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緬甸2012:抗爭之年

類別: 東亞, Myanmar 緬甸, Development 發展議題, Economics & Business,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History 歷史, Protest 抗爭, 公民媒體, 政治

翁山蘇姬贏得大選 [1]羅興亞人 [2]遭迫害的報導以及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問緬甸,這幾項大概是國際社會印象中的緬甸2012。這些確實是2012年的大事,全球之聲也得以翻譯並記錄公民對於這些大事與議題的反應。不過,藉著回顧我們去年刊登的文章,我們可以宣布,緬甸的2012年是具有突破性的抗爭之年。

為了對抗發展計畫,緬甸出現了社區抗爭。舉例來說,禮勃東(Letpadaung)的中資銅礦 [3]計畫就遭到當地居民激烈反對。國家透過武力,暴力驅散僧侶組成的抗議營,而引起全球譴責。

 

[4]

大城市裡,民眾抗議電力短缺。照片來自臉書CJ Myanmar頁面

去年夏天的大停電,導致國內好幾個大城市爆發 [5]自發性的抗議。民眾認為,電力短缺應歸咎於政府無能以及政府決定提供部分國內能源給中國。

[6]

國際和平日,象徵「和平」的藍色氣球升空。照片來源:臉書頁面CJ Myanmar

為了支持政府與反叛軍之間的和平對談,民眾組織了和平集會。雖然和平日 [7]活動遭到警方封鎖,許多不同的團體都參加 [8]了慶祝國際和平日的集會遊行。這些倡議同時也強調,緬甸內戰 [9]造成國內數千名難民。我們翻譯了一篇緬甸文的文章,內文揭露難民在難民營 [10]裡的生活狀況。

此外也有幾個小規模的抗議活動,開啟了公共辯論,特別是網路上的辯論:參與反採礦 [11]抗議活動的女性運動者,皆遭到短暫拘留、政府阻止民眾參與軍方鎮壓學生運動五十周年的紀念活動 [12],此外,販賣「佛鞋」 [13]的報導引發大眾憤怒。

 

[14]

這張照片提醒網友不要在社群網路上傳播仇恨言論。照片來自New Mandala

緬甸西部的暴力行為引發國內非常激烈的討論,另一方面,全世界幾乎團結一致譴責羅興亞人遭受到的人權侵害。令人驚訝的是,國內對於努力尋求認同的羅興亞少數族群的看法卻很分歧 [15],甚至反對派人物也沒有表現出對羅興亞人的全面支持。國外的運動人士也很好奇,為什麼「民主符號」翁山蘇姬談到羅興亞議題時,只討論「法治(rule of law [16])」。

儘管如此,羅興亞議題的爭論 [17]不應使我們忘記,當地衝突同時影響到了羅興亞人與若開族人,已經導致數千名無辜村民離開家園。

美國總統歐巴馬抵達緬甸時,有數千位民眾到場歡迎。歐巴馬的到訪,代表了世界各國領袖皆認可緬甸平民政府推動的當地改革。網友也熱烈討論歐巴馬親吻 [18]翁山蘇姬這著名的一幕。

去年有好幾個值得注意的改革,其中包括釋放 [19]五百位以上的政治犯以及舉行定期的國會大選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