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記錄屬於誰,梅西或齊塔魯?

阿根廷足球員利昂內爾.梅西打破了許多紀錄,包括年度進球數。真的嗎?

梅西代表巴塞隆納足球俱樂部征戰西甲聯賽表現精采,出乎意外的他的挑戰者是一位來自尚比亞已去世將近廿年的選手。

戈弗雷.齊塔魯在 1993 年四月廿八日隨同國家隊前往塞內加爾參加世界盃比賽時乘坐的飛機在加彭失事,他和另外三十名隊友及工作人員一同罹難。

戈弗雷.齊塔魯去世時是國家隊的教練,他有個廣為人知幾乎成了他名字一部分的綽號「永備電池」(Ucar)。這個綽號來自他在場上展現出源源不絕的能量,就像人們用來聽球賽轉播的收音機裡用的 UCAR 電池(美國聯合碳化物公司製造)一樣。

Bleacher Report網站指出齊塔魯在 1972 年總共進了 107 球:

把紀錄寫進史冊之前別忘了戈弗雷.齊塔魯。

西方媒體報導梅西的進球紀錄之後戈弗雷.齊塔魯這個名字在推特上捲起一陣旋風。

@oluwashina 親愛的梅西,你超越了蓋德.穆勒,但是可沒破齊塔魯 1972 年 107 球的紀錄。*麥克.傑克森的聲音 – Beat it*

一名網友認為梅西的紀錄有爭議,他似乎在指責西方媒體的偏見:

@bishopskid14 @world_dream 進球紀錄屬於戈弗雷.齊塔魯。又一個明顯的偏見實例。

英國的公民媒體網站 UKZambians 引述尚比亞足協(FAZ)一名官員的發言:

全世界都在關注利昂內爾.梅西打破蓋德.穆勒的紀錄,這裡的爭論在於為什麼戈弗雷的進球不被承認。現在我們委派了一個本地獨立小組去檢視檔案紀錄,一分鐘一分鐘紀錄他的進球。這個小組將紀錄每一個進球在哪一場比賽出現。

我們會將紀錄呈交非洲足球聯盟(CAF)和國際足聯(FIFA),展示儘管梅西和穆勒的紀錄存在,真正年度進球紀錄保持人是非洲人。他叫做戈弗雷.齊塔魯。

可以想見當年尚比亞足球專業水準並不如今日,但是愛好足球的尚比亞人希望他們從這件事裡至少會學到改進做記錄的方法。

校對: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