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孟加拉:觀光業毀全球最大紅樹林

類別: 南亞, Bangladesh 孟加拉, Environment 環境, Protest 抗爭, Travel 旅遊, 公民媒體

因為遊客製造的噪音與垃圾日增,不斷傷害全球規模最大的紅樹林區域,範圍從孟加拉一路延伸至印度東部,當地不僅是孟加拉虎 [1]棲地,亦擁有諸多野生動物,包括花鹿、鳥類、鱷魚及多種蛇類。

由於近來冬季氣候溫和,勢必吸引大批遊客前往Sundarbans森林 [2],在此任意野餐及觀光,不僅摧毀環境,亦打擾動物棲息,這座森林已名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每年將近十萬人次 [3]國內外遊客湧向當地,且每年都增加20%至30%。

此事在國內媒體及部落格圈成為話題。

 

Tourists are trekking in the Sundarbans. Photo by Mohammad Mustafizur Rahman. Used with permission. [4]

在Sundarbans森林健行的遊客,照片由Mohammad Mustafizur Rahman拍攝,經許可後使用

《The Daily Prothom Alo》報紙記者Iftekher Mahmud記錄個人經驗 [3]

早上十點,大批遊客搭乘蒸汽船及其他小船湧入,蒸汽船一路駛向森林深處,播放的音樂震耳欲聾;船上遊客隨意將洋芋片空袋及保特瓶扔入河中,嚴重傷害環境。

賞鳥民眾Tareq Onu在Facebook頁面 [5]上也提到個人造訪經驗:

看到有些野蠻人任意將塑膠瓶與袋子丟進河裡,又在森林裡播放大聲且惱人的音樂,這些人究竟為何前來Sundarbans森林?

Mohammed Arifur Rahman Chowdhury [3]在《The Daily Prothom Alo》報紙網站上留言,認為這些觀光客很無知:

觀光客極為無知,我們仍不明白何謂旅遊禮節,也不知道如何不打擾自然,若是大聲播放音樂,就不可能享受森林裡的平靜。

穿梭於Sundarbans森林裡的船隻數量也不斷增加,當地在2011年只有25艘客貨船,隔年卻暴增至130艘以上 [6],每天都大聲使用水力發電汽笛,並排放骯髒廢氣與油污,進一步摧毀環境。

Fishing net is floating in a river of the Sundarbans. Photo by Mohammad Mustafizur Rahman. Used with permission. [7]

浮在河上的漁網,照片由Mohammad Mustafizur Rahman拍攝,經許可後使用

漁民在捕撈過程中,也摧毀了森林,Shopnobalok Ami [8]在somewhereinblog部落格寫道:

漁民捕魚蟹及蝸牛時,有時也會砍伐樹木,與當天漁獲一同綁在船邊。

所幸希望仍在,為推廣生態旅遊、遏止污染行徑,政府已草擬法案 [9],禁止觀光客攜帶任何可能危害環境的物品進入Sundarbans森林,包括麥克風、擴音器、化學產品、塑膠製品等,也禁止將食物丟入河中,船上也必須設置適當的垃圾桶與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