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格南語維基百科出現!

「各位帕米爾人,好消息,」吉爾吉斯新聞入口網站與部落格平台「Kloop Media」的總裁,Bektour Iskender寫道[俄]。「維基百科已經許可創建舒格南語的維基版本。」舒格南語是塔吉克「戈爾諾-巴達赫尚自治州(GBAO)」當地居民主要使用的語言之一。此州在塔吉克偏遠的東部,境內為帕米爾高原。歷經過去兩年在該省行政首府霍羅格舉辦的新媒體訓練課程後,Iskender幫忙當地網路用戶申請創建舒格南語維基百科。「現在要開始來瞭解[舒格南語維基百科]這件小事。但這我就幫不上忙了,因為我根本一個字都不懂,」他說。

舒格南語是帕米爾諸語言裡的多種方言之一,也是波斯語譜系的分支。波斯語之下也包含了塔吉克的官方語言:塔吉克語。塔吉克語早已擁有正在發展中的維基百科,有10,864篇文章,比土庫曼語(4,765篇)多,但比哈薩克語吉爾吉斯語少(這兩者大約都在兩萬五千篇),而且也遠落後於烏茲別克語(120,882篇)。至於後蘇聯時期中亞的非官方語言,譬如維吾爾語則表現不太理想(2,924篇)。此外,由於還能以舒格南語書寫的帕米爾人口比例相當低,因此舒格南語維基百科計畫面臨格外艱鉅的任務。儘管如此,試圖重振舒格南語的母語人士希望,只要有舒格南語維基百科,有志者事竟成。

譯註:文中提到的波斯語與帕米爾諸語言,皆屬印歐語系印度-伊朗語族的伊朗語支,但兩者所屬的分支並不同,詳細的譜系圖可見
校對者:Sychan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