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網民報導:維基在俄、法堅守陣地

類別: 公民媒體, GV Advocacy

Wikimedia [1]

Most of this report was researched, written, and edited by Lisa Ferguson, Weiping Li [2], Alex Laverty [3], Renata Avila, Chan Myae Khine [4], Ellery Roberts Biddle [5], and Sarah Myers [6].

全球之聲倡議網站中的網民報導提供關於世界各地網路權利所遇到的挑戰、勝利、以及新興討論等話題的國際總覽。本周我們關注此刻正挑戰俄羅斯和法國「取下網路 內容命令」(take down orders)的維基媒體基金會,也彙整出查德、墨西哥以及中東、北非地區許多國家興起的,威脅網民的浪潮。

 

言論審查

負責掌握俄羅斯非法網站黑名單的資訊科技、通訊及傳媒監察機構 Roskomnazdor [7],已經屏蔽了十篇 [8]維基百科上關於違禁藥品和自殺的文章,在那之後,維基百科裡討論大麻的文章,流量增加了13,000%。目前看來,俄羅斯的維基人 [9]並沒有要修改內容,以符合政府言論審查法律的打算。維基百科創建人吉米.威爾斯則說,「無能且懦弱的政客總是懼怕知識的散布,而屈從於這些人的命令之下,一向不是維基百科的風格。」

維基基金會 [10]指出 [11]法國國內情報總局 [12]要求該組織移除一個與法國軍事基地相關的法文詞條,宣稱其中含有機密訊息。在維基百科拒絕要求後,該單位強迫一個維基百科的志工(其本人並無參與編纂該詞條)刪除此詞條,並威脅他如果不從就將遭到起訴。

根據一名希臘國會議員的推特內容顯示,司法單位關閉 [13]了頗受歡迎的獨立新聞網站雅典獨立媒體(Athens Indymedia)。該網站宣布 [14]它們與另一個廣播電臺98FM [15] 一樣,遭受政府打壓 [13],同時也提供匿名連結 [16],協助使用者突圍造訪網站的機會。在過去,右翼的政治人物控告該網站煽動反國家情緒,以此要求封鎖該站。雅典獨立媒體在去年九月 [17]也曾被封鎖,當時還有多名管理人員遭到逮捕。

 

惡行

根據「網路無國界組織 [18]」發布的資料顯示,查德一名部落客勞可雷(Jean Laokolé) 在3月22日被捕 [19],現在正被囚禁在某個未知的地方。 勞可雷以報導貪污和低落的政府效能聞名,他遭人投訴,並可能因此以「不實指控」罪名遭補。「網路無國界組織」本周發起了請願 [20],要求政府釋放勞可雷。國際特赦組織 [21]也在募集請願書準備呈交查德政府。

兩名突尼西亞人 [22]因為在臉書上張貼先知穆罕默德的漫書,而以「違反道德且擾亂公共秩序」為由被捕並判刑七年。

在埃及,影像部落客 [23]安華(Ahmed Anwar)正因「侮辱內政部長」及「透過通訊設備蓄意騷擾他人」等罪名遭受審判中。思想及表意自由協會 [24]以及阿拉伯人權資訊網 [25]共同譴責此項罪名,並要求埃及政府停止迫害網路活動人士。

一名伊朗業者因為販售非法軟體而被逮捕 [26],此軟體使網路使用者得以造訪遭封鎖網站。伊朗上個月起判定多數虛擬私人網路連線 [27]非法 [28],試圖防止使用者避開國家的線上言論審查機制。

「塔毛利帕斯的勇氣」(Valor por Tamaulipas)臉書專頁和推特帳戶的管理人,在報導一則北墨西哥的毒品相關暴力案件後遭到威脅 [29],宣布將儘速關閉 [30]兩站的帳號。在此之前,塔毛利帕斯州出現了可能是由販毒集團所發送的傳單,上面懸賞美金五萬元換取此名管理人的相關資訊之後。

 

網路治理

網際網路名稱與號碼指配組織(ICANN [31])上周在北京舉辦第46次會議。ICANN是負責處理網站的網路域名以及所謂「頂級域名」(像是.com, .net等)核配與標準訂定的機構,ICANN主席宣布 [32]今年底將推出頂級域名納入中文字的選項。

馬利宣布將自七月起將其國家域名(.ml) 免費提供 [33]給 使用者。雖然馬利國內的網路普及率仍低,此政策目標在於吸引外來投資以支援本地商業。馬利資訊及傳播科技委員會代表說明該計畫是效法大洋洲國家托克勞的作 法,該國域名(.tk)目前已成為全球最常使用的域名之一。官員希望這個域名拜字母雷同之賜,能夠特別吸引來自馬來西亞和馬尼拉(菲律賓)的企業。

 

網路安全

秘魯的議員 [34]宣布將重審2012年提出的科技犯罪法案。這個法案在網民間通常以#Leybeingolea相稱(由於其提案議員Alberto Beingolea而得名)。此法案在公民自由倡議人士 [35]間引發關注,因為他們擔心法律將會妨害使用者線上的隱私和言論自由權。根據該國國會網站上的資訊,國會將在近期內討論這個法案。

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通過 [36]了網路情資分享與保護法(Cyber Intelligence Sharing and Protection Act, CISPA [37]) 的文字,該法爭議之處在於協助公司與政府分享有關網路威脅的資訊,卻沒有訂定任何限制情報單位搜集敏感的使用者資訊的權力。眾議院 [38]最快下周將針對該法進行投票。去年,眾議院議員們也通過此法,但歐巴馬總統威脅將行使否決權,所以此法案沒有能進到參議院去。

根據The Hack in the Box [39]安全研討會中的研究者 [40]指出,由Foscam及其他店家所售的無線IP相機有安全上的漏洞,可能會允許駭客可以經由遠端攻擊並近用系統。

網民倡議

巴基斯坦數位權利非政府組織Bytes for All (B4A [41]) 開始了對巴基斯坦聯邦的訴訟程序 [42],試圖挑戰「國家中無孔不入的言論審查、監視和網路訊息過濾」。B4A目前與國際媒體法律倡議網路Media Legal Initiative [43]共同合作中。

加拿大的安全諮詢公司SecDev Foundation [44]推出 [45]敘利亞數位安全監控系統 [46],將「敘利亞境內包括網路、電信、電力及水力等重要基礎建設斷線的報告」以視覺化方式呈現。此計畫資料來源依賴群眾提供,包括來自敘利亞民眾提供的報告以及掌握敘利亞社群媒體的相關訊息。

新鮮事

非洲創新者(Afrinnovator)部落格討論,如果現行虛擬貨幣比特幣(Bitcoin)將成為非洲共同貨幣的話,在泛非洲貿易及商業往來上,會產生哪些結果 [47]

 

出版及研究

按此訂閱網民報導 [50]

若需更多數位時代公民權利未來的相關事件資訊,請見全球之聲事件行事曆 [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