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驚傳「鎘米」危機

遭到有毒重金屬「鎘」嚴重汙染的稻米,被稱為「鎘米」。是目前在中國最新的食物醜聞,引起該國消費者的恐慌和憤懣。

廣州市食品藥物管理局於五月十六日,從當地市場蒐集的十八個稻米樣本裡,發現其中有八個樣本含有過量的鎘。而其中,絕大多數受汙染的米來自中國頗負盛名的產米地區——南方地區的湖南省。

「稻米中含的鎘通常來自其所種植的土壤。所以說,當地的土壤可能被採礦和化學廢棄物所汙染。」在北京中國農業大學(China Agricultural University)的食品安全專家范志宏告訴國營的環球時報的記者。

近年來,稻米成為了中國食品安全注意名單之一,而這份名單仍然持續增加。就在幾個月前,這份名單才揭露了老鼠和狐狸肉假裝成羊肉,在上海和江蘇販售。

其實,受污染的稻米已經困擾中國長達數十年之久。據環球時報報導:「一份南京農業大學(Nanjing Agricultural University)研究發現:『2011年銷往國內的稻米中,大約有百分之十的稻米鎘含量超標。而根據另一份研究調查指出,中國境內多達百分之七十的土壤,遭到重金屬和化學肥料所污染。』」

但官方通常不會立即公開關於土壤受汙染的數據。早些年前,環境部門曾經拒絕一位北京律師的要求,公開中國土壤受污染的數據,因為這些資料是「國家機密」。

一位內部人員向黨報人民日報透露:

Map of China's rice pollution is widely shared on Weibo. (Image from Weibo)

中國受汙染土壤的資料,可見於微博(Weibo)。( 圖片來自微博 )

對於含有鎘這類「慢性中毒」的食品,一般情況下並不會突然引發嚴重的食品安全事故,相關部門的負責人迫於經濟發展壓力,對食品企業違法行為僅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自身既不易受到法律制裁,又能保住他們的「烏紗帽」。

為回應這則報導,替中國政府做事的官方新華社(Xinhua News Agency)另撰寫一篇文章,標題為:專家呼籲勿長期吃來自同一地區的稻米,應將攝取稻米的來源多樣化,如此降低吃到鎘米的風險。這斗大的標題在網路上引起軒然大波。

在中國新浪網上的微博,一位名為柏林(Bolin)的網友諷刺

人民日報告訴我們,中國販售有毒食品是合法的,將有毒食品參雜服用,就不會只死於一種有毒食品了。

一位來自上海的作家雷溫苛呼應:

就是要均衡各種汙染嗎?

環保主義者董亮潔反問

在市場上不僅有鎘米,還有鉛米、砷米,有的是兩個或三個標準同時超標;產地不僅是湖南、湖北、江西、廣西、廣東、河南、河北等都有;數量不是幾萬噸,而是上百萬噸。這麼多產地和數量,如何輪著吃?體制內的專家不追根究底、不談真相,吃著納稅人的俸祿,轉移焦點,職業道德何在?

網路社評家薛蠻子(Xue Manzi)建議

鑒於最近稻米重金屬超標曝光後,稻米的污染成了全國人民關注的焦點。為了食品安全,建議在稻米正面的外包裝上註明其重金屬含量。我們實在不希望再重演進口洋奶粉的現象。奶粉還拿得動,米袋卻實在背不動呀!印上這個,大家就可以放心食用了。大家支持嗎?

一位微博使用者:北歐繼續夢想之旅抱怨

當空氣、水、糧食均被汙染後,我們能做的就不是挑選無污染的食品,而是跟有汙染的食品抗爭,看我們中國人體內到底能自我排出多少毒了!

財經評論員葉檀(Ye Tan)呼籲:湖南政府應將更多食品安全的訊息更加透明化。然而,就如同公開土壤受汙染的數據之一事,癥結不單在湖南方面,而是整個中國政府。

湖南政府應該拿出解決的誠意,公開訊息。不公開信息,不承認本地的重金屬污染,消費者無法確切地分辨湖南所產的稻米有毒或非毒,而最簡單的做法是對所有的湖南稻米敬而遠之。如果公開訊息,湖南稻米可以被區分為被汙染的、與安全的,若不公開訊息,會讓整個湖南稻米出現整體的信用危機,佔全國百分之十三的稻田將成為廢墟。

翻譯:Jacky Liu
校對:Portnoy

1 則留言

  • […] 所以這就是我最大的憂慮。台灣人和中國人其實很像,知道可以賺錢就一窩蜂的衝過去,卻忘了很多更重要的東西。中國經濟發展的快速,和他們的市場仍未完全開放、和他們的市場規模有關係,更重要的是,這個國家為了經濟發展犧牲了太多東西。鎘米、空氣汙染、死豬水等等比比皆是,只是在中國的言論壓制下,這些聲音都聽不到而已。 […]

參與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