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西班牙:機場,無人起降

類別: 西歐, Spain 西班牙, Economics & Business, 公民媒體, 政治

除了空難或人員罷工(讓乘客苦不堪言),機場鮮少成為重大新聞焦點,不過西班牙Castellón機場 [1]卻很出名,先後登上平面與網路媒體頭條。

一如諸多怪異的公共建設方案,這座機場提案出現於經濟危機發生之初,後由當地市議會主席Carlos Fabra於2011年3月盛大啟用 [2],趕在地方選舉前幾個禮拜落成,但卻沒有任何固定航班,甚至尚未獲得空中導航許可。啟用典禮當天共有1500人出席,包括時任瓦倫西亞自治會主席的Francisco Camps,後來這位主席因遭指控收賄 [3]去職,活動現場發生不時突兀時刻,都記錄在以下El Intermedio [4]節目的有趣影片中。

 

這座機場內荒謬建設無數,包括由於設計錯誤 [5],竟然癱瘓跑道,必須在啟用前緊急修正;以及在機場前圓環樹立一座可笑的巨大雕像 [6],據創作者所言,是為向市長致敬,竟然斥資30萬歐元,卻無法抵抗當地濕氣。

Castellón Airport. [7]

Castellón機場照片,來自#La Campana De La Vela部落格

這座機場雖然並未營運,每年開銷卻很驚人,elplural.com網站一篇文章指出 [8]

Manchas de óxido en la estatua que preside la entrada al aeropuerto. Foto del blog Hits Book. [9]

機場出入口前塑像的氧化痕跡,照片來自Hits Book部落格

負責機場管理的公務單位首長Juan García Salas的2011年薪資共88104歐元,比機場2010年總收入84200歐元還高。[…]

還不只如此,這座機場在2011年總營運成本高達6,484,935歐元,其中5,092,596.22歐元用於宣傳、行銷與公關費用,比例超過78%, 其餘經費裡,918,663歐元用於獨立專業服務、368,865.49歐元為七名員工薪資、223,074歐元為其他公司承包的工作費用、 129,430歐元為其他服務、23,412歐元為租金與權利金、23,006歐元為金融服務等。

 

Carlos Fabra [10]為人民黨籍政治人物,當初大力主張興建機場,他的家族在當地政壇活躍多年,他在1995年至2011年擔任該省議會主席,至2010年遭指控貪污及影響採購才去職;他的兒子Andrea Fabra為國會議員,幾個月前因為總理宣布刪減失業補助時,在國會內高喊髒話 [11],因而人盡皆知。

Carlos Fabra目前負責管理這座機場,他在日前表示,一家創投集團已出價兩億歐元,要買下該機場 [12],雖然利潤似乎不如管理單位預期 [13],但以龐大維護成本負擔而言,有人願意接手,仍算是好消息,不過此事卻令許多人大感意外,由於這座機場一無是處,不明白怎麼會有人想要收購。

有人因此在Twitter開始使用#NuevosUsosAeropuertoDeCastellón [14](Castellón機場新用途)標籤,更在1月10日成為熱門話題,眾人你來我往,拋出各種創新構想。

 

Eiryah Udhen與Eva主張改為運動場:

@Eiryah [15]:很適合用於體育賽事。

‏@evitalunera [16]:7月7日之後,拿來舉辦奔牛節。

Marina Segovia和David Antonio Tomico較具藝術思維:

@marinuxy_94 [17]:機場塑像雕塑學校。

@DTomico [18]:向孤獨致敬的紀念館。

jose melchor valero和Magnes希望增加夜生活:

@josemelchor1 [19]:省政府官方酒吧。

@ValNyx [20]:大麻俱樂部,至少會有人飛起來。

 

Marte con más tráfico aéreo que el aeropuerto de Castellón. Imagen de Cuánta Razón. [21]

火星航空交通都比Castellón機場繁忙,圖片來自Cuánta Razón

Javier Etxarri、Tanya G、ElNinjaDeLasGalletas希望用來照顧野生動物:

@jetxarri [22]:照顧被囚禁的動物,每個省都該有一間。

@TanyGomez [23]:蛇屋

@Chinobi_Ninja [24]:既然沒有飛機,不如安置等比例大小的憤怒鳥,還可以瞄準和豬一樣的官員。

 

Gorka Zumalabe與ManuMillán語帶諷刺地表示:

@tormentad [25]:為了這些事情,就要癱瘓機場正常活動?你們瘋了嗎?XD XD

@Manu_Millan [26]:行李墓園。

DiQuijorna的構想最特別:

@JordiDiaz71 [27]:不如…發揮機場原本該有的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