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lobal Voices 繁體中文 - https://zht.globalvoices.org -

波士頓爆炸案陰謀論四起

類別: 中東歐, Russia 俄羅斯, Ethnicity & Race,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國際關係, Media & Journalism, Migration & Immigration, Refugees 難民, War & Conflict 戰爭與衝突, 公民媒體, 數位行動, RuNet Echo

[本文英文版原載於2013年4月27日]

陰謀論總是在情勢混亂不明時冒出頭來。在塵埃落定前,英語網路世界流言四起,聲稱四月十五日的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是美國政府高層操作的偽恐怖行動。這類言論在陰謀論討論區和公民行動網 [1](Citizens Action Network)之類的社交媒體社團,更是充斥。

來自車臣的兩名爆炸案嫌疑犯成為俄語網路界(RuNet)近日來的頭號熱門話題 [2](全球之聲報導)。俄語網路和一般的網路世界一樣,一向是陰謀論的溫床。發生在波士頓的爆炸攻擊提供了這些偏執的的網民更多談話材料。譬如說,LiveJournal論壇中的親政府國家主義社群 vvv-ig [3][俄],很快的把整起事件怪罪在美國情報機構頭上。他們發表了一則引用自博客Frallik [4]血腥圖文 [5],大量使用西方網路新聞與圖片,指出此爆炸案事實上只是受雇演員的表演,並且宣稱在此次在爆炸中心失去雙腿的男人,實際上是名為Nick Vogt的伊拉克退伍軍人。

儘管vvv-ig向來充斥反美陰謀論,但這個聲稱爆炸案是偽造的論點,對某些部落客來說還是頗為荒謬。部落客 proobmman [6]就在社群中反駁 [7],爆炸案中失去雙腿的男子其實真名叫做Jeff Bauman,他有個臉書帳號 [8]臉書粉絲頁 [9]在募款贊助他的復健費用。有趣的是,Proobman 之所以反對陰謀論,多少是因為這個「偽造爆炸案」的指控,相當類似於對俄羅斯國安局曾在 [10]1999 [10]年暗地主導數件公寓爆炸案 [11]作為開啟二次車臣戰爭的藉口的指控。

布希炸掉雙子星,普丁炸掉Buinaksa鎮和Volgodonsk鎮,歐巴馬炸掉馬拉松。來喔,陰謀論便宜賣。

 

[12]

兩名嫌疑犯,Dzhokhar Tsarnaev和Tamerlan Tsarnaev。圖片來自FBI.gov ,2013年4月25日。

當許多俄國部落客忙著指控美國聯邦調查局和中央情報局陰謀演出爆炸案時,車臣人則徹底拒絕承認所有官方說法。不僅 Tsarnaev 家族堅稱兩個兒子無辜,從車臣總統 Ramzan Kadyrov,到他的死敵 – 高加索酋長國的網路發言人Kavkav Center [13] [俄],都相信了Tasrnaev兄弟檔的清白(或至少是被陷害的)。這也許是極少數能夠被全體車臣人一致同意的事。至於誰才是罪魁禍首,各界看法相當分歧。Kadyrov 公開表示 [14][俄] :「在波士頓發生的事件是由美國情報單位所主導」。 Kavkav Center 則直接了當的指控 [15][俄]Kadyrov為兇手,並稱他是受俄國總統普丁的命令行動。

Kadyrov是執行骯髒勾當的最佳人選,如果必須,他隨時可以被清算,所有的證據會被掩蓋,沒有人會驚訝是他幹的。數萬車臣受難者的血染紅了他的手,聖戰士會逮到他。

車臣部落客Zulikhan [16][俄]對於波士頓爆炸案的討論細節在 [17][俄]。他指出俄國和美國安全局在背後主導此事。

普丁與歐巴馬,在俄方主導下,協議合作對抗國際恐怖組織的。我想俄國情報組織的影響在波士頓爆炸案中是昭然若現的。根據 “誰得利” 的原則來看 – 普丁從中得利。美國讓俄國以打擊恐怖主義為藉口,在北高加索地區為所欲為。

網友們並不僅僅是胡亂猜測和提出天馬行空般的理論,某些人已經開始認真以行動支持 Tsarnaev 家族。四月二十一號,網友在 Avaaz.org 發起的名為 Dzhokhar Tsarnaev [18]無罪 [19][英] 的連署活動,四天內連署人數就超過五千五百人。車臣人主動的在社交網路上散布連署 [20][俄]的連結, 在頁面上可以看到支持者的姓名與網路位置,許多連署人來自俄國,而大部分都有個車臣名字。網頁製作者表示,收集到足夠的簽名後, 將會寄請願信給歐巴馬。

Avaaz-tiff [19]

訴求Dzhokhar Tsarnaev無罪的線上請願簽名名單。其中Lom-Ali 和Khamzat 都是車臣名字。取自網路畫面,2013年4月25日。

從上世紀至今,車臣這個國家與其人民不斷在承受極大的痛苦磨難。顯然他們不願意再繼續背負另一個恥辱 – 讓車臣人的名字在世界的另一端和恐怖行動畫上等號。恐怖行動背後當然總是有個兇手,但是幾乎沒有車臣人會相信,兇手是這兩個早已離開戰火連番的家鄉的年輕人。