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治理的黑盒子: 用資料打擊貧窮

201344日和5日,全球之聲的部落客被委託在巴黎舉行的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全球論壇 OECD Global Forum on Development)進行現場紀錄。在會議之前,我們的團隊呈交了一些關於發展議題的文章,作為每週在其網站上的線上討論主題OECDgfd)。

網路與手機的使用率不斷上升,讓更多的公民獲得參與治理的機會。科技可以提升公民參與決策制定的程度,並可以重新激發公民投入公共事務的意願。透明度和問責制如今已是全球共同探索的焦點,多元且多變。

公開政府行政當局所製作的資料能有助於減少貧困。許多利益攸關者每天產出大量的資料,這些單位包括:政府,媒體,手機製造商還有公民本身。儘管將社會或政府的資料用於公共利益有巨大的潛力,這些數據卻幾乎不曾發布讓大眾共享。除此之外,可靠的統計數據仍來之不易,有些資源仍然是政府或企業官員的專有財產。

對所有利益攸關者來說,公民參與的好處很多、範圍廣泛,且相當顯著,世界銀行的倡議:打擊貧困(Striking Poverty)網頁上說明:

對於被邊緣化的窮人,參與機制能夠引領他們擘畫解決方案、並使政府為政策及服務負起責任。對於組織,政府和資助方來說,參與社區事務可帶來多重益處,公民將支持,採用,擁護,進而共享此計畫及其成功。

開放數據在發展中國家管用嗎?

不論在富裕和貧窮國家,致力於公開數據的努力往往遇上技術與政治能力的不足,使得公民無法積極參與。資料運動倡導者的目標和一般民眾對資料的理解之間很容易產生鴻溝。儘管如此,許多收集和理解攸關公共生活的數據方式,依舊體現開放資料是踏入公民參與最直截了當的方式。

創立於2011年的肯亞公開數據倡議(Kenya Open Data Initiative)(KODI),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第一個開放資料的國家級計畫。其公布的資料組(超過400個)提供了社會相關領域為主的資料,例如教育與環境衛生。肯亞其實是第一個有開放資料入口網站的發展中國家。以整個非洲來看,摩洛哥率先推出開放資料平台( Open Data platform)。而突尼西亞隨後在2011年推出開放資料突尼西亞(Open Data Tunisia)。

Open Government Data

Flickr上,由賈斯汀.格姆斯(Justin Grimes)拍攝的開放政府資料字樣(CC BY-SA2.0)

非洲開發銀行(AfDB)看準了開放資料為發展中國家和越來越多國內創業公司帶來的潛力,於是創立了非洲開放資料(Open Data for Africa)的入口網站,作為非洲資訊高速公路倡議的一部分。它涵蓋以下20個非洲國家的公開數據平台:

阿爾及利亞(Algeria), 喀麥隆(Cameroon),佛得角(Cape Verde),剛果民主共和國(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埃塞俄比亞(Ethiopia),馬拉維(Malawi),摩洛哥(Morocco),莫桑比克(Mozambique),納米比亞(Namibia),奈及利亞(Nigeria,加納(Ghana),盧旺達(Rwanda),剛果共和國(Republic of Congo),塞內加爾(Senegal),南非(South Africa),蘇丹南部(South Sudan),坦尚尼亞(Tanzania),突尼西亞(Tunisia),贊比亞(Zambia)和津巴布韋(Zimbabwe)。

雖然面臨的挑戰有很多,很多成功案例顯示使用科技達到透明化和問責度的關鍵是:採用合作的方式,確保此網站對使用者很方便,並且快速提供結果。

全球之聲在一份名為「以科技促進透明」的報告──旨在關注全球的公民為透明化和問責制所做的努力–發現:

在我們整理的記載裡,資料視覺化和導覽工具這兩個重要的功能,在超過半數的項目中出現。公民收集資料的方式也非常多元,約三分之一的計畫使用手機來收集資料,最常見的是允許公民經由短信呈交或接收信息。

這些觀察說明了關於開放資料的公民倡議不僅針對收集數據,更在於如何使更廣大的社群理解。各項計畫顯示妥善管理的數據和由公開政府數據計畫所公布的相關統計數據有著極大的機會。發展中國家政府的下一個里程碑是解決資料的質量和可用性,同時也要注重工作人員跟機構的技術和統計能力。

開放治理

在2011年九月推動的公開政府合作夥伴關係中(Open Government Partnership)(OGP),巴西,印尼,墨西哥,挪威,菲律賓,南非,英國和美國等政府共同簽署公開政府立場宣言,並採取有利於更透明治理的立場:

公開政府合作夥伴關係是一個全球性的志業,目的是讓政府變得更好。我們都希望能有更加透明,有效和負責任的政府,同時政府機構可以賦予公民權利和響應他們的訴求。但這項工作是很不容易的。

這需要政治領導。也需要科技知識。更需要持續的努力和投資。當然也需要各國政府和民間社會之間的合作。

不久後,世界銀行認可該合作夥伴關係基本原則的重要性,並主動宣布將透過促進知識的交流和幫助建設OGP成員國制定和實施計劃的能力,以變得更加公開、更能回應公民。

OGP已經有50個成員國。雖然幾個非洲國家提出了自己的行動計劃,其中包括南非,坦尚尼亞和肯亞都已實踐承諾,但非洲其他國家仍然落後

最近OGP非洲會議中,顯示有些小幅的進展,例如迦納和利比亞為了申請成為公開政府合作夥伴關係的會員國,各自制定了「行動計劃」。

新的方法,同時也面臨新的挑戰

科技是發展中國家的靈丹妙藥嗎?答案絕對不是。但它肯定為解決關於開放,社會和政治相關的問題開啟了一扇窗。即使KODI對於肯亞還沒有太大的影響,僅有極少數非洲國家立即加入OGP,這股動態是不可逆轉的。之所以出現上述的努力,就是因為世界正朝著正確的方向邁出堅實步伐。

譯者:Michelle
校對:Portnoy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