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喀拉拉雙年展的藝術震撼

自捷克畫家Frantisek Kupka於1912年初次公開展示抽象畫作,至今日Damien Hirst、Andy Warhol等人的藝術商業化與量產,當代藝術領域發展快速,不斷衝擊藝術愛好者與信徒的感官,不斷影響與挑戰世人對美學與智慧的極限。

印度南部的喀拉拉邦為在藝術史占有一席之地,張開雙臂擁抱當代藝術世界,自2012年12月12日起,主辦印度首次的雙年展,創作媒介包括塗鴉、裝置、繪畫、音樂、錄像、雕塑、表演藝術,匯集國內外藝術家,為期三個月內的活動包括演講、講座、放映會、工作坊等。

Kochi Muziris Biennale Logo此次參展藝術家共來自40國,包括Subodh Gupta(印度)、Ariel Hassan(阿根廷)、艾未未(中國)、Ernesto Neto(巴西)等,這項雙年展策展人為印度知名藝術家Bose KrishnamachariRiyas Komu,恰好都出身喀拉拉邦。

許多初次嘗試的事物都會引發爭議,雙年展亦不例外,在社群媒體上,好議論的當地民眾都在討論雙年展官方經費分配問題。

UN在部落格上說明雙年展存在有其必要:

在歐洲及其他國家,藝術透過塗鴉、街頭藝術等而變得普及,也改頭換面,在公共空間裡,持續藉由藝術對話及交流,不僅有助於公共論述、抗爭與發表言論,亦在大眾形成文化空間,藝術也因此滲入路邊攤販與藍領勞工的感性中。

A screenshot from the album http://www.facebook.com/KochiMuzirisBiennale

雙年展影像:http://www.facebook.com/KochiMuzirisBiennale

Chandran TV在長篇部落格文章裡,質疑這種展覽與藝術背後商業化手段粗糙:

地方政府展示眾多五顏六色的怪異物品,並稱之為藝術,利用這場雙年展吸引門外漢,並在觀光業創造安全空間,幕後操盤手認為,雙年 展可幫助喀拉拉邦藝術文化發展與茁壯,就像冰融化為水一般擴散,這種短視的商業眼光在許多國家都相當盛行,若雙年展動機真是為了宣傳與提升喀拉拉邦藝術 界,就該仿效法國馬賽、西班牙畢爾包、英國利物浦等,但類似精神完全未在此次喀拉拉雙年展出現。

Riya Ad則在Google+提到:

這場雙年展真是為大眾舉辦嗎?直到目前為止,政府從未出面向大眾說明,這些藝術背後的技巧與複雜性,為何突然舉辦雙年展?真是為了我們嗎?

另一位部落客Niraksharan則支持舉辦這場活動:

雙年展或許引發諸多爭議,但這三個月應該先擱置爭議,每個人、每位印度民眾及藝術家都有權享受這場藝術盛宴,縱然爭議確實存在,地方政府已花費大筆稅收,為了我們繳納的每一分錢,你我都該充分利用這次雙年展。

雖然各種意見不斷,但從雙年展每天張貼的照片看來,學童與年輕人都熱情參與,享受陳列的裝置藝術與塗鴉,可見他們心中已開啟另一項感性世界。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