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媒體自由 仍需改善

緬甸政府廢除媒體事前審查制度的決定,為許多團體所讚賞,肯定緬甸促進媒體自由的進展。然而,媒體自由監督機構也指出,緬甸記者在過去一年來,不斷地經歷到威脅、困難與攻擊。

舉例來說,獨立記者一旦提出政治爭議議題或批評高階層的政府官員,將不斷面臨許多訴訟問題。2013年2月7日,緬甸議會組成委員會,調查「凌駕於法律之上」[緬]這篇網路部落格文章的作者。此作者在部落格緬甸之聲[緬],以筆名「Dr. Sate Phwar」撰寫這篇文章。他指控國會議員無視憲法,制定決策以自身為考量,而不理會總統的言論。他諷刺地寫道:

何不直接在憲法裡增加修正案,不論憲法的規定是什麼,緬甸國會議長與議員只要經由投票,彼此間就能做決定。

照片由緬甸媒體自由團體(Freedom Media Group)提供,此團體表示當地記者在安置區遭非法居民攻擊。照片也補充說明,「某些新聞聲稱此攻擊由特殊警察籌畫,迫使人民仇恨非法居民」。

去年,緬甸國內雜誌「每周之聲」因報導礦業部不當運用資金和詐欺,而遭礦業部提出誹謗告訴。幸好,礦業部已於今年初撤回告訴。

近期,許多記者收到來自谷歌的警訊[緬],警告不久的將來,將會有來自「國家贊助的攻擊者」發動攻擊。此警訊發布前,當地雜誌「每周之聲」[緬]和「十一號媒體集團」[緬]的臉書頁面,遭名為「緬甸匿名者(Anonymous Myanmar)」的團體損壞。但是,政府否認與此次網路攻擊有所關聯。

或許是為了回敬媒體網站遭駭,緬甸總統的官方網站於2月5日遭到駭客攻擊。駭客可能是「印尼網路戰士(Indonesian Fighter Cyber)」中的成員。

仇恨團體、宣傳照片與訊息在社會媒體上能見度高。2012年,若開邦暴力衝突期間,衝突雙方的宣傳照片在網路上流傳。

同時,Taw Win Daund在他的臉書頁面上,貼了一張大家認為是網路評論員的照片。他為這張照片做註解:

網路評論員在「十一號媒體集團」、「每周之聲」與「7 Days News」等雜誌文章下發布仇恨評論,渲染了總統登盛和上將Min Aung Hlaing彼此間的衝突。

關於這張照片有不同說法。Steven Myo評論說:

評論員裡也包含曾在俄羅斯學習的人。

Photo shared by Taw Win Daund

是受僱的網路評論家還是軍校學生?照片分享自Taw Win Daund。

La Min Aung則反駁這種說法:

利用軍事學院學生的照片來誤導大眾是很不好的事,這會使人民與軍隊對立。

雖然無從得知這是不是事實,但緬甸臉書上卻極為常見含有粗俗語言的仇恨言論

校對者:Ameli

展開對話

作者請 登入 »

須知

  • 留言請互相尊重. 內含仇恨、猥褻與人身攻擊之言論恕無法留言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