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緬甸警民間的致命衝突

類別: 東亞, Myanmar 緬甸,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Photography 攝影, Protest 抗爭, 公民媒體, 政治

Pacerunning [1]分享了一段影片 [2],記錄了緬甸馬烏賓鎮上,一名女子在警方和農民爆發衝突時,遭到警方攻擊。影片中可看到一位警察推擠一名女子,另外一位員警也試圖要攻擊她,而其他人則試著要阻止他。

2013年2月26日 ,緬甸伊洛瓦底省的馬烏賓鎮,大約有500名農民與200名員警爆發衝突 [3][緬]。其中一名員警遭到殺害且共有45個人受傷 [4]。這場衝突起因 [5][緬]於警方試圖驅趕一群激進的農民,因為這些農民拒絕 [6]自軍政府先前侵佔的土地撤離。其中一位農民表示 [7]:[緬]

我們太窮了,若不再做些什麼,我們就沒辦法生存下去,所以我們不能放棄。

 

這場衝突在隔天遭到鎮壓。 政府網站報導 [8],已宣布此地處於緊急狀態。之後內政部宣布此區已恢復穩定狀態。

根據《伊洛瓦底》新聞網站的報導,土地抗爭 [6]在過去兩年不停的發生。

兩年前,前軍政府將權力移交給准平民政府後,緬甸各地就不斷發生土地抗爭。很多農民皆苦惱於土地所有權的問題,因為根據目前的法律,即使農民世代以來皆倚靠這些農地生存,卻極少擁有實際上的土地所有權。

愛乃(Aye Nai)也注意到,鄉間不斷發生 [9]土地掠奪和接連的抗爭:

緬甸持續進行政治改革的同時,政府大量的投資,土地掠奪事件也不停發生。根據專家表示,國內不穩固的法律基礎,讓強制拆遷與強制佔用持續發生。

然而,在不存在軍事統治的情況下,當地農民感到擁有愈來愈多的力量,能去反對強迫他們離開耕作土地的發展計畫。

校對者:Ame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