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玻利維亞、智利、秘魯的海權爭議

類別: 拉丁美洲, Bolivia 玻利維亞, Chile 智利, Peru 秘魯,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公民媒體, 政治
Map of the maritime claims of Ecuador, Peru, and surrounding countries [1]

厄瓜多、秘魯及其他鄰國所宣稱的海上疆界地圖,圖片來自Political Geography Now,依據創用CC BY-SA 3.0授權使用

國際分界往往因全球化而變得模糊,但是在南美洲,有些海上疆界仍具爭議,例如智利與秘魯兩國相鄰,這幾年均因永續經濟發展受惠,可是對於兩國之間約3.8萬平方公里的海域,卻始終僵持不下。

雙邊談判始於1980年,不過從未達成協議,秘魯於2008年向國際法庭提告 [2],並於2012年12月召開公聽會,預計於2013年中裁決。

秘魯仍然強調,海上疆界至今尚未劃定,而五零年代簽署的文件裡,僅與漁場相關,該國亦宣稱海域分界應從陸路疆界向西南方延伸。

另一方面,智利主張在1952年與1954年的條約後,海上疆域便已底定,認為國界應與赤道平行,且秘魯過去60年來都遵行不悖。

網路用戶Juan Vargas支持智利的論點,在Peru this Week [3]網站上寫道:

1952年及1954年的協議明確指出,(智利與秘魯)兩國已訂定海上疆界,英文版內容請見:http://www.state.gov/documents/organization/58820.pdf [4]

秘魯前外交部長Oscar Maúrtua de Romaña則在El Mirador [5]一篇部落格文章裡,說明兩國各自立場,並在結論指出:

儘管雙方立場長期分歧,秘魯與智利命運相通,國際法庭若提出公正裁決,將終結兩國關係裡「僅存的邊界爭議」,所幸在公聽會召開前72小時,兩國總統發表共同聲明,承諾將接受與遵循國際法庭決議。

內陸國玻利維亞靜候判決

智利與秘魯的爭議也會直接影響區域內其他國家,尤其玻利維亞正密切留意官司進展,先前亦表示 [6],打算向國際法庭提案,要求智利提供玻國在1879年至1881年後失去的太平洋海岸線,故國際法庭的判決可能加強玻國態度,藉由外交途徑解決長期爭議。

不論國際法庭決議為何,各方均已發出民主及外交聲明,大幅降低各方爆發武裝衝突 [7]的機率。

在和平的基礎上,各方就可能以更具創意的方式解決爭議,包括由Jilmar Moisés Córdova提出 [8]的「雙方共同參與海域」:

若建立「雙方共同參與海域」,秘魯與智利的海權爭議就可能劃下句點,劃分兩國之間的漁業海域,[…]船隻開發的資源也由兩國均分,例如阿根廷與烏拉圭即簽定此種條約,以確立兩國主權海域。

他也認為,這項協議將讓兩國都有機會開發礦藏、石油與其他資源,他也相信「雙方共同參與海域」能滿足玻利維亞的海岸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