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泰國南部武裝叛亂集團登陸Youtube

類別: 東亞, Thailand 泰國, Governance 政府治理, History 歷史, Protest 抗爭,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公民媒體, 政治

在泰國南部的邊境地帶,由泰南分離主義份子組織發起的暴動事件已長達九年之久。絕大部分的暴力事件發生後,並沒有任何組織出面為這些事件表示負責,做出訴求或為暴力事件正名。

直到現在。

2013年4月26號,就在政府與民族革命陣線(Barisan Revolusi National Patani,簡稱 BRN),一個位於泰國南部主要的穆斯林武裝叛亂集團展開和平對談 [1]之前,該組織領袖 Ustaz Hassan Taib及Abdulkarim Khalib在Youtube上傳了一段有關該組織的影片 [2],宣導該組織是爲了傳統北大年地區 [3](Patani)的人民爭取自由與正義而進行戰鬥。

泰國南部涵蓋了三個省份及泰國一成半的人口,爲數大約兩百萬人,同時也是世界上最常發生暴力衝突的地方。自2004年起,超過5300人因暴力事件而喪生,比在阿富汗戰爭中的死亡人數多了近2000人 [4]。僅僅是2013年4月份 [5]發生的298起事件中,就已經有45人喪命,75人受傷。

Thai Rangers patrolling in Pattani, south of Thailand. Photo by Jack Kurtz, Copyright @Demotix (9/29/2009) [6]

泰國士兵在泰國南部的北大年地區巡邏。圖片來源:Jack Kurtz 版權所屬:@Demotix(9/29/2009)

泰國南部這些飽受戰亂之患的邊境省份 – 北大年、那拉提瓦、也拉及宋卡拉都是穆斯林的主要居住地。這裡主要的溝通語言是少數泰國人熟悉的北大年馬來語。這些人背後所代表的是個與傳統主流的泰國佛教徒不同的少數民族群體,仍然守護著自身的文化、傳統、習俗及獨特的民族性。

目前有重軍駐守的泰國南部仍有武裝叛亂集團向士兵及平民進行攻擊。除了向泰國政府要求更多的自治權利以外這些組織似乎沒有更加明確的目的。叛亂集團的秘密作風也顯得非比尋常。

5月24號,民族革命陣線又在Youtube上傳另外一段短片 [7],上頭列出了五項訴求 [8]。影片利用北大年馬來語澄清了民族革命陣線是個「革命組織」而分離主義運動。他們要求與泰國政府進行和平對談時必須有第三方勢力的介入,例如伊斯蘭會議組織 (Organization of Islamic Conference, 簡稱OIC),同時他們也希望馬來西亞政府能擔當此次和平對談的仲裁者。

在民族革命陣線提出這些訴求之前,唯有流亡在歐洲或中東地區的北大年統一解放組織(Patani United Liberation Organization, 簡稱PULO)成員有向泰國政府提出訴求 [9]的記錄。北大年統一解放組織成立于1968年,現況為積極爭取再次成爲與政府擁有談判籌碼的組織。

雖然在泰國南部邊境諸省仍然有許多活躍的叛亂集團,但民族革命陣線似乎想要成爲「唯一」能與泰國政府談判的組織,而不是讓北大年統一解放組織或任何其他團體代表他們發聲。另外,BRN似乎並不信任泰國政府,轉而要求馬來西亞政府要扮演這次和平對談中仲裁的角色。

另一方面,馬來西亞政府也做好了準備 [10]應付在馬泰邊境地帶逐漸升溫的暴力衝突。這些衝突的起因大部分歸咎于其他的武裝集團並不認同BRN和泰國政府進行和談,進而引起暴力事件 [11]

目前爲止,任何遏制南部武裝叛亂集團的手法都已失敗了,其中還包括在南部實施戒嚴令及調動六萬名軍人駐守南泰。泰國軍方甚至開始討論 [12]建立一道邊境圍欄作爲一種新型的監測工具,同時也能限制武裝集團的行動自由。

這些影片已引起了在泰國部落客群中的一些強烈的反應。Warakorn Boonyakorm提醒 [2]這些叛亂份子,宗教的目的是爲了宣導和平:

沒有任何宗教會叫你去殺人。對於仍然在進行這些令人作嘔的行爲的人,你不能以宗教之名繼續這些行爲…宗教是無辜的,有罪的是人類。

MK47質疑 [13]的是與叛軍進行談判是否是正確的:

你知道他們是下令屠殺了許多泰國人的元兇嗎?而現在我們正和他們談判?…

David Kim為叛軍的行爲做了澄清 [14]

我們並不想成爲泰國的一部分。我們不是泰國人,我們的血緣永遠不會和泰國人一樣…我們必須重申我們並非從泰國分離出去,但我們正在解放自己…

Muslim North則呼籲 [15]政府停止和這些恐怖分子進行對話:

別和恐怖分子進行對談。

暴力事件並沒因和平對談而停止,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反而認爲 [16]這些武裝叛亂集體的實力日益增強,行事作風越加大膽。看來泰國日後會迎來更加強烈的武裝衝突,及更加多的Youtube短片。

譯者:Yau Hwan Tiu
校對:Portn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