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干達2012:獨立五十週年與非洲最年輕的國會議員

2012年是烏干達史上最快樂的一年之一。從人民選出全非洲最年輕的國會議員,到慶祝獨立建國五十週年,都是甜美的回憶。

不過對於足球迷來說,2012年並不那麼美好,因為烏干達輸了參加非洲國家盃的資格賽。非洲國家盃本月(2013年1月)在南非舉行。

就來看看引起烏干達網路上熱烈討論的議題與事件吧。

烏干達50歲官方LOGO

烏干達獨立50週年:

2012年10月9日,烏干達在首都坎帕拉的Kololo獨立會場,舉行盛會慶祝烏干達獨立50週年。這場盛會包含國內的空中飛行表演,三架噴射機在烏干達的天空畫出黑、黃、紅三個官方顏色。這次的慶祝活動甚至有一首官方主題曲:Yoga Yoga,由烏干達幾位著名的音樂人共同製作而成。後來因為作曲者喬不攏這首歌為誰所有,還在網路上引起討論

 

Kiprotich贏得奧運金牌:

Stephen Kiprotich,Newvision.co.ug授權使用

烏干達賽跑選手Stephen Kiprotich以2小時08分01秒的記錄,於2012年倫敦奧運贏得金牌。因為這場令人欣喜的勝利,許多烏干達人把臉書頭像換成Kiprotich奪金時的照片。這是繼1972年之後,烏干達的第二面金牌。Kiprotich從倫敦歸國時受到英雄式的歡迎,並收到來自不同企業與個人價值超過四百萬元的禮物。

可敬的Alengot。照片經monitor.co.ug授權使用

烏干達選出全非洲最年輕的國會議員:

烏干達東部的烏蘇克(Usuk County),選出19歲的Proscovia Alengot Oromait為他們的國會議員。她以11,059票贏得選舉,接替2012年年初過世的父親。這個故事不管在網路上或現實中都引起很大的關注,且在其他人相信並且恭賀她的同時,也有許多人質問Alengot是否已經準備好承擔責任。

布干達國王的非婚生子:

2012年1月17日週二,烏干達境內的布干達王國宣布,國王(當地稱作「Kabaka」)Ronald Muwenda Mutebi II的次子已(於2011年7月)出生。消息發佈後,舉國歡騰。不過,這則消息也引起爭議,因為(其生母並非王后,而)國王與王后(即Nabagereka)Slyvia Nagginda曾於1999年在教堂舉行過正式婚禮,這意味著Ssemakokiro Richard王子是非婚生子女。

 

國王與王子。照片來源:布干達王國官方網站

烏干達LGBT社群舉辦第一次的同志活動:
2012年8月初,LGBT社群在恩德培這個城市舉辦一系列的活動, 其中包含一場海灘派對。牙買加LGBT運動人士Maurice Tomlinson,十分榮幸的擔任該盛會的大會司儀。儘管部分的烏干達政治人物與民眾,普遍有恐同症,但是據報導指出,此次活動參與十分踴躍。烏干達警 方則突然搜捕此次大會,拘留幾位LGBT運動人士,之後將他們釋放。

 

駭客組織「匿名者」攻擊政府網站:

烏干達總理網站遭駭時的截圖。

以「匿名者(Anonymous)」所著稱的國際駭客組織,為了支持烏干達女同志、男同志、雙性戀、跨性別與雙性人(LGBTI)的人權運動人士,攻擊烏干達總理網站與烏干達公正法律及秩序社會數據庫。

他們控制了總理網站,張貼烏干達第一屆同志遊行活動的照片、同志週的正式承認文以及總理向同志朋友的正式道歉文。此外還揭露了公正法律及秩序社會數據庫的加密管理密碼。
烏干達部落客聚會:

烏干達部落客舉行聚會,討論烏干達部落格的未來,以及如何與Global Voices和Rising Voices這種較大型的網絡相連結。他們在許多事上意見一致,尤其是建立臉書社團與部落格,來聚集烏干達內所有的部落格這件事。

校對者:Rio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