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社群媒體通訊:敘利亞看不見的惡行

類別: 中東與北非, Syria 敘利亞, 人權, 公民媒體, 政治

我們和深入敘利亞 [1]合作張貼一系列文章紀錄交火中人民的聲音,以及世界各地作者對這起衝突的觀點。

上百萬敘利亞人使用社群媒體工具像是臉書、推特、Youtube 和 Skype 傳播並討論這起衝突。Mohammed Sergie 每週蒐集網上英語和阿拉伯語的對話並整理重點成社群媒體通訊。

除了永無休止的全球外交策略之外,最近關於敘利亞的頭條新聞焦點集中在極端份子建立一個伊斯蘭國度的呼聲升高,各界擔心此後敘利亞弱勢團體的命運。這些話題蓋過了敘利亞民眾的苦難,像是遜尼派社區一家麵包店受到大約第五十次的轟炸 [2]。這種情形引起敘利亞社群媒體一片不滿,認為有些罪惡被放大,有些卻被忽略了。

部份網上的聲音呼籲大家關注常被媒體忽略的一項元素:敘利亞軍方流出的影片。就像叛軍錄下他們的惡行,敘利亞士兵和支持阿薩德的軍隊也紀錄了他們的殘暴之處。某些人出於反抗或刻意要傳達訊息,將這些影像呈現在敘利亞社會大眾眼前。這些流出的影片包括士兵踩踏手無寸鐵的抗議群眾 [3]以及用香煙點燃桶狀炸彈 [4]然後丟出直昇機。一則爆紅的影片據說是在阿拉維山區的遜尼派城鎮希法所拍攝,此處被叛軍控制之後在六月遭到敘利亞軍方轟炸 [5]。一名敘利亞士兵在街上和民眾衝突:

 

以上影片很短,其中一名男性遭到拳打腳踢,數公尺外有三名女性,包括一名少女。士兵轉向她們,掌摑那名少女並扯下她的頭巾,同時對另兩名女性口出污言穢語。他告訴那名男人他要侵犯他的妹妹。另一名士兵嘲笑這些女人,叫他們聖戰士。

Some of Jihad Makdisi's direct messages to Syrian activist Rami Jarrah on Twitter

Jihad Makdissi 在推特上給敘利亞社運人士 Rami Jarrah 的訊息。

至於高層變節的話題,副交部長兼發言人 Jihad Makdissi 離開大馬士革的數週間傳出許多互相矛盾的說法。他是反叛了,在度三個月的長假,在貝魯特被真主黨抓了還是在華盛頓向美國提供情報 [6]?大家還在等他自己出面說明,而這裡有一段據稱是 Makdissi 和以假名 Alexander Page 撰寫部落格的知名社運人士 Rami Jarrah 之間的推特對話。

Makdissi 向 Jarrah a 透漏他的想法,對「敘利亞人民的英勇事蹟」的同情。Jarrah 告訴 Makdissi 他在革命發生前數年被敘利亞安全組織抓獲並被禁止出境。他力勸這位外交官叛變或和人民站在一起。更多互動請見 @AlexanderPageSY [7],全球之聲的報導在此 [8]

我們本週最後將檢視叛軍佔領的阿勒坡伊斯蘭團體和其他較無宗教傾向的反政府團體之間熟悉的緊張狀態。星期五抗議群眾按慣例在七月以來反覆遭到轟 炸的阿勒坡勞工社區 Bustan Al Qasr 集合,他們唱著革命歌曲,但更加極端的伊斯蘭團體支持者拒絕加入合唱非宗教性的歌曲,並試圖強迫群眾附和他們建立伊斯蘭國家的口號,於是發生了衝突。

雖然有使用武器的報告,但並沒有嚴重的傷情傳出。社運人士譴責暴力 [9]並將這些伊斯蘭主義者的行為和阿薩德政權鎮壓和平抗議相提並論。

Islamic chants in Al Bustan

Al Bustan 的伊斯蘭口號

繼續關於伊斯蘭的話題,支持阿薩德和反伊斯蘭主義者傳播了幾則據說是阿勒坡抗議活動的影片,其中群眾高呼「敘利亞自由軍是賊,我們要正規軍」的口號。國營電視台 [10]播放了第一段影片,但是裡面的聲音像是不斷重複而且和影像不符。同一段音軌似乎又被剪接到 2011 四月阿勒坡 [11]的抗議影像上,被當作 2012 年十二月反革命示威 [12]的影片重新釋出。敘利亞的虛擬戰爭一切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