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人民為”公民的崛起”聚集

2013年1月12日於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數萬人在參加‘Himpunan Kebangkitan Rakyat’ (直譯為公民運動的崛起)。這個活動是由馬來西亞國會在野黨人民聯盟所籌備,他們隨著尚未被宣布,但必須在今年舉行的全國大選付出更多努力。

這場集會將焦點放在 Bersih 免費和公平的大選要求、免費教育的運動以及環境的保護。馬來西亞局內人(The Malaysian Insider)引用馬來西亞律師會的數據,報導說有七到十萬人參加這次集會。

數萬人參加遊行#kl112。照片來自@fitri34

許多馬來西亞部落客表現支持的態度,例如 Secret Garden

雖然我無法親自出席這場活動,我永遠都支持那些追求更清廉與公平的政府的人,心理上與精神上都是。
 KL112運動空前絕後的成功,透露出人民(包括我自己)終於從貪腐、荒謬的政府中清醒。
 感謝先進科技和網路自由,我們將不再受主流媒體和政府蒙蔽。這就是為什麼這場集會被稱為”人民的崛起”。

Ipohgal對於這次活動提出他的觀點:

許多人帶來鹽、礦泉水以及毛巾,準備面對預期的催淚瓦斯和強力水柱。但意外地,警方人力被縮編,現場甚至瀰漫嘉年華的氣氛。默迪卡體育館周圍的攤販生意非常好,他們販售衣服、紀念品、食物及飲料。
 約莫有五至六萬人在炎熱的下午前往體育館,聽取非政府組織(NGO)和政治領袖的演講。馬來人、中國人、印度人、歐亞混血、伊班人(Ibans)、達雅族( Dayaks)和原住民(Orang Asal )都出席這場活動。無論男女、老少,大家一起行動。

看到一群陌生人團結地站或座在一起很令人欣慰。我們是一種人,一種精神。我們確實也驕傲的是Anak-anak Bangsa Malaysia(馬來西亞的小孩)。我們拍掌、歡唱,用同一種聲音歡呼。每個人都幫忙傳遞礦泉水以及捐贈租借體育館的花費。是的,是我們花錢請他們來,而不是他們花錢請我們來。

默卡迪體育館。照片來自@Fred9Fareed

有些人對這個活動保持懷疑態度,宣稱在野黨只是想在馬來西亞境內鼓動革命。例如,Aeshah Adlina Karim張貼照片指控部分人士支持在野黨呼籲的革命,包含改變國家國旗、支持陳平(馬來西亞前共產黨領袖,曾遭拒絕入境,目前流亡中)以及同性戀合法化。
Dave Avran用較輕鬆、中立的態度看待這次活動:

能夠有像今天的示威活動,對國家來說是好的。我們有很多感到無聊的人,他們在周末需要找事做,以及走出商場一個理由。

體育館示威者。照片來自@imokman

隨著#KL112和#HKR112的標籤被籌辦人大量宣傳,這個主題在Twitter上相當熱門。

@ShakirAmeer: 警察都很親切善良。控制群眾對誰來說都不好玩。向他們致敬!#kl112 http://instagr.am/p/UYZzLBKsDI/

@NatAsasi: 我們過來,我們示威,我們回家:) 大家幹得好!incl @PDRMsia @najibrazak. 看事情能多平靜、和平地進行 :) #KL112

@wongkahwoh: Rakyat 已證明我們能讓 #KL112 示威活動和平進行。政府該為#709#428時不民主的行為道歉。during #709 #428.

@Bengbros:我不是一位崇尚政治的人,但我認為#KL112, Bersih以及其他垃圾都是個笑話。

@itsfrankiehere: “我知道你們有和平集會的權利。但我也有不支持你們的權利。” #kl112 @abby_abadi112

@tristupe: 如果政府辦一場集會,稱為 “meet the rakyat”。如果是在野黨,稱為“示威和反對民主”。 #kl112

@niha_rika94: 我們對政府有很多表達意見和挫折的管道,不是透過在街上遊行。#KL112 #HKR

@fahmi_fadzil: 許多來自不同背景的人。 真是令人驚嘆的場景。 迅速前往中央廣場,人群愈來愈多。#kl112

@julia_ti: 我不認為這些示威/暴動#kl112 #hkr112可以代表民權運動。

稍早, Al Jazeera從YouTube秀出一部示威活動充滿張力的預告片,利用先前的示威活動鏡頭製做: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