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韓國:四大河計畫一敗塗地

類別: 東亞, South Korea 南韓, Environment 環境,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Media & Journalism, 公民媒體, 政治

韓國極具爭議性的「四大河計畫 [1]」已證明確實一塌糊塗,儘管大眾強烈反對,現任總統李明博 [2]仍然自上任之初便大力推動。

「韓國審計與檢驗局」於2013年1月17日發表報告 [3],內容令人震驚,指稱全國營建計畫完全一片混亂,現任政府宣稱,這項計畫功能如同美國在一九三零年代推行的經濟成長策略「新政 [4]」,雖然社會上的環保疑慮日增,政府依舊在國會推動法案過關,亦強調此計畫可創造就業機會與改善水質 [5]

 

Image of River in Gyeongsang Province [6]

韓國慶尚道的河川照片,攝於2012年8月10日,照片來自Flickr用戶습지와새들의친구 [7],依據創用CC BY-NC-ND 2.0授權使用

Image of River in Daegu, South Korea [8]

韓國大邱市的河流上游照片,攝於2012年8月10日,照片來自Flickr用戶습지와새들의친구 [7],依據創用CC BY-NC-ND 2.0授權使用

 

然而多條河流去年卻出現大批藻類 [9],許多人認為是施工所致。

由於全國16座水庫裡,15座均出現問題,政府已投入200億美元,預估還會投入更多經費,環保團體警告,這些工程對環境有害,「化學需氧量 [10]」指數提高9%,含藻量也增加1.9%。

災害一旦造成,就不可能復原,知名網路用戶@kennedian3 [11]以一系列Twitter訊息整理報告內容,並抨擊政府相關部門及總統導致這些無法扭轉的損害:

四大河計畫是國史上最糟糕的政府方案,土地部官員、政治人物、親政府派學者、總統均應受法律制裁,他們對土地及人民都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

 

Four Rivers Construction Site [12]

四大河計畫工地照片,位於韓國慶尚道,照片來自Flickr用戶습지와새들의친구 [7],依據創用CC BY-NC-ND 2.0授權使用

他也批評審計單位 [13],竟然遲至新總統上任前一個月,才正式發表報告,據報導,第二輪審計作業 [14]早在去年九月即已完成。

審計單位指出,四大河計畫一塌糊塗,由於報告延遲發布,令我們錯失最佳機會,無法即時懲處在此浪費大筆納稅錢的人員。

在野黨與環保團體已強烈要求 [15],現任政府與執政黨必須為此負責,在野陣營成員@wspark [16]表示:

審計局報告證明,四大河計畫徹底失敗,必須舉行國會聽證會與調查,相關人等不能逃脫政治與法律責任,[…]總統李明博每回出訪他國,只要自詡領導所謂的「綠色發展」,就令我怒不可遏。

 

Image of Four River Project Construction Site [17]

韓國龜尾市的四大河計畫工地照片,照片來自Flickr用戶습지와새들의친구 [7],依據創用CC BY-NC-ND 2.0授權使用

保守派主要報紙亦遭批評,在李明博任期內屢屢護航,@mattayoon [18]指出:

《朝鮮日報》時常抨擊反對計畫人士,報紙也只轉載官方新聞稿,彷彿所言即為事實,他們為何突然改變立場,開始抨擊四大河計畫?全都是因為新總統即將上任。

@kyung0 [19]感嘆儘管成效一片混亂,執政當局仍不必負起完全責任,總統李明博退休時,仍會獲得韓國政府頒發的最高榮譽「無窮花大勳章 [20]」:

儘管審計單位的報告批判四大河計畫,李明博仍將獲得政府最高榮譽,官員也會因領導計畫而獲獎,繼續坐擁龐大財富過活,KBS電視台高層先前直播河川與水庫兩側單車道啟用典禮,也不必負責。

新總統當選人朴槿惠 [21]似乎希望與這項失敗計畫保持距離 [15],不過一名Twitter用戶提醒 [22],朴槿惠同樣來自保守派執政黨,無法完全免除責任,未來還是得面對這項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