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興亞難民遭新加坡拒絕入境

2012年12月5日,40名羅興亞族難民在海上漂流逾30小時後,由越南籍船隻MV Nosco Victory救起。幾天後,船隻抵達新加坡,但星國政府拒絕難民入境。國內網民與人權團體對此反應強烈。

Maruah提醒政府,必須以人道態度對待苦難民眾

在「我們的新加坡對話」活動中,多位閣員均提到價值多麼重要,但政府間接主張羅興亞難民應留在海上漂流,又反映出什麼價值?星國民眾若受困海上,我們又希望其他船隻如何對待他們?

新加坡人民明確希望社會更有人性、更加慈悲,就應該從對待逃離種族屠殺的苦難人民開始。

 

孟加拉鄰近緬甸邊界的羅興亞難民營,照片來自auniket,版權屬Demotix所有。(2012年10月15日)

新加坡民主黨認為短期庇護羅興亞人難民才是正確的決定:

他們需要糧食與醫療協助,政府不該拒絕,應給予短期庇護,並確保人身安全,之後再遣返這些難民。

新加坡民眾很有憐憫心,政府代表人民,不該顯得冷酷,只計算物質利益

Bears Roam Free指控政府沒有良心

新加坡努力想達到已開發國家水準,此事卻令全國羞愧至極,我國政府沒有良心,我們無法暫時庇護區區40人嗎?「更多難民會來」的論點根本不重要,這種言論背後心態代表,因為不確定能接收更多難民,故寧願放任40人自生自滅。

Limpeh一一反駁政府拒絕羅興亞難民的論點

…逃離種族屠殺或戰爭時,人們別無選擇,只想離開原居地,不像經濟移民四處挑選適合工作地點,縱然是短期庇護難民,直到第三國願意接收,也只不過是幾星期或幾個月,難道這樣也算過分嗎?

許多人也熱烈在Facebook網站上討論此事:

Eng Patrick:知道有人在乎此事,令我心中充滿喜悅的淚水,我覺得新加坡能暫時庇護這些人,直到他們覓得永久住處,很遺憾得知他們遭拒於門外。

Cedric Koh:在母國裡,他們是遭迫害的少數族群,我們若不伸出援手,他們所有文化、種族、生活方式都會滅絕,新加坡的作為等於送他們去死。

D-jin Toh:未幫助他們不代表我們姑息任何事,就只是代表我們沒幫助對方。全世界難民無數,而我們沒有幫助他們,難道就代表我們多年姑息戰爭、奴隸制、暴力、種族屠殺嗎?
最後一點,我不反對幫助他們,但反對讓他們入境,給他們糧食與飲水後,就可送往另一國,我覺得這種方式較佳。

Frankie Png:許多國家資源豐沛,都不願接受難民,新加坡既無資源、也無土地,怎麼能夠敞開大門,對於人口800萬的小島而言,提供糧食與醫藥已經很慷慨,此事很難取悅眾人,要著重人性還是永續?

Desparatebeep對拒絕難民入境的政治人物很失望

政治人物或許見到我看不到的事物,但我們展現慈悲心的對象似乎大錯特錯,當西方人被銀行趕出家門,決定要控告銀行時,我們急著憐憫銀行家;當人們急著逃離屠殺,我們認為不值得同情,我不知道這種邏輯從何而來。

新加坡一位Twitter用戶對政府決定感到很難過:

@chotemiya3:若星國拒絕載著羅興亞難民的報導屬實,我真的以身為新加坡人為恥。

羅興亞族一直希望爭取緬甸官方認同,但緬甸政府始終拒讓羅興亞居民獲得公民權,今年緬甸西部若開族與羅興亞族爆發衝突,但政府否認羅興亞族為種族屠殺及宗教迫害被害人。

所幸馬來西亞已表態願意庇護這40位難民。

校對:Cho Hsun Yang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