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巴西世界盃帶來的強制拆遷

This post, by Andrea Dip 所撰寫的這篇文章屬於 Agência Pública 的 #CopaPública 特別報導,最初於 2013 年二月一日以「Minidoc: Francisca perdeu tudo por estar no caminho da Transoeste」為題發表。

影片紀錄了里約熱內盧官員帶著推土機來到雷斯廷加,意欲拆毀一百五十三個家庭工作和居住的地方。

Francisca de Pinho Melo 描述她如何絕望的想阻止拆遷隊:

 

Foto: Agência Pública

照片來自 Agência Pública

我看見推土機闖過大門,我試著擋住他們,但一個人抓住了我不讓我上前。自然我抓著鎖鏈,以為他們會停下來和我以及其他居民談談,我妹妹和女兒卻一直大叫求 我離開。我回到家裡收拾了一袋文件,去了我哥哥家。我非常震驚,哭個不停。這是為什麼?為什麼要奪走這麼多窮苦人的家園?

這段影片是 2013 一月推出的「O Legado Somos Nós(我們就是傳承)」迷你紀錄片系列中的一支,由人權團體見證人和里約人民世界盃與奧運委員會(Comitê Popular Rio Copa e Olimpíadas)製作。紀錄片中拆遷雷斯廷加區發生在 2010 年,目的是為了拓寬雷克杜斯班迪拉區的美洲大道,以便建設高速巴士道路 TransoesteFoto: Agência Pública

Foto: Agência Pública

照片來自 Agência Pública

直到今日這些居民只收到了極微薄的賠償,而商家則完全沒有得到賠償,雖然 2001 年的市府法令第 20.454 條規定「應像 SMH 計畫一般提供新店面、賠償或其他和原先條件相同的設施」。

根據紀錄片內容,自世界盃和奧運準備工作開始後已有八千人失去了他們在里約熱內盧的住所。里約人民世界盃與奧運委員會公布的檔案表示為了 2014 世界盃和2016 奧運本市將有三萬人被迫遷移。

這些家庭「失去了一切」

 

Francisca de Pinho Melo em "Minidoc: Francisca perdeu tudo por estar no caminho da Transoeste." Agência Pública

影片「Minidoc: Francisca perdeu tudo por estar no caminho da Transoeste」裡的 Francisca de Pinho Melo。來自 Agência Pública。

Francisca 在影片中表示社區被拆除後她失去了和丈夫、女兒及兩名親戚一同經營的精細家具製造生意。她必須到另一個社區重新開始,以販售餐飲為生:

我從事精細家具製造已有六七年的時間,我們的收入足以應付生活所需。這件事發生之後我們有三個月沒有任何收入,只有開銷。然後我 們得開始付房租。最艱難的部分是孩子,孩子的懇求總是讓人不忍心。我的親戚朋友和鄰居送給我一扇門和一個櫃台,現在我賣餐點、零食、飲料為生。我一天工作 十八小時。

Francisca 失去的不只是她的房子,還有她的工作和收入來源。她告訴 Copa Pública 她還在和公設辯護人一起努力求取對於她失去的精細家具製造生意合理的賠償。而對於她的房子,她不得不接受市府象徵性的三千八百元巴西雷亞爾(約美金一千八百元):

我失去了一切,我的房子、我的工作、我全家的收入來源。原本住家和工作場所在同一個地方的人情況更糟,他們沒有得到任何賠償。

請看這段影片 [葡語發音附字幕]:

這裡是紀錄片系列中第一部 Elisângela 的故事 [葡語]。

若希望和受到 Transoeste 影響居民委員會聯絡,請寄 email 至 atingidos@gmail.com。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