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德黑蘭的塗鴉

伊朗並非以言論自由或群眾公開抗爭聞名,不過都市藝術在此相當蓬勃

某些城市裡,壁畫、拼貼畫等獲許可的藝術形式可妝點牆面,而地下藝術雖不如歐洲顯著,但在首都德黑蘭也看得見。塗鴉、標語與噴漆,或隱秘、或顯著地存在於城市內。

有些牆面上全是宣傳標語,例如歌頌烈士功績,但也可能是純粹裝飾的抽象圖,有些則真是藝術品。

幾個星期前,德黑蘭一位攝影師用電子郵件寄來以下照片,另外加註:

我在德黑蘭一處公車站牌附近拍攝到這些照片,應該是有人在對抗地方政府,這個人前幾天畫上塗鴉,隔天政府就清除,來回好多次。

德黑蘭的塗鴉,照片來源:Melinda Legendre

德黑蘭的塗鴉,2012年11月,照片來源:Issa

德黑蘭的塗鴉,2012年11月,照片來源:Issa

三個星期後,我詢問他是否能夠引述信件內容與轉載照片,他回信表示相當樂意,並且另外提到:

政府如今在那面牆上繪圖,避免人們再增加塗鴉。可是先前這堵牆非常骯髒,至少現在變得乾淨,故地方政府的敵人如今是人民之友,因為牆面已不再髒亂。

在伊朗表達己見的民眾比在歐洲面臨更多風險,雖然伊朗至今並無相關法律,但政府若認定塗鴉屬破壞行為,就可能違法。

街頭藝術在伊朗才剛萌芽,希望能繼續茁壯。

校對:Ameli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