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對於童婚的態度正改變

世界上大部分的童婚都發生於南亞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在印度的農村中,(根據聯合國人口活動基金會UNFPA報導)47%的女童在18歲以前結婚,而比哈爾邦以69%佔得最高童婚率

Urmila Chanam分享了一則印度童婚故事:

這是印度文化的傳統之一,孩童還在把玩玩具時就會被嫁出去,男孩女孩在知道婚姻為何物之前就進入婚姻了。他們的童年和人生可能有的抱負被這這古老的傳統給搗毀。沒有人膽敢挑戰這個制度,因為它早已成為常態。

雖然官方法律已經將童婚列為違法,但在中央邦、北方邦、拉賈斯坦邦、恰蒂斯加爾邦、比哈爾邦、安得拉邦的鄉村地區依然大量發生。雖然一些第三國家也施行童婚制,單是印度就佔了其中的三分之一。

 

Girls dressed as young bride and groom for an awareness campaign against child bride. Agartala, India. Image by Reporter#24728. /Copyright Demotix (7/3/2012)

為了一個反童婚的宣導活動,女孩們打扮成新嫁娘和新郎的樣子。(印度阿加爾塔拉,影像為Reporter#24728所有,版權所有Demotix,2012年3月7日)

童婚也受到宗教因素影響。印度卡納塔克邦高等法院近期對一件童婚案做出裁決,PCMA童婚禁令法(Prohibition of Child Marriage Act 2006)的效力凌駕於允許女童一達青春期即結婚的穆斯林屬人法。

根據PCMA,禁止低於18歲的女孩和低於21歲的男孩結婚。來自農村、貧困且只受低教育或沒受過教育的男孩女孩,最容易受傳統社會標準和價值束縛影響而而違反法律地早早結婚。但也不總是這麼回事,馬哈拉施特拉邦是最多童婚之一的邦,非營利組織Youth Ki Awaaz視訊志工 提到

根據一份政府的區域性家庭與住家調查(District Level Household and Facility Survey(DLHS-3) )報告顯示,在馬哈拉施特拉邦,52%的已婚女性承認他們在十八歲以前就已結婚,而這個狀況發生在被稱為『先進的』馬哈拉施特拉邦中,家族掌控一個女孩的 生活和生育決定。

然而這個情況正在改變的,IndiaUnheard (Video Volunteers)社會記者的Rohini Pawar訪問了兩位女孩,她們最近目睹了她們的朋友結婚並慶幸不是她們:

 

十二位經歷童婚的女人,參與了這個影片的拍攝,站出來抗議童婚制。這個影片和計畫來自於Video Volunteers的社區影片計畫。

上述影片已經透過寬螢幕投影機在許多鄉村播放。

印度的童婚制是龐大社會結構中的一部分,並不普遍地被視為社會問題。來自新德里的部落客Neha寫到:

雖然聯合國已經與印度政府聯手宣導、強化法律並投資於女童的教育,我們很多領袖還是認為童婚制是保護女童不受如強暴等性暴力傷害的方案。

根據聯合國人口基金會,如果目前的全球僮婚率保持現狀,每天將有39,000名女童過早步入婚姻。

校對:H Mujen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