡資料。必勝客坦承網站遭到攻擊但否認 [52]信用資料外洩。
歐洲委員會副主席Neelie Kroes宣稱其幕僚人員電腦在網路治理論壇 [53]期間遭到不明駭客入侵 [54]監控。Kroes抨擊亞塞拜然政府在會議期間對倡議人士的監控,該會議在上個月於該國首都巴庫舉行。
根據美中經濟安全評議委員會 [55]所發表的一份報告草案 [56]指出,中國駭客侵入美國軍事國防契約商電腦系統以收集資訊的電子竊聽行為有增加的趨勢。

網民行動
位於義大利佛羅倫斯一座早期監獄的甘迺迪正義人權中心,宣布將提供部落客以及網路倡議人士獎學金 [57]。獲獎的人權倡導者將接受訓練,協助他們在人權倡議過程中能保有自身匿名性等實務策略。
邁阿密的電腦專家正在藉由寄送包含有網站、部落格以及線上新聞入口網站資訊的隨身碟、光碟片和手機SIM卡到古巴,以試圖突破古巴的資訊審查,擴大成功偷渡自由資訊 [58]的資訊量。

出版與研究

Subscribe to the Netizen Report by email [62] [63]
For upcoming events related to the future of citizen rights in the digital age, see the Global Voices Events Calendar [63] [64].

若需更多數位時代公民權利未來的相關事件資訊,請見全球之聲事件行事曆 [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